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整治住房公积金乱象 能避免刚需群体被误伤吗? - 凤凰网房产南京
相信未来,只要相关部门提高公积金审核效率和速度,开发商积极接纳公积金贷款者购房,以及各热点城市根据自身的需求,对特定群体放宽贷款限额,未来公积金贷款使用效率还能更上一个台阶,公积金贷款真正能成为广大刚需的福音。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j.ihouse.ifeng.com/news/2018_03_18-51409323_0.shtml

整治住房公积金乱象 能避免刚需群体被误伤吗?

自媒体
2018-03-18 08:30

在房贷利率上涨已成趋势的情况下,对于刚需群体来说,若能获得公积金贷款支持,无疑就能减轻很大一块还贷压力。   

自去年底开始,四部委联合发文要求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购房贷款权益后,近期包括上海(楼盘)(楼盘)、深圳(楼盘)(楼盘)、兰州(楼盘)(楼盘)等地陆续出台公积金新政,简化审批流程,加强监督检查,整治“楼盘拒绝公积金贷款”等乱象。   

资料显示,中国的公积金已经具有一定的缴存规模。   

截至2017年11月底,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12.3万亿元,提取总额7.2万亿元,缴存余额5.1万亿元;累计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7.48万亿元,个人住房贷款余额4.5万亿元,个贷率(个人住房贷款余额/缴存余额)为87.6%。   

公积金贷款买房的最大优势是,公积金贷款的优势体现在利率方面。   

以深圳为例,深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数据显示,当前公积金贷款利率5年以上为3.25%,而商业贷款5年以上则为4.9%。这比起现在的商业贷款基准利率还低了很多。   

显然,公积金贷款对于刚需购房者而言,能够减轻购房还贷压力。   

不过,现在如果你在一二线城市购房,由于房价过高,你所能贷到的公积金额度有限,所以只能采取“组合贷款”(既公积金贷款加商业住房贷款)的方式。      

比如,上海一套房产300万,首付90万,购房者能贷到的公积金贷款只有60万,剩下的150万也也只能走商业贷款了。   

但即使是这样,由于有一部分低利率的公积金贷款存在,购房者的还贷成本能下降不少。   

“全款的里边请,商贷的请排队,公积金贷款的请出去把车挪一下。”这不是一句玩笑话,而是真实发生着的情形。   

而现如今,不管是新房源,还是二手房楼盘,刚需群体要想通过公积金贷款不仅是审批进度缓慢,还一直遭到房企的“嫌弃”。   

开发商为何都不喜欢公积金贷款呢?   

有二种情况:一是开发商可以做,但不愿意做,因为公积金贷款放款的速度比商贷慢很多,所以他们都尽量不做公积金。   

只要楼盘销售还不错,天天有人拿着商贷和现金来购房,开发商当然不愿意接纳申请时间冗长的公积金贷款。 

还有一种是,开发商未做公积金贷款申请。开发商若想做公积金贷款要先到公积金管理中心备案登记,还要交担保费,通过一段时间审核公积金管理中心才会给开发商做公积金贷款。   

一些开发商觉得做这种事情太麻烦,况且自己部分资质还不过关,所以就耽搁了下来。      

对此,我们认为,这次上至中央四部委,下至各地方政府陆续出台公积金新政,就是一个重要的风向标。   

显示了各级政府对在继续实行差别化调控、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的住房政策之下,提高公积金的使用效率,让公积金贷款更好的满足首套购房者的置业需求,避免房地产调控误伤刚需尤为重要。   

事实上,出台相关政策严控“楼盘不接受公积金贷款”这一现象效果肯定不彰,我们更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落实政策,让不少试图通过公积金贷款买房的刚需群体能够得偿所愿:首先,各地要加快公积金贷款的审批力度。目前在广州(楼盘)(楼盘)、珠海(楼盘)(楼盘)和深圳等城市,楼盘已经较少完全拒绝公积金的情况,而且审批速度已经加快了不少,一个月内绝对可以批下来。   

毋庸置疑,公积金的审核很重要,但是一审好几个月,而且公积金贷款批下来也要很长时间,开发商当然对此颇有怨言,提高公积金的审核效率尤为重要。   

再者,针对部门城市公积金买房审批速度一时还难提高。   

“组合贷款”操作程序较为繁琐,针对这一部分客户开发商通常会减少折扣。公积金放款太慢,建议开发商应该前期先帮客户做商业贷款,后期再转做公积金贷款。这样可以较快地实现资金回笼。      

最后,部分城市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适当的提高对特定群体公积金合理使用需求的支持。   

例如南京(楼盘)(楼盘)2018年1月份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安居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就指出,高层次人才在购买自住住房的贷款限额,最高可放宽到限额的4倍,按照现在每人最高可贷30万元来计算,高层次人才买房公积金贷款最高可贷120万元。   

当然,需要提醒的是,公积金贷款额度上调仅是部分热点城市,对特定的群体可能会实施,整体上调的可能性并不高,因为各热点城市若都把公积金贷款额度上调,那么投机性需求又要趁虚而入,更严调控又要出台,这反而对刚需群体不利。   

去年四部委要求维护公积金缴存职工的购房贷款权益,近日各地方政府也推出了公积金新政,就是想要让更多刚需享受到公积金优惠利率,避免被误伤。   

相信未来,只要相关部门提高公积金审核效率和速度,开发商积极接纳公积金贷款者购房,以及各热点城市根据自身的需求,对特定群体放宽贷款限额,未来公积金贷款使用效率还能更上一个台阶,公积金贷款真正能成为广大刚需的福音。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公积金 【责编】 李瑞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华侨城A2023年主营业务收入556亿元,经营性现金流转正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窥报|卓越商企服务:“三升三降”的独立之路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