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我市出台“864”改革方案,项目落地最短40天 - 凤凰网房产南京
来源:南京日报工程从立项到拿到施工许可证需要多久?虽然南京工业项目已实现50个工作日完成的改革目标,但大部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还是需要少则3个月,长则半年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j.ihouse.ifeng.com/news/2018_08_09-51563870_0.shtml

我市出台“864”改革方案,项目落地最短40天

凤凰网房产南京站
2018-08-09 06:46

来源:南京日报

工程从立项到拿到施工许可证需要多久?虽然南京工业项目已实现50个工作日完成的改革目标,但大部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还是需要少则3个月,长则半年。如今,南京给出了最新的改革速度:80天!这80天不仅仅是拿到施工许可证,甚至包含竣工验收后办理不动产登记的时间。在8月7日召开的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暨“放管服”改革工作动员大会上,南京正式向社会亮出“864”改革目标。 

“864”改革,体现南京决心

由于审批程序多、审批主体多、审批时间长,工程建设项目一直是行政审批改革中难啃的“硬骨头”。作为全国16个试点地区之一,我市率先启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南京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审批时限目标为“864”,即:到2018年底前,除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外,政府投资项目从申报立项用地规划许可证阶段到办理产权登记,审批时间控制在80个工作日内;一般社会投资项目从取得用地到办理产权登记,审批时间控制在60个工作日内;带方案出让用地的社会投资项目及小型社会投资项目,从取得用地到办理产权登记,审批时间控制在40个工作日内。这样的改革目标,将实现工程项目审批“受理前服务最优、受理后时间最短”。 

此次改革方案的牵头部门南京市建委表示,审批制度改革,南京是江苏省唯一试点城市,在全国方案中,要求试点地区工程建设审批时间由目前的平均200多个工作日,压缩到120个工作日。“‘864’是南京自加压力,拿出了啃‘硬骨头’的决心,不仅改革力度高于全国标准,速度也快于目前改革成效最明显的厦门。”市建委法规处副处长唐珺表示。 

“864”改革目标获得了住建部的肯定。据介绍,在充分借鉴已有经验基础上,我市拟建立一个多规合一的线上协同服务平台,原来线下不公开的服务,全部转移到线上,做到公开透明。其次,我市将实施数字化联合审图,通过网络传送,实现不见面审批。同时,将实施一站式收费服务,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中涉及的政府的收费,全部在政务大厅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 

审批瘦身,政府要当好“店小二”

唐珺告诉记者,之所以审批慢,材料多是一个原因,更大的原因是服务不到位,让企业反复修改、来回折腾。以前,一个建设项目可能需要跑十几个、几十个部门,盖上百个图章,来来回回都是企业和群众在跑,这次改革,将把角色彻底转换过来,真正让政府当好“店小二”、服务员。 

据介绍,南京版《方案》针对企业反映强烈的建设项目审批环节多、耗时长,政务系统资源共享不到位,需要企业重复提交材料,收费次数多,政府部门告知性服务不到位等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制定了“优化审批流程、分类细化流程、精简审批事项、合并审批事项、推行告知承诺”等10个方面43项改革举措。 

取消一批审批服务事项。《方案》提出,凡无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的审批服务事项一律取消。同时取消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备案,取消施工、勘察、设计、监理合同备案手续,此类共有10项内容。

合并一批审批事项。唐珺举例说,工程项目规划阶段,以前是各单位都要审查方案,

(上接A1版)企业需要一家家跑,碰到两家单位意见不一致,就只能搁置,今后,全部合并为规划部门一家主审,由规划部门征求其他部门意见后,统一会审,效率将大大提高。再例如,一项工程有很多评价、评估事项,环评、文物评估、水土保持评价,乃至地震、矿产等等,这些过去都是工程建设的主流程,不办好就难推进,现在全部并联审批,一部分可在设计前完成,一部分在施工前完成就可以,不再作为建设工程的推进要件。企业通过信息联网推送给相关单位,由相关单位自行去现场进行事中事后监管,并建立负面清单。 

目前工程领域主要涉及发改委、建设、规划、环保、人防、消防等部门,相关单位在河西的政务大厅均有各自独立窗口,分别办理不同事项。改革后,大厅将设置审批综合窗口,分4个阶段受理,每个阶段牵头部门负责协调其他相关部门来解决审批问题。企业如果需要到现场办理,只需在窗口递交材料,省心多了。 

时间压缩,改革“跑”出南京加速度

对于建设施工单位来说,最关心的莫过于每个阶段需要多少时间完成。《方案》要求,“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4个阶段,每个阶段实施“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每一阶段审批结束后,建设单位一次性领取相关审批文件。根据不同类型的项目,我市将审批流程时间压缩到28—52个工作日,平均速度比厦门快了10天。 

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由规划部门牵头实施并联审批,按照土地取得方式和投资性质不同,在2—7个工作日内完成。工程建设许可阶段,由规划部门牵头,在3—15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含设计方案公示和市政府审定时间)。施工许可阶段,由建设部门牵头,在8—13个工作日内完成。竣工验收阶段,由建设部门牵头,在12个工作日内完成。根据这个时间表,一项工程从立项到拿到施工许可证,最快只要13个工作日。 

按照要求,试点城市需要在年底前基本完成架构,为全国推广提供经验。唐珺告诉记者,南京既要完成改革的“规定动作”,又要结合南京实际,增加体现南京改革特色的“自选动作”,确保改革实效,力争在16个改革试点地区中位列第一方阵。目前,我市已成立以市长为组长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各项措施落地生效。同时,还将建立改革试点考评机制,定期考核检查推进情况。对不认真履行职责、工作明显滞后的部门,市政府督查室将启动问责、约谈机制。     

本报记者 何钢 毛庆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住建部 城市 项目 【责编】 李瑞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