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野蛮施工停不下来,只因处理太轻 - 凤凰网房产南京
在短短3天里挖断7根电缆后,深圳地铁施工单位又将布吉的供水主管道挖爆。“下一个被挖断的是谁?”或许并非戏谑。近年来,各地野蛮施工现象频出,而深圳地铁施工中出现的案例可谓“集大成者”,值得深刻反思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j.ihouse.ifeng.com/news/2018_07_13-51524910_0.shtml

野蛮施工停不下来,只因处理太轻

观点地产网
2018-07-13 07:38

在短短3天里挖断7根电缆后,深圳地铁施工单位又将布吉的供水主管道挖爆。“下一个被挖断的是谁?”或许并非戏谑。近年来,各地野蛮施工现象频出,而深圳地铁施工中出现的案例可谓“集大成者”,值得深刻反思。

深圳地铁回应,造成两次事故的施工方不是同一家公司。挖爆水管的原因是前期迁改单位给的地铁施工图跟管道现场实际位置不相符。

是不是给错图,需要官方调查。但可以肯定,出了大事才知道图有问题,施工方的责任也不轻。

在电缆被接连挖断后,深圳供电局连发微博喊话深圳地铁,“地铁野蛮施工是要让电缆经脉全断吗?”由于情况太不像话,深圳市有关方面开会表示要严肃处理,地铁方也公开道歉,表示要全面排查,顶格处罚施工单位。

那么,顶格处理是怎样的呢?几年前,深圳供电局曾表态:野蛮施工破坏电力设施,最高罚款10万元。

10万元罚款,是很多城市的“最高标准”。例如,《昆明市城市供水用水管理条例》对施工单位挖断供水管道给出的处罚上限是10万元。

施工单位已经“瑟瑟发抖”?想多了。

挖断电缆造成深圳5000余户停电、多人被困电梯、周边酒店爆满。要是计损,数据那就海了去了。区区10万,根本不“解恨”。

可问题是,即使是这样的“顶格处理”,也并非常态,震慑力也就可想而知。野蛮施工的代价太轻,谁又会敬畏规则?

有些野蛮施工完全是藐视规则的结果。2015年1~8月,昆明自来水管道被各施工单位挖断97起。尽管昆明通用水务向施工单位提出过要求,要求其施工前通报情况,昆明通用水务免费提供自来水管网布局查询。但当地施工企业大多不会在施工前查询管网。“罚款10万”吓到谁了?

据深圳供电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仅2018年上半年,野蛮施工导致输电电缆受损的事件就多达99起。

野蛮施工之所以屡禁不止,关键在于处罚太轻、问责不到位。不信去问问,所有的野蛮施工行为都引起重视受到严厉处置了吗?要不是这一次深圳地铁野蛮施工特“奇葩”,引起全国关注,结果也很难说。

要遏制野蛮施工,唯有在处理尺度上加码,不仅要有“上不封顶”的考量,还要针对影响的恶劣程度,追究相关法律责任。否则,热点效应过后,很容易“野蛮”依旧。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野蛮施工之所以屡禁不止,关键在于处罚太轻、问责不到位。不信去问问,所有的野蛮施工行为都引起重视受到严厉处置了吗?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城市 企业 酒店 【责编】 李瑞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房地产破局之路,金科股份走出来了
凤凰网房产重庆站
刚刚
新闻快讯
远洋北京CBD Z6项目首获国内超高层“净零碳卓越级认证”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市场
成渝中线高铁重庆段建设加快推进
上游新闻
17:06
市场
总投资50亿!重庆中央公园商圈将打造一音乐基地
上游新闻
17:06
市场
上海:今年预计启动不少于15个“城中村”改造项目 2025年底中心城区周边城中村项目全面启动
每日经济新闻
17:01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