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强者恒强”趋势明显 南京多家房企储备地块告急 - 凤凰网房产南京
8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数据显示,2017年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比1-6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认为,地产行业净利润率的梯度下行,“强者恒强”成为一大趋势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j.ihouse.ifeng.com/news/2017_08_18-51176850_0.shtml

“强者恒强”趋势明显 南京多家房企储备地块告急

南京日报
2017-08-18 07:58

8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数据显示,2017年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比1-6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认为,地产行业净利润率的梯度下行,“强者恒强”成为一大趋势。因此,对部分房企而言,他们正站在是否转型的岔路口上。在南京,有些房企已经开始尝试“去地产化”,但仍有不少品牌企业坚定地看好南京市场,正不断扩大土地储备。

为拿地,房企联姻成主流

据网尚数据显示,目前在南京土地储备按面积排名前十位的是华侨城、融创、招商、仁恒、苏宁环球、绿地、银城、荣盛、通宇、金茂。这十家品牌房企手中共攒有29幅地块。其中,16个项目预计最快年内面市。而早前在南京开发的房企如金浦、奥克斯、深业等,目前已没有储备地块。 

土地储备面积排名第一的是以旅游地产闻名的华侨城,手握城北、河西南两幅“巨无霸”地块。去年年底,城北G76地块被华侨城24亿底价拿下,河西南G61地块为华侨城2015年年底以83亿拿下,将打造两大主题乐园。 

南京的土地市场一直较为活跃,除了老牌房企外,诸如五矿、龙湖、世茂等有着全国战略的品牌房企纷纷打出“重仓南京”的战略。以五矿举例,近年来在南京土地市场颇为积极。2016年9月23日,五矿分别以34.2和16.1亿元拿下了九龙湖G55和方山G57地块;今年7月7日,五矿又拿下了江浦G25地块以及河西G30地块,其中河西G30地块是与葛洲坝联合拿下。近日,五矿方山G57地块定案名为澜悦方山。五矿相关项目负责人表示具体上市时间待定。该项目规划19栋住宅,还将配建一所幼儿园。据了解,五矿地产自2006年首进南京以来,目前已开发五矿东方龙湖湾、五矿御江金城、五矿九玺台、五矿崇文金城、五矿晏山居等口碑改善项目。

相比之下,近两年南京本土房企在土地市场的表现稍显逊色。其中,拿地积极、储备地较多的本土房企为银城,光去年就一举拿下了江宁两幅宅地,今年年初又拿下浦口2016G99地块。银城九龙湖G56地块近期也公布规划,将与旭辉合作开发。 

除了独立拿地开发外,强强联合似乎成为品牌房企的“杀手锏”。据第三方数据显示,保利地产目前土地储备地块数量最多,约有8幅左右,但是其中大多数都是参与合作开发的。招商地产也有3幅地块均确定联姻模式:招商以总价98.1亿拿下的中华门G98地块将与碧桂园、香港置地联合开发;桥北G87地块前段时间公布了案名为御澜府,由招商、弘阳、嘉华联合打造;鼓楼滨江G01地块近日也公布案名为仁恒桃园世纪,项目由招商、保利、仁恒三家成立合营公司联合开发,由仁恒操盘,规划有别墅、洋房、小高层三种产品。

“去地产化”浪潮席卷地产圈?

尽管不少房企依旧在拿地,但是有些房企却逐渐远离房产开发的舞台。在房地产白银时代“去地产化”浪潮的影响下,一些房企开始选择转型或剥离地产业务。 

今年以来,万科、恒大、万达等多家龙头房企均进入转型期。转型的方向包含金融、文化旅游、物流、健康医疗等多个领域。8月15日晚,莱蒙公告称,已与和昌集团订立买卖协议,计划将旗下4个目标公司的全部股权及贷款以约133.26亿元代价售予和昌集团,将位于深圳、广州、杭州、南京等6个城市的8个项目,总计约197万平方米体量的物业转让。 

业内人士认为,土地是房企发展的根本,然而随着南京“摇号、竞建保障房”等拿地规则的变化,房企单纯依靠土地开发获取的利润开始下滑。未来,伴随行业周期性调整和长期持续的调控,以及大规模兼并收购,中小房企或将大量消失,未来品牌大房企的市场占有率或将越来越大。

本报记者 李任娟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五矿 地产 开发 【责编】 施莉(PO11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经营性现金流连续6年为正 新城控股全年回款率达107%
风财讯
21:38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旭辉控股债务处置有推进 今年预交付7.8万套
风财讯
21:23
深度
旭辉控股2023年营收718.33亿元 同比增51.4%
风财讯
20:37
市场
万科2023年年报:多重挑战下筑牢安全底线,实现营收4657.4亿
风财讯
20:30
新闻快讯
万科财报出街:现金流连续15年为正,高质量交付28.9万套
风财讯
20:23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