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城市最黄金地段不搞开发建公园 - 凤凰网房产南京
江苏自古就是长江流域最繁华的地段之一,而在江苏扬州,临江的廖家沟中央生态公园和三湾公园已经成为市民最爱去休闲场所。这里绿意盎然、花团锦簇,成片的白鹭在水边休憩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j.ihouse.ifeng.com/news/2018_05_17-51465734_0.shtml

城市最黄金地段不搞开发建公园

现代快报网
2018-05-17 13:27

江苏自古就是长江流域最繁华的地段之一,而在江苏扬州,临江的廖家沟中央生态公园和三湾公园已经成为市民最爱去休闲场所。这里绿意盎然、花团锦簇,成片的白鹭在水边休憩。但你能想象到吗?几年前,这两片鸟语花香的地方曾经棚户密集、污水横流,廖家沟更是著名的“三不管”地带。5月15—16日,现代快报记者跟随“最美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深入探访了这两座生态公园,它的蜕变让人惊叹。

曾经有200多个废品站,路都没法走

现在位于扬州广陵区的廖家沟中央生态公园,湖波荡漾、亭台轩榭,而在2013年以前,廖家沟这一片分布着200多个废旧品市场、39家造船厂和砂石场,并且这样情景积存了40多年。通过航拍资料看到的是河道两岸堆满了垃圾,甚至连河道上都漂浮着垃圾,对生态环境却造成了极大的破坏。

与廖家沟情况相同,位于扬州南部片区的三湾公园,古运河流经地,曾经也是“三不管”地带。“原来这里一片全是棚户区,有600多户农名,各种小作坊、砂石场。还有很多染化厂、养殖场等高污染企业在这里违法排放,屡禁不止,让古运河水质恶化、空气质量下降,生态环境遭到破坏。” 扬州三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岳兵说。以前大家都不想来这片区域,地坑坑洼洼,环境还很差,不像现在走着环园绿带走一圈最多40分钟,那时候在里面走一圈要花3个多小时。原来这里共89家大小企业。

更糟糕的是,三湾这块地方还是一个倾倒渣土的地方。三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蒋东带着现代快报记者走到三湾公园的玉凤台俯看,“你脚下站着的这座小山,就是废弃渣土堆成的。”他解释,原来很多建筑工地的废土、废料都往这里堆,渣土多到都快堆积成小山了,后来觉得不如变废为宝,在渣土上附上泥土,种上植被,再盖一处小亭子,就成了景点。他指着玉凤台上的一个秋千,“这个秋千是原来还是用来挖沙石的工具,现在卸下来造成秋千,共市民休闲。看到它就能看到这里的历史。”

众鸟归巢,珍稀的“水凤凰”也来了

“真是不敢想,现在的廖家沟竟然变成了这么美的公园。”沿路散步的市民感叹道。据了解,廖家湾共拆除12个毛竹市场、197户废旧品收购市场、69户汽车拆解市场、53条废旧船只,工企和小商铺80家,迁移坟茔2300座。而三湾公园则拆迁了600多户农民和80多户大小企业。

为保护来之不易的修复地,三湾公园创新的采用了圈层保护的模式,将公园分为三个圈层:核心保护区、缓冲区和参与区。核心保护区是禁止人进入的,通过绝对保护,为生物营造一个自然的、原生态的栖息繁衍环境。缓冲区则作为核心区与外围的过度,通过设置观鸟长廊、观鸟屋,让市民充分感受湿地风貌。最外围的参与区则用来供市民游玩。

环境好了,动物自然也愿意来到这里安家。野鸭、山鸡、水鸟、兔子、刺猬……“黑翅长脚鹬、金眶鸻、红头潜鸭等珍稀鸟类,也都在园区内发现过。” 蒋东说。而廖家沟中央生态公园内还发现过珍稀鸟类水雏,由于它对栖息地要求苛刻,数量越来越少,所以又称“水凤凰”。知道“水凤凰”来了,园区内还专门播种了这种鸟类最爱的芡实,希望它能在此久居。

10分钟健身圈,家门口就能跑起来

生态公园的开放,对周边居民生活改变也是巨大的。“很多居民以前吃完饭就是看电视、打牌,现在可以来公园走走了。” 

岳兵表示,三湾公园周边居民就有几万户,除了吃住行,老百姓最关心的还有生活环境。自2015年以来,扬州建成了154个体育休闲公园、社区公园等开放式公园,加上正在规划建设中的公园,总占地面积超过11平方公里,相当于10个瘦西湖核心景区的面积。扬州还规划了“10分钟健身圈”,意思就是开车10分钟,就能到一个市级公园,骑车10分钟就能到一个区级公园,走路10分钟就能到一个社区小公园。“现在每天晚上来三湾公园散步的人有1万多人,这里的网球场、篮球场、足球场全是免费,可以说彻底改变了周边居民的生活习惯。”

然而,像三湾公园、廖家沟中央生态公园这样,地处繁华地段,又属于开发区域,“钱”途不可估量。全国像这样拿出城市中最“黄金地段”来建大型生态公园的可真不多。扬州规划专家刘雨平表示,“在城市中心保留绿色开放空间,从规划的角度来看,这是生态保护和城市的有机统一。”这样的城市规划一方面保存了最生态的自然河流,另一方面促进了生态建设以及产业转型。他透露,廖家沟周边即将建设连淮扬镇高铁站,将打造成为最繁荣的交通商业中心。而三湾公园内的城市书房也能带动一波文化潮。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凤凰 城市 中央 【责编】 刘和求(PO256)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万达转让南宁一万达广场商管公司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国家能源集团等在蚌埠成立新公司 注册资本3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万科业绩会,郁亮、祝九胜、朱旭重磅回应!事关取消分红、债务偿还、融资等
格隆汇
刚刚
新闻快讯
窥报|2023年报,新城控股给出了新结论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直击财报季|红星美凯龙2023年营收115.15亿 归母净亏损22.16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