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世茂2020年要超4500亿,5年内商业、酒店单独上市 - 凤凰网房产南京
来源:国际金融报3月27日下午,世茂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举行了2017全年业绩发布会。不同于很多企业业绩会现场高层的“准点现身”,距离开场时间尚有15分钟,世茂房地产董事局主席许荣茂便携子——世茂房地产董事局副主席许世坛以及其他高管现身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j.ihouse.ifeng.com/news/2018_03_28-51419274_0.shtml

世茂2020年要超4500亿,5年内商业、酒店单独上市

凤凰网房产南京站
2018-03-28 09:22

来源:国际金融报

3月27日下午,世茂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举行了2017全年业绩发布会。

不同于很多企业业绩会现场高层的“准点现身”,距离开场时间尚有15分钟,世茂房地产董事局主席许荣茂便携子——世茂房地产董事局副主席许世坛以及其他高管现身。

68岁的许荣茂一身正装,相较于一个半月前春晚中的亮相,稍显清瘦,却依旧精神矍铄。面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的问候,他微笑着点头回应。

开场前出现了个颇有意思的画面,当记者们蜂拥而至试图与许世坛交换名片时,望着深陷“包围圈”中的儿子,一旁的许荣茂笑出了声。

▲世茂2017年业绩发布会现场

2017年的时间轴上,低调许久的世茂制造了不少高光时刻。

市场对这场业绩发布会最大的好奇便是:这家后劲十足的老牌房企将以怎样的姿态进入2018年的地产战场,它的战斗力又会得到多大程度上的释放。

圆梦千亿

2017年初,许世坛曾放言“未来3年将是世茂的增长年”。一年后经过时间检验,此言非虚。

随着2017年12月单月120亿元的销售业绩,世茂终于在最后关头持票进入了千亿俱乐部。

全年实现签约额1007.7亿元,相较2016年上升47.9%,签约面积606.2万平方米,同比上涨23.3%。销售均价为由2016年的每平方米13850元提升到2017年的每平方米16623元,这一增长主要得益于世茂房地产过去两年90%以上的新增投资都放在了一二线城市。

细分来看,世茂经营业绩和综合财务指标均表现优异。

其中毛利额上涨31.1%达到214.3亿元,毛利率上升2.8个百分点。经营利润176.8亿元,同比上升19.3%,股东应占利润和每股盈利分别实现51.6%和54.3%的增长,达到78.4亿元和2.324元。

此外,回款额由2016年的600亿元上升到2017年的807亿元,同比提升34.5%,回款率约为80%,总资产达到3076亿元,较2016年上升17.4%。

债务结构中79%的借款为长期借款,182亿元的短期借款占比21%,短期还债压力较小。净负债率较2016年上升5.5%,达到58.9%,这一数值处于行业中低水平。许世坛在随后的讲话中表明,世茂将在2018年进一步加大优质土地的获取,因此连续6年维持在60%以上的净负债率或将被打破,预计控制在70%以内。

数字矩阵折射出经历过高起低落的世茂又一次选择了快车道。

2008年至2014年,世茂销售额从100亿元增长至7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近84%,作为当时中国成长速度最快的房企,世茂地标项目频出。

2014年起,世茂选择放缓脚步,着力于降负债、去库存、调结构,于是拿地金额直线下降。

这一阶段的苦练内功像一把双刃剑,对于世茂优劣均显著。

它让世茂的财务体系更加健康,有着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负债率。然而,土地规模与销售规模成正比,土地储备减少,可售货源相对减少,相应地可获得的销售额也会受限,这意味着在行业日益聚拢的当下,世茂的存在感和话语权都逐渐被削弱。

2017年随着行业竞争的进一步加剧,世茂似乎试图找回昔日的状态,在规模追赶上释放出强劲的进取之势。

世茂全年拿地共投入了679亿元,获得694万平方米的优质土地,这两个数值均较2016年翻了一倍多。

就区域而言,基本以一二线城市为主。其中,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存货最多,为2000亿元;福建地区和华北地区紧随其后,货值各15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世茂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土储分布于深圳、香港、广州、佛山四个城市,这也是粤港澳大湾区11市中GDP排名中的前四强。某种程度上,这也体现了世茂的拿地风格和许世坛对于行业走势的预判。

许世坛认为,2017年房地产市场虽然进入调整期,但一手房销售金额和面积却再创历史新高。2018年会在创新高的格局上有轻微回落。不同城市面临的情况不一样,三四线城市在“去库存”政策逐步淡出下压力将增大,一二线城市则有低位反弹趋势。

在回答《国际金融报》记者提出的布局规划时,许世坛表示策略不会改变,依然聚焦于优质型一二线和外溢型的三四线城市。其中,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福建、山东、中西部等均在世茂的看好范围内,地区公司的销售规划和业绩表现决定了世茂对其的土地投入。

2020年要超4500亿元

粮草丰,弹药足,且负债率低一身轻的世茂现可售货值超过2335亿元,按照保守预计,如果2018去化率达到60%的话,便可实现1400亿元的销售目标。

当《国际金融报》记者提出这一目标是否过于保守,有无重归行业前十的计划时, 许世坛道出了自己的考量,40%的增速在行业中不算低,世茂内部的目标肯定比1400亿要高,今年市场比去年会有轻微的下调压力尤其是三四线城市,因此相较于给出一个激进的销售数字,世茂更倾向于每个季度能够稳步达标。

许世坛预估1400亿的话行业排名相较去年不会出现大幅提升,毕竟 20强房企大体上都会有30%——40%的增长。前十与否不敢断言,毕竟2018年刚开始,最终排名需视市场整体和其他房企的业绩而定。

对于长期规划,许世坛在随后的投资者大会中表态2020年世茂要形成30个150亿元的地区公司,业绩超过4500亿元。

▲世茂2017年业绩发布会入口处

经过三年的苦练内功,2017年市场明显感受到世茂对于规模方面的诉求,以及在酒店、商业领域的加力。

那么,住宅和商业地产两条腿走路时会不会有所磕绊?商业地产的长周期是否会影响规模的提速?

对此,许世坛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选择商业、酒店、住宅同步发展,既是世茂多年业务开展的经验积累,也看准了很多城市现在的“城市更新“计划,三者同步发展不会形成相互制约。

世茂对于商业板块的野心远不止于此,投资者大会上许荣茂透露出一个重要信号:世茂几百亿的商业资产正在体现中,计划未来3-5年内商业和酒店两个平台实现单独上市。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地产 城市 【责编】 黄娅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窥报|卓越商企服务:“三升三降”的独立之路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万元月薪打工人 正在让万亿地产巨轮掉头
风财讯
16:50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