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高淳打造城乡统筹“东坝样本” - 凤凰网房产南京
位于武汉的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博士杜姣一行四人,前不久来到我市高淳区东坝镇调研,东坝镇乡村生态美景、村民的幸福生活,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行走在东坝镇,不难发现,无论是集镇还是乡村,发展同步,服务同质,处处充满活力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j.ihouse.ifeng.com/news/2017_09_11-51206514_0.shtml

高淳打造城乡统筹“东坝样本”

南京日报
2017-09-11 07:26

位于武汉的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博士杜姣一行四人,前不久来到我市高淳区东坝镇调研,东坝镇乡村生态美景、村民的幸福生活,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 

行走在东坝镇,不难发现,无论是集镇还是乡村,发展同步,服务同质,处处充满活力。这得益于这个边界小镇作为城乡统筹发展先导试点镇取得的建设成果,并且已经成为全市远郊城乡统筹发展的特色样本。 

村里镇上,居民生活幸福和谐

东坝镇地处苏皖两省交界处,位于固城湖东、胥河坝上,因此得名,至今已有600多年建镇史,现有4.5万居民,镇域面积104平方公里,共有12个行政村,其中集镇面积6平方公里,1.2万人生活在此。 

工作日的每天下午5点半,家住集镇和睦涧安置小区的高新贵下班,骑电动车5分钟就能到家。此时,集镇上的餐馆热闹起来,胥河边公园里散步的人也多了起来……晚饭后,高新贵常带着父母和孩子到小区旁的游园散步,游园里绿意盎然,微风拂过,花香扑鼻。高新贵享受着天伦之乐。3年前,他所在的村拆迁后,全家被安置到镇上,他和妻子在镇上工业园区找到了工作,年收入超过7万元,比在外打工时还多,还生了第二个孩子。此外,他家4亩农田每年流转费和合作社分红,加起来有5000多块钱。

尽管只是一个边界小镇,东坝集镇上购物商场、中西式饭店、健身中心等配套一应俱全;去年投用的东坝医院设施先进,每周均有市、区级医院名医坐诊;新建的东坝室内农贸市场即将营运;新建敬老院共有380张床位,是全区最大的敬老院,将于今年10月投用。此外,传统文化街区改造、重建东坝古桥、新建古城公园等项目也已启动…… 

“女儿上学只要几分钟就能到学校,医院、文化中心都在小区附近,非常方便,我们在这里生活就跟城里人一样。”高新贵很珍惜现在的日子。 

尽情享受这样美好生活的,还有村民孔爱子夫妇。盛夏时节,高淳游子山国家森林公园郁郁葱葱,山脚下的东坝镇游子山村周泗涧自然村是高淳最早一批美丽乡村,粉墙黛瓦的民宅、平整干净的道路,村旁不远便是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达康书记陪同沙瑞金书记视察的万亩淳青茶园。随着游子山旅游片区的开发,到周泗涧村的游客也越来越多,孔爱子夫妇在自家开起了农家乐,最多时一天能挣2000多元钱,日子过得很滋润。他们平时喜欢到茶园走走,享受身边的美景。    

产业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并行

2011年,东坝镇被列入南京市统筹城乡发展先导试点镇。根据我市《统筹城乡发展行动纲要》,城乡统筹要逐步实现城乡规划、产业发展、要素配置、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一体化,从而推动城乡要素合理流动。

东坝镇党委书记邢贵浩表示,该镇严格按照这样的要求,以推进特色产业集聚和美丽乡村+特色产业为两大抓手,推进城乡统筹建设。

据介绍,早在15年前,原本是农业镇的东坝就建起了镇工业园,虽然有了一定的工业底子,但园区发展相对缓慢,那些年全镇仍有数千村民相继外出打工。

“实现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就必须发展特色产业集群。”邢贵浩很清楚这对实现城乡一体化的重要性,将特色产业定位为强镇之本,振兴之魂。 

近年来,东坝积极推动园区转型升级,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盘活闲置厂房,新建了标准厂房和人才公寓各1.2万平方米。目前,东坝工业园区有中超集团、江苏高陶、上海电缆厂等知名上市公司投资的企业等共60多家,形成了以先进制造、新材料、生物医疗和轻纺服装为主的产业集群,可提供1.5万个就业岗位,有4000多东坝村民同高新贵一样,从乡村搬到集镇,在家门口找到工作,不仅每月有4000元左右的工资,还拥有农村资源带来的收入保障。 

高新贵所在的和睦涧村周村自然村,因被规划为不保留村,他与其他乡亲一道被安置到了集镇上,他们村的土地经过整治成了良田。从2011年以来,东坝已完成6万亩农地整治,对不保留村和不发展村,每年约有2000村民被转移到镇上,其余的就地集中安置,目前和睦涧村的有机大米已形成品牌,供不应求。 

整治后的农地,根据各村特点进行农业规模化发展,其中80%流转到大户,建成一批特色农业产业项目,初步形成傅家坛村、东坝村的青虾养殖,和睦涧村的有机大米,河南村的白茶,新中村的蘑菇,游子山村的苗木等特色产业。

此外,高淳区还在东坝大力发展美丽乡村,目前已创建省级美丽乡村1个、市级美丽乡村5个。美丽乡村让农村“活”了起来,不仅为农民提供了创业、就业机会,增加收入,还吸引城里人到农村来,特色农副产品更是供不应求。

高淳正向城乡统筹示范区整体推进

土地是农村最大的资源。东坝镇通过土地整治,初步达到了“耕地得增加、农民得实惠、发展得空间、产业得集聚、生态得提升”的目标。 

依托优良的自然禀赋和工业古镇基础,东坝镇实现“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转变,通过新市镇、新社区建设,实现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杜姣称,她在全国调研过若干农村,像东坝这样城乡发展水平高、路径清晰、可复制的不多见。 

“东坝镇在全市10个城乡统筹试点镇中,‘三产’融合、美丽乡村建设、新市镇建设等方面齐头并起,成效明显,特别是镇级工业园区的建设,在全市首屈一指。”南京市城乡统筹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东坝镇城乡统筹建设应该说已成为全市远郊镇的样本。 

东坝只是高淳城乡统筹发展的一个缩影。高淳区8个镇街纷纷从发展规划入手,提升新市镇建设品位、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发展旅游服务业。同时,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路径。统计数据显示,该区去年城乡居民收入比为2.13,低于全市城乡居民收入比2.36。

区委书记霍慧萍表示,该区紧扣南京副城定位,统筹“产城景”展示“现代美”,立足绿色发展,以就近就业、就地创业为重点,通过布局农家乐、渔家乐及农业观光区等特色要素,将生态红利转化为富民效益,探索形成农民就地城镇化的特色路径,逐步形成“新城—新市镇—新社区”协同发展模式,努力建成全市城乡统筹示范区。

本报通讯员 张朝霞 左年生 杨军 本报记者 马立 周爱明 胡英华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城乡 生态 要素 【责编】 李辅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国家能源集团旗下公司在珠海投资新公司 注册资本11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万达转让南宁一万达广场商管公司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国家能源集团等在蚌埠成立新公司 注册资本3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万科业绩会,郁亮、祝九胜、朱旭重磅回应!事关取消分红、债务偿还、融资等
格隆汇
刚刚
新闻快讯
窥报|2023年报,新城控股给出了新结论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