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走出路径依赖 打造人才强省 - 凤凰网房产南京
4月,全省人才工作者培训班100多名学员分批组团南下深圳,进行为期一周的参观学习,这是江苏首次在省级层面组织专业人才工作者集中赴外省参加培训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j.ihouse.ifeng.com/news/2018_05_05-51454489_0.shtml

走出路径依赖 打造人才强省

新华日报
2018-05-05 10:05

4月,全省人才工作者培训班100多名学员分批组团南下深圳,进行为期一周的参观学习,这是江苏首次在省级层面组织专业人才工作者集中赴外省参加培训。

“人才大战”风云四起之际,江苏派出的“百人团”在深圳这个“创新之城”“创业天堂”,取到了哪些“真经”?

摆脱思维定式,勇于自我“清零”

回顾过去,江苏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取得长足发展。江苏人才工作,也因思想解放、敢于率先走在全国前列,极大地推动了江苏的创新发展。

然而比对深圳,无锡市委组织部人才处处长沈晓萍真切感受到,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代,江苏还须拿出敢于自我超越、自我“清零”的勇气,努力避免路径依赖,消除思想上的“惰性”,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面对当前和未来的发展。“要坚持低调务实不张扬,坚持探索性发展、创新性发展、引领性发展,全力突破前进道路上的关山险隘,努力为全国发展探路。”

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为人先,同样是省科技厅邓逸民参加培训班的最大感受。“正如有评论说:昨天解放思想,不等于今天同样会解放思想。相反,过去解放思想取得的成功,往往会成为未来解放思想的包袱和羁绊。解放思想,就要消除思想上的依赖性,摆脱思维定式,走出路径依赖,勇于自我超越。”

随着世界产业技术变革呈现新形势、取得新发展,江苏人才工作必须与时俱进,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激发活力,实现精准引才。“比如说,如何进一步整合基层人才办、科技局、科技镇长团等各方面力量,发挥科技助理、组织委员的作用,步调一致地组织开展人才与科技工作?如何发挥产业资金优势,集成创新要素支持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这都需要从事人才与科技工作的我们深入思考。”邓逸民说。

能交给市场的,大胆交给市场

深圳清华研究院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孵化体系,给常熟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常熟市人才办主任陈正东留下深刻印象。

“与其他省市的投入机制不同,深圳清华研究院没有财政拨款,完全依靠市场,实现滚动发展。科技成果转化的资金投入方面,深圳清华研究院在创新孵化体系中更依托完全市场化、专业化的公司平台,为中小微科技企业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用投贷联动创新方式实现企业价值增加。这也启发我们,政府要把能够交给市场的事情,大胆交给市场,而把人才工作重心放到培育市场主体、指导市场运作、优化市场规则、提升公共服务上。”陈正东说。

南京市秦淮区委组织部徐莉莉注意到,深圳各级政府坚持一切围着市场转,决不让越位、错位伤害市场,使得创业创新种子更容易生根发芽。“在深圳,很多企业家想得最多的是怎么对接市场、进行研发,而不是怎么和政府打交道。这启示我们,政府是创新的倡导者与守护者,而非创新的主体;创新应该是政府提供制度保障的市场行为,而非政府行为。”

“我们必须充分发挥企业引才主体作用,尊重企业对人才的认可度,不要过于追求所谓‘帽子人才’的轰动效应,人才评价体系要充分体现人才真实性、市场广阔性、企业刚需性。”邓逸民说。

人才优先,以大投入赢得大收益

人才投入,是意在赢得未来的战略性投入。以高投入赢得高收益,也为深圳实践所证明。

深圳市以重金展示延揽人才诚意。2010年10月推出“孔雀计划”,规定对纳入该计划的世界一流团队给予最高8000万元的专项资助,每年用于揽才费用预算多达44亿元;“深龙英才计划”规定自2016年起未来5年人才投入经费为20亿元,对杰出人才给予最高100万元工作经费、600万元奖励补贴,对创新创业者给予最高3000万元扶持。

“善于以政府资金撬动社会资本支持人才、支持创新项目,是深圳人才投入的最大特色。”省委办公厅骆治纬说,深圳充分发挥民营园区作用,结合政府人才计划,给人才提供更多、更大的服务支持。比如,入驻深圳光明新区科技园深圳“孔雀计划”团队,可获资助经费1000万元至1亿元,还有160万元至300万元不等的海外高层次人才补助、光明新区“鸿鹄计划”补贴等支持,这些资助大部分是无偿的,对研发团队有很强的吸引力。

截至3月31日,深圳累计确认“孔雀计划”人才3264人,核发奖励补贴资金11.2亿元。

“无为”又“有为”,不越位不缺位

培训中,原华为公司流程管理变革专家廖维反复提到华为负责人任正非说的一句话:“深圳政府几十年来做的最大的事就是对华为没有‘做事’。”这种“没有做事”,体现在对企业决策发展的“不干涉”,这点让骆治纬印象深刻。

“在深圳的政府部门和企业看来,政府管得越多的企业往往‘死’得越快,企业更需要的是政府提供的服务。”骆治纬说,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教授徐晓东认为,政府不可越位干涉企业决策发展,同时在为企业服务方面又不可缺位,“腾讯创业早期多年没有产出,深圳拿出足够耐心,且未对其发展提出政府方面要求。最终,这家企业植根深圳,成为全球知名的互联网企业。”在骆治纬看来,对华为的服务,广东省、深圳市可谓应企业需求而竭尽全力,既无为、也有为。正是这种“自由”态度,让深圳被海内外人才誉为中国的“创业天堂”。

“深圳模式无法复制,但‘深圳精神’和‘深圳思维’值得借鉴。”镇江市委组织部孙丽君说,今年以来全国各地打响新一轮人才争夺战,但目前各地更多的仍是拼政策、拼资金,较少拼环境、拼服务。在人才发展环境的营造上,深圳有很多值得江苏学习的地方,比如,计划5年筹集建设1万套人才公寓,将人才的社会贡献纳入子女入学积分权重,建立全市统一的人才基础数据信息库和综合服务平台,设立深圳人才研修院,为杰出人才授予特区勋章,打造人才主题公园等。

本报记者 郁 芬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孔雀 公寓 产业 【责编】 任夏(PO25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万科2023年年报:多重挑战下筑牢安全底线,实现营收4657.4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万科财报出街:现金流连续15年为正,高质量交付28.9万套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新城控股2023年实现营收1192亿 归母净利润7.37亿元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龙光公布2023年业绩,境外债管理进程加快推进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恒大汽车主营医美,巨亏1100亿,狂砸3亿做推广...小说都不敢这么写!
风财讯
18:34
深度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