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百强房企三成在抢滩长租公寓 - 凤凰网房产南京
大资本入局将导致租房市场租金水涨船高?近期,位于北京五环外的企业自持租赁房项目——万科翡翠书院,推出90平方米精装小三居和180平方米大四居,由于标出“10年180万起”的昂贵一次性付清租金,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j.ihouse.ifeng.com/news/2018_04_28-51448424_0.shtml

百强房企三成在抢滩长租公寓

中国经济网
2018-04-28 07:26

大资本入局将导致租房市场租金水涨船高?近期,位于北京五环外的企业自持租赁房项目——万科翡翠书院,推出90平方米精装小三居和180平方米大四居,由于标出“10年180万起”的昂贵一次性付清租金,引发市场高度关注。不过,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消息是,万科翡翠书院目前还只是处在市场测试阶段,这实际是一个超高端的产品,对整个租房市场来说并无代表性。

  有机构预测,到2025年,国内住房租金总量将有望超过3万亿元。面对巨大的市场蛋糕,近年全国百强房企中三成已在抢滩长租公寓业务。随着供给的增加,一线城市的房租收入比有望拉低。

  广州一季度抽样板块每平方米月租均价50元

  春季是租房市场的传统旺季。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一季度住房租赁市场报告》显示,3月,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租房需求强劲,与春节前半个月相比分别增长了179%、188%、253%和283%。

  广州中原地产近期也抽查了天河、越秀、海珠、白云、番禺五个核心区的租房交易数据,结果发现一季度这些地区抽样板块每平方米平均月租为50.33元,以90平方米计,10年租金不到54万元。当然,在租金最贵的珠江新城板块,这个数据可能是翻倍。实际上,在紧邻珠江新城的天河员村板块,工薪一族还是可以租到性价比相对较高的房子。根据中原地产提供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员村楼梯房一房和二房的平均租金分别为每平方米27.54元和27.55元。

  “由于现在广州城市轨道交通已经相当发达,在一个小时车程以内的地方,还是能够找到性价比不错的房子。”在珠江新城上班的工薪族小李对记者说,因为她是与室友在东圃合租,每月1000多元的房租还是压力不大。对于广州深圳这样的全国人口流入最多的城市来说,目前的租金还可以接受。

  资本抢滩推高价格?

  根据有关机构调研,2017年中国住房租赁市场交易总量约1.2万亿元,租房人口1.94亿人,占全部人口的13.9%。预计到2025年,租金总量将有望超过3万亿元,租赁人口增至2.52亿人。

  正是瞄准这块巨大的市场蛋糕,从3年前开始,以万科、保利、龙湖和碧桂园等为代表的大型房企纷纷提前布局长租公寓市场。根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的百强房企当中,已经有超过30家在长租公寓领域有所动作。譬如,万科自2014年起启动长租公寓业务,截至2017年12月末,泊寓(青年公寓)业务累计获取房间数超过10万间。而另一家较早进入租房市场的龙湖集团2020年长租公寓可能超过20万间。

  但是,市场目前的利润率并不高。就拿日前引起关注的万科翡翠书院项目来说,尽管“10年180万起”的叫价,在一般社会大众看来已经非常昂贵,但是来自万科方面的说法显示,地价109亿元,其它资金和建安成本50亿元,这两块地目前的总成本已经高达160亿元,这还没有考虑到配套、长期经营成本以及维新成本等,即便是按现在的租金定价,项目NOI(净营运收入)回报率不超过3%,相比其他项目可以说是不挣钱的。

  记者私下从万科、龙湖等企业的运营人士了解到,当前租房产品的平均净利润率也就是在3%—4%。一位大型房企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至少目前,他们进入租房领域,并非抱着赚大钱的目的,但不赚大钱并不意味着企业可以亏本运营,尤其对上市房企来说,首要考虑的是项目的可持续运营。

  至于资本大举入局是否在事实上推高房租,上述负责人称,这么多资本和大品牌企业进入同一个市场,无疑会加剧市场的竞争。“只听说过竞争会平抑价格,哪有竞争拉高价格的说法。”

  融资政策助力企业入市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相比于传统住宅开发,长租公寓现金回流速度慢、利润率较低,目前大部分收入主要依赖租金,所以长租公寓的房租往往会比周边其他房源要高。

  张先生近期在五羊新城一个泊寓项目租住了一套合租间,15平方米的面积月租2190元。同一时间,他还看过自如旗下的一些距离更远的房源,面积大一些,价格在2000元左右。在他看来,相比周边由中介提供的分散房源,大品牌长租公寓的确会贵一点,但也不会贵很多。一位泊寓的经理说:“实际上,为了给居住提供更舒适的环境,我们投入了较高的成本进行装修设计,但是价格只是比市场平均价格多一点点。”公开数据显示,长租公寓普遍开出的租金对比同地区的普通住宅高20%左右。

  今年以来,随着抢滩租房行业的资本越来越多,可以预见企业间的竞争也会日益激烈。

  面对租房市场当前激烈竞争下的微利状态,碧桂园集团有关负责人此前曾经表示,作为上市公司,在尽社会责任的同时,肯定会对股东负责,把盈利空间进一步扩大。

  近日,国家关于推进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的政策落地,则有望掀起一股企业发行长租公寓REITs的融资热潮。记者了解到,从2017年开始,业内便出现了多项以长租公寓为标的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包括租金收益权ABS、类REITs、CMBS、ABN、房地产基金、信用贷等。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住房租赁专项REITs产品规模已达500亿元。业内人士称,融资政策也在助力企业入市。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碧桂园 房产 【责编】 黄娅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刚刚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