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老小区一天拆了50间违建 - 凤凰网房产南京
逼仄蜿蜒的小巷,随处停放的车辆,堆成小山的垃圾,私拉乱接的电线,无孔不入的违章建筑……已经有40多年历史的板仓街130号小区,一眼望去破败不堪,和周围高大上的翠岭居、钟麓花园小区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j.ihouse.ifeng.com/news/2018_07_20-51533133_0.shtml

老小区一天拆了50间违建

南京晨报
2018-07-20 07:55

逼仄蜿蜒的小巷,随处停放的车辆,堆成小山的垃圾,私拉乱接的电线,无孔不入的违章建筑……已经有40多年历史的板仓街130号小区,一眼望去破败不堪,和周围高大上的翠岭居、钟麓花园小区形成了强烈的对比。今年,板仓街130号小区整治被列入玄武区政府的民生工程,不过,小区里超过100处的违建,却让锁金村街道和锁五社区的工作人员压力山大。然而出人意料的是,从5月初到现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这里的拆违工作已经接近尾声。这个房屋产权和人员组成都相当复杂的小区,是怎么做到这一点的呢?

住了40年,终于等来了小区整治

“我在这里住了40年了,小区的环境实在太差了,什么也没有,违建搭了一大堆,消防车和救护车压根开不进来……”板仓街130号原来是南京第三建筑公司的员工宿舍,董师傅也是该单位的退休员工,现在单位被并购了,他们却一直住在这个由5栋建筑组成的小区里,“住这里的基本都是老同事,大家一碰头,说的大多是对小区环境的抱怨。”

正如董师傅说的那样,40年的风雨,让这个小区的居住环境变得极为糟糕,没有门卫、没有物业、没有路灯、没有监控……“之前有个女孩在小区里被抢,在楼下大喊救命,我们虽然听到了,但也不敢下去啊。”董师傅的爱人说。但这个几乎啥也没有的小区,唯独不缺的,就是违章建筑。小区的空地上,不仅有居民自建的车棚,更多的是一楼搭出来的简易房。锁五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达敏介绍,该小区居民普遍收入不高,搭出来的简易房,绝大部分用于出租,“一间房子月租金五六百元,这也是他们重要的经济来源。”对于违建,董师傅有着一肚子意见:“本来一条好好的路,两边全都搭起了房子,门口还要摆东西,哪里还能走路。要是哪家老人重病,或者发生火灾,救护车和消防车根本就开不进来!”

今年初,玄武区公布了2018年的30年民生实事,明确了完成老旧小区标准化整治66个的目标,板仓街130号也赫然在列。“从我2012年到社区之后,每年这个小区的居民都会跟社区提出整治出新的要求,我们也每年都通过街道向区里申请。所以3月份看到区政府的文件之后,我们和小区居民一样高兴。”达敏说。

社区想办法,激活小区红色细胞

板仓街130号小区进入整治名单之后,一系列繁杂的工作随即展开,征求居民意见、商议出新方案、动员居民拆违……每一件事情,都需要工作人员亲自登门。但社区的人手毕竟是有限的,如何才能把各种信息有效地传递给200多户居民?锁五社区党委想了一个好办法。

板仓街130号小区里一共有19名党员,在确定小区要进行整治出新后,社区立即把他们召集在一起。“我们希望能激活小区的红色细胞,让党员们帮助我们宣传小区出新的意义和方案,尤其是向居民宣传配合拆违工作的重要性。”达敏告诉记者,“我们的党员很给力,前期做了很多的工作,他们对小区居民的情况更了解,以前又是同事,所以效果非常好。”

董师傅也是这19名党员中的一个,社区开过会之后,他立即开始了行动。首先是做通家人的工作,确保自家的违建在第一时间拆除,然后就是向左邻右里宣传出新方案,争取他们的理解。“往大里说,我这是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为组织贡献自己的力量。往小里说,我也是希望自己的生活环境能够尽快改善提高,尽快享受到出新整治的成果。”董师傅说。

前期的铺垫工作,持续了近两个月时间,小区党员们陪着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征求意见,做拆违动员。“也有居民不理解的,开门就骂……”另一位小区党员陈师傅说,“虽然也有很多委屈,但想到这是事关所有小区居民的好事,我们还是平心静气、苦口婆心地劝说他们,很多人一开始态度非常坚决,最后也被我们说通了。”

党员在行动,老阿姨帮邻居拆了两间房

今年5月4日,小长假刚刚结束两天,板仓街30号的第一次拆违行动拉开了序幕。让达敏多少感到意外的是,这一天,所有小区党员家的违建一次性全部拆除,还有多位居民也很配合社区工作,主动拆了车棚和违建房屋。仅仅5月4日一天,小区就拆除了50间违建,“这个速度在以前真的是难以想象的!”达敏感慨地说。

达敏的手机里,至今保存着一张被她称为最美背影的照片。背影的主人,正是董师傅夫妇。拆违第一天,董师傅就主动把楼下自家的小车棚拆了,此后的4次拆违,他们全都亲临现场,一方面维持秩序,一方面也借机向邻居宣传。而另外一名党员黄阿姨,不仅拆掉了自家的违建,还顺手帮助左右邻居把车棚拆了,“他们两家,我也上门聊了很多次。但是白天他们都要上班,没有时间在现场,所以我就主动承担起这个责任了。”施工队将原先的违建推倒后,老夫妻俩帮助邻居收拾好拆下的废旧材料卖给回收站,还把垃圾也清理得一干二净。“那天真把我们老两口累坏了,收拾了三处违建,晚上胳膊都抬不起来了……”黄阿姨笑着说。

从5月4日开始,锁五社区在板仓街130号小区先后组织了5次拆违,拆除了84间违建,共计1200多平方米,还剩十余间尚未拆除。目前,小区里的临时公共车棚已经搭建完毕,4栋建筑的外墙出新也基本完成。根据出新整治计划,所有工程将在年底完成,几个月后,这个原本的“城中村”,不仅修起小公园、划好车位、装上健身器材,社区还将引入合适的物业,让小区的管理进一步规范。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车位 社区 建筑 【责编】 高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五一”假期 重航计划恢复加密重庆至昆明、西双版纳等地航班
上游新闻
刚刚
市场
杭州土地推介会推出15宗地块 总计出让面积578亩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成都5宗地块底价成交 收金20.32亿元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16宗土地集中亮相,成都东部新区在渝举办城市价值推介会
凤凰网房产重庆站
刚刚
市场
恒大地产等被强制执行3.7亿,累计被执行超528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