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不划学区 江苏建幼儿园“服务区制” - 凤凰网房产南京
7月21日,江苏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在完成各项议程后在南京闭幕。会后,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就相关情况进行通报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j.ihouse.ifeng.com/news/2017_07_22-51147938_0.shtml

不划学区 江苏建幼儿园“服务区制”

现代快报
2017-07-22 08:23

7月21日,江苏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在完成各项议程后在南京闭幕。会后,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就相关情况进行通报。对于公众关心的幼儿园会不会划学区,招生、收费办法有没有可能上网公示等热点问题,省教育厅相关人士进行了解答。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鹿伟

乱象

孩子一出生,家长就忙找关系抢占学位

说起孩子上幼儿园,许多家长会吐槽“入好公办园难、入好民办园贵”,这一现象较为普遍。

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于今年5月至6月,对《江苏省学前教育条例》(简称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

在检查中,各地反映,由于幼儿园没有划分学区,能否获得幼儿园学位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很多孩子一出生,家长就忙于四处找人托关系到目标幼儿园登记学位。少数市县生源充裕的幼儿园借机收取赞助费现象比较普遍,有的收取或变相收取的赞助费高达数十万元。一些城区幼儿园通过举办小托班、兴趣班、家长培训班等办法变相收费。

解答

幼儿园会划学区吗?未来适龄儿童就近“划片入园”

那么,幼儿园有没有可能像小学一样划分学区?

“对幼儿园来说,还不能完全叫学区,我们现在提的是服务区制度。”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殷雅竹表示,学前教育跟义务教育最接近的两个方面是全民覆盖和就近入学。不同的地方在于,学前教育是可以有选择的,既可以去上,也可以不去。像国外,一些国家就提倡母亲在家带孩子,孩子可以部分时间上幼儿园,家庭教育和机构教育有一个配比关系。“全日制机构可能不是儿童成长的最佳方式,但我们还不具备国外的条件。”她说,在这样的情况下,服务区制度就是尽量在规划中均衡配置幼儿园资源,使其质量相对均等,收费差距不大。比如小区配套中配足幼儿园,尽量满足孩子的学额。

招生、收费办法上网公示?操作程序上可以做到

对于上述乱象,检查组建议,加快建设全省学前教育信息管理系统,将所有幼儿园招生、收费办法上网公示,同时加快发展满足不同层次需要的各类幼儿园。

此外,建议省政府组织教育、财政、审计、物价等部门对幼儿园违规收取或者变相收取赞助费问题在全省开展专项治理,依法查处通报一批典型案例。

将本省所有幼儿园招生、收费办法上网公示,未来有可能吗?

“我们赞成规范管理,操作程序上可以做到,大部分幼儿园也可以做到,但有小部分幼儿园可能不行。”殷雅竹介绍说,比如部门举办的幼儿园和集体所有制幼儿园,它们基本都没有财政投入,同时又被严格价格管制,生存艰难。尤其是随着经费的严格管理,部门没有钱给这些幼儿园,幼儿园的成本、教师的工资等等就需要靠收费来维持。

要想根本解决这个问题,她认为,还是要建立学前教育经费保障体系,“我们要办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在长期低收费标准下,受伤的是儿童,带来的是隐形的教育质量下滑”。

相关新闻

江苏修改人大讨论制度

重大事项三类并两类

快报讯(记者 鹿伟)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是宪法法律赋予地方人大的一项重要职权。7月21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了新修订的《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9月1日起实施。这意味着江苏成为今年1月中央有关文件出台以来,全国首个修改地方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的省(市、区)。

据介绍,原规定中的重大事项分为三类,通俗来说就是议而必决、议而可决、议而不决三类,修订后的新规,合并为两类:议而必决、议而可决。

议而必决,即应当经常务委员会审议,并作出相应的决议决定的,从5项增加到13项。

原6项议而可决、7项议而不决事项,合并且增加调整为16种议而可决事项。

为保证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对于加强调查研究、开展合法性审查、进行科学性论证、组织公众参与等,也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其中提出,对于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事项,应当组织相关专家、智库、专业机构进行深入论证和评估。对存在重大意见分歧或者涉及利益关系重大调整的事项,应当召开听证会听取各方面意见。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学区 教育 未来 【责编】 施莉(PO11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北京租房出现“小阳春” 3月量升价稳
央广联社
01:20
市场
广州最新三旧改造办法出台:先补偿、后搬迁
凤凰网房产
01:05
市场
年报观察 | 万科商业的渡口
观点
01:04
市场
上海今年第一批第二轮土拍落幕 民企杀回来了!
凤凰网房产上海
01:00
原创
又有地产公司被呈请清盘,股价一度暴跌近50%
证券时报
00:57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