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总投资1330亿元, 浦口高质量高水平推动重大项目建设 - 凤凰网房产南京
土地使用、图纸审查、质量安全监管、环保审批验收、人防许可、渣土运输等方面提供积极协助,确保按时开竣工。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j.ihouse.ifeng.com/news/2018_03_16-51407610_0.shtml

总投资1330亿元, 浦口高质量高水平推动重大项目建设

凤凰网房产南京站
2018-03-16 06:29

来源:南京日报

3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逾千亿元

春回大地,万物竞发。3月10日,浦口区3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330亿元,其中有5个达到“百亿级”。包含这些在内,浦口区今年计划实施的重点项目共367个,投资总额2955.4亿元,当年计划投资610.1亿元。在现浦口区辖区范围内,与去年相比,后2个数字都有明显上升。

这是一轮“逆势增长”:去年5月,省、市委着眼于国家战略发展,对江北新区管理体制进行调整。调整以后,浦口区的空间面积、人口数量、经济规模、财政收入等都明显减少。这些变化,给浦口带来“规模”和“能级”的双重压力。

“体制调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在新的发展形势下,浦口的空间布局更加集中、资源要素更加集聚,更有利于明确目标任务和集中用力。”浦口区主要负责人说,重大项目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抓手,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战略引领和龙头带动作用,浦口精心谋划了这367个项目,并将通过高质量高水平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把特色优势加快转化为发展胜势,在对标找差中提升综合实力,在创新实干中提升动力能级。

理顺发展思路

培育壮大五大主导产业

江北新区管理体制调整给浦口区带来显著影响。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直言:“浦口正处于加速赶超、蝶变腾飞的重要关口,与此同时,也面临着体制调整以后,区域面积减小、可用财力减少、创新载体减半三大挑战。”

面临如此压力,浦口的“吸金”魅力为何不减反增?

“首先,机遇与挑战并存。浦口在面临提升档次、形成特色、培育竞争优势等新压力的同时,也迎来了高起点优化产业结构、高速度发展主导产业、高质量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机会,有利于寻找新的突破口。”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企业和载体平台总数减少,但是集成电路、高端交通装备等行业龙头企业的引领集聚效应已经逐步显现,浦口的地区吸引力显著提高,有利于不断深植主导产业的实力根基;同时,浦口还是新区的重要板块和产业承载地,既可以享受新区的政策利好,又能获得直管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投资带来的外溢红利。此外,从工作力量上看,服务项目、企业的力量配比也更有优势,工作底数更清,精准性更强,更有利于加强领导、资源下沉,集中力量解决过去解决不了的问题。

去年以来,区委、区政府逐渐理顺了新形势下的发展思路,提出“对照现有700平方公里区域,将发展布局优化为‘一轴两翼五组团’,汇聚历史人文魅力、高校院所智力、社会资本财力,培育壮大五大主导产业,打造宜居宜业宜商的生态新城。”其中,“五大主导产业”表明浦口已经找准产业发展方向,将重点聚焦“三个千亿级”(集成电路、交通装备、休闲旅游)和“两个500亿级”(文化创意、商贸服务)产业集群打造。在此基础上,浦口将发展布局优化为“一轴两翼五组团”(中部全域旅游组团、西部产港城组团、东部都市区组团、南部高新区组团、北部新型城镇化组团),明确了每个组团的建设重点和发展方向。

接下来,浦口区在每个组团中,分区域、分类别完善了产业项目准入会审标准,更加强化投资强度、亩均产出等关键指标,同时进一步理清园区和街道职能,使街道专注于社会事业、社会治理、征地拆迁等民生事务,让园区能够轻装上阵,更加专注于科技创新和项目建设,确保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该负责人透露,正是在这样精力更加集中、要素更加集聚、资源更加集约的条件下,浦口区的项目建设才能够顺利推进。

37个重大项目

集中开工

37个重大项目

集中开工

站在新起点建设新浦口,全区上下众志成城。3月10日,2018年浦口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汤泉文旅体验园、桥林老城片区综合开发、南京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区等一批重磅项目勇当先锋,吹响了推动浦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奋斗号角。

这37个项目的总投资达到1330亿元,其中有5个“百亿级”项目。包含当天开工项目在内,浦口区今年计划实施的重点项目共367个,投资总额2955.4亿元,当年计划投资610.1亿元。

备受业界关注的博郡纯电动汽车生产基地一期项目参加了当天的集中开工。南京博郡汽车有限公司总裁黄希鸣博士介绍了项目的情况:总投资100亿元,计划分两期实施,一期建成后,预计年产1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全部建成后,预计年利润总额42亿元,税收37亿元。“我们的项目落户浦口区,也是看中这里的产业氛围,对于我们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一个很好的机遇。”黄希鸣说。

科技创新大厦、国产IP研发平台、紫光工业云及大数据创新产业化中心、中创为量子通信研发及应用产业化平台等14个科技创新项目,总投资76亿元,将为浦口的转型升级和特色产业群打造提供有力支撑。其中,国产IP研发平台项目由美国Cadence公司投资建设,将依托Cadence全球创新生态体系和技术标准,结合中国市场需求,研发销售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复杂计算、汽车电子、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各类集成电路设计知识产权产品,有效解决国内高端芯片“无核”之痛。

此外,南京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区等3个现代农业项目总投资30.25亿元,将实现现代农业、现代农民、现代农村一体化发展;桥林老城片区综合开发等12个项目,将体现“全域、全要素、全周期”统筹发展……

集中开工仪式上,南京数控机床制造项目投资方南京第二机床厂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宁,作为项目代表发言道:“我们将在浦口区委、区政府领导下,进一步抢抓江北新区和桥林新城发展的大好机遇,认真组织、精心施工,确保在保质量、保安全的前期下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争取早日竣工投产,为建设、繁荣浦口积极贡献力量。”

贯彻“店小二”理念

贯彻“店小二”理念

为项目、企业

提供“保姆式”服务

“今天既是我们重大项目的集中开工仪式,也是区委、区政府推动项目高效率落地的动员会。”开工仪式上,浦口区相关负责人还郑重强调,在新的一年里,浦口区将以“321”产业体系为引领,全面实施对标找差,不断提升营商环境、积极优化服务企业、推动项目建设的各项举措,更快更好更便捷地为企业排忧解难,促成企业做大做强。

浦口区将贯彻“店小二”式的服务理念,为项目、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

建立完善区领导组团挂钩联系制度。将全区划分为9大板块,分别由区四套班子领导采取“全责任、组团式、扁平化”方式进行联系,对列入区以上的重大项目明确联系职责、联系频率和考核办法,加大要素保障力度。

以定期调度加大问题协调处置力度。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先后调研高新区、开发区产业项目多次,坚持一线工作法,所有项目的分管联系区领导和要素保障部门亲临项目现场了解开工计划、建设进度和存在问题,明确时间节点提出解决方案,问题破解效率得到有效提升。

聚焦环境优化,提升项目服务精准化水平。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服务推进项目的重要内容,不断丰富创业创新人文生态的建设成果。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瞄准“全省最优”目标,探索“最多跑一次”改革,建立审批材料共享数据库,做到能不审批的坚决不审批、能集中审批的坚决集中、能下放审批的一律下放,实现材料精简和时间压缩最大化;深化代办制,在各街道、园区组建专业化、专职化代办员队伍,制定代办事项目录,为项目建设提供免费代办服务,做到上门取件、有求必应。

各园区、平台斗志昂扬,立足自身实际做实做优企业、项目服务——

浦口经济开发区正在创建国家级开发区,园区一方面积极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成为未来园区的“标配”,对所有落地企业都按照高企的申报标准及早谋划、从零辅导,帮助企业完善高企标配、提高申报成功率;另一方面加大创新型企业培育体系建设力度,建立科技型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上市企业、单打冠军企业梯度培育工作机制,实施企业成长帮促计划,对不同类型的企业、对企业成长的不同阶段、对企业链条上的各个环节,分别制定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推动培育产生一批有技术、有产品、有市场、效益好的隐形冠军企业。

浦口高新区作为浦口创新发展主力军,以全程全方位服务为理念,为项目提供最大便利和扶持。园区积极协调相关公用事业单位,在给水、供电、燃气、排水、排污等方面给企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并主动帮助企业对接规划、土地、建设、建工、环保、人防、城管等监管部门,为项目在规划审批、土地使用、图纸审查、质量安全监管、环保审批验收、人防许可、渣土运输等方面提供积极协助,确保按时开竣工。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浦口 项目 开工 【责编】 李瑞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恒大地产等被强制执行3.7亿,累计被执行超528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新世界·天馥:高价值赋能与超级产品力激发市场共鸣,引领中心置业强势回归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刚刚
市场
住建部等六部门:全面开展绿色建材下乡活动
财联社
刚刚
新闻快讯
光明地产2023年净利润下降34%至3383.76万元
观点网
刚刚
新闻快讯
保利发展:已清偿所有境外债券 今年新增融资1371亿
观点网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