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共享办公遍地开花 大部分在寻求新的盈利增长点 - 凤凰网房产南京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本报记者王营北京报道导读为构建更为灵活、创新的办公策略,亚太区越来越多的大型跨国公司将目光转向共享空间,将第三方空间解决方案作为对其传统办公方式的有力补充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j.ihouse.ifeng.com/news/2018_09_24-51645012_0.shtml

共享办公遍地开花 大部分在寻求新的盈利增长点

21cn
2018-09-24 07:4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营 北京报道

导读

为构建更为灵活、创新的办公策略,亚太区越来越多的大型跨国公司将目光转向共享空间,将第三方空间解决方案作为对其传统办公方式的有力补充。

9月21日,优客工场&共享际创始人毛大庆在某论坛上表示,“在过去5年里,中国共享办公无论从面积、数量都呈现出120%左右的复合增长率。200多个运营商、3700多个共享办公空间,收入规模已经超过200亿元。到2020年,联合办公的收入会突破4000亿元规模。”

如果以年代来划分,2013-2017年,这五年是国家的双创热潮、跨国企业进入以及初创企业对灵活办公空间的需求日益增加的时期;2017年,共享办公领域更是达到巅峰时期,据好租机构统计,4000多家初创企业获得风投金额总计超过300亿美元,众多的企业选择联合办公来节省开支,同时获得联合办公带来的其他收益。

规模激增的背后是玩家不断涌入,头部玩家早已步入生死游戏之中。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除了扩张规模,不少玩家已经开始寻求更长期的盈利增长点。

共享办公的“春天”

由于可以减轻企业运营成本,共享办公空间的客户范围正在变大。共享办公传统目标客户是初创企业和个人,但最近在新加坡和香港,完成的几项大宗共享空间租赁交易均来自大型企业。随着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初创公司加大型成熟企业的租户组合,将成为共享办公平台发展的新常态。

世邦魏理仕最新发布的《共享办公: 推动新型企业生态系统构建》报告显示,为构建更为灵活、创新的办公策略,亚太区越来越多的大型跨国公司将目光转向共享空间,将第三方空间解决方案作为对其传统办公方式的有力补充。随着大型跨国公司的入驻,共享空间逐渐成为促进大型跨国企业与中小初创企业租户交流、互动的高效平台,尤其在资源拓展、人才招募及业务创新等方面,一种新型企业生态悄然形成。

根据世邦魏理仕《2017年亚太区租户普查报告》,高达64%的受访跨国企业计划在2020年以前,引入第三方空间解决方案。他们看中的是,租赁共享办公空间可以降低租金及装修成本,并获得灵活的租期和面积。企业不必受制于固定、严格的租赁条款,能够根据业务规模的扩张或缩减灵活调整空间需求。此外,开放灵活的办公空间能更好地促进协作,构建创业创新氛围。

共享办公空间正逐步成为大型跨国企业和中小初创公司互动的创新平台。不同规模和性质的租户通过利用此平台在社群交互、业务开发、招商引资和空间使用等方面提供的一系列“附加价值”,构成了一种新型企业合作模式。初创公司能够利用成熟企业的规模和资源优势,寻求潜在合作伙伴,发掘业务拓展及合作机会,并获得平台提供的各类专业企业服务;而大型成熟企业也寻求通过这一平台为企业带来创新与变革的新动力,利用与初创公司的合作挖掘创新契机并吸引优秀人才。

“企业的不动产空间灵活化,大量企业雇主及创始人们在考虑,什么样的办公室能够呼应流动化、移动化和越来越灵活化的员工?所以灵动的空间比例在企业的不动产组合中的比例越来越多。将灵活的办公场地作为企业不动产的不可分割的组合,将是未来不容忽视的趋势。”优客工场&共享际创始人毛大庆表示,员工团队的变化,真正推动着各种各样企业不动产用途以及空间内容的变化,是共享办公最根本的存在原因。

DISTRII办伴合伙创始人兼北方区CEO丁士洋也发现,“中关村中其实很多企业也希望能够有更好的空间提供,能够让他们的员工有更好的办公环境,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也减轻企业除了主营业务以外的其他负担。”

寻求更多盈利点

9月19日,共享办公企业DISTRII办伴的旗舰产品——北京中关村悦莱大厦办公空间对外开放。据介绍,该空间前身为综合体,有商业、会所功能,改造的过程中,原先的内部建筑结构得以保留,但从空间布置及内容上已经有了调整与丰富。

“北京市不同区域对产业升级具有一定需求。我们认为,把这个项目打造成一个新型的带有科技感的共享办公空间可能是最适合的。因此,我们最终把整个项目打造成带有一定科技感、智能化以及新型的共享办公空间。”丁士洋说。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赚取租金差的二房东模式并不能满足企业扩张需求,绝大部分共享办公空间都在寻求新的盈利增长点。

“不管是共享办公还是长租公寓,如果仅仅依靠线下空间,其实利润点是租金差。但由于企业前期扩张投入量较大,如果项目出租率达不到一定要求,其实租金差还是倒挂的。所以,大家都能看到,在某个空间扩张初期,实现盈利其实很难。”丁士洋表示。

丁士洋透露,办伴科技的发展模式,其实分为线上和线下两方面。以线下办公为入口,同时借助线上部分解决与办公相关的一些功能,最终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线上线下结合成一个物联网,这是办伴的终极目标。

“从我们做物联网角度来说,我们是偏向于轻资产运营的公司。我们如果做物联网,线上是我们自己的,但是线下空间可能不是全部通过我们自己开。这有些像淘宝,也像连锁酒店的直营+加盟方式。”丁士洋说。

纳什空间合伙人史志隽表示,共享办公和传统的地产商、写字楼和运营商有很大的不同,后者是招租即卖,房子出租或者卖掉,这个事情就结束了;而共享办公则不是,企业入驻是第一步,后面要提供一个全程的服务,企业入驻多少天,共享办公平台就要服务多少天。从长期来看,共享办公将会是管理费或者服务费的模式,租金的方式只会占一小部分,现在所谓的“二房东”模式,本身就是一个过渡状态。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北京 写字楼 商业 【责编】 李瑞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经营性现金流连续6年为正 新城控股全年回款率达107%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旭辉控股债务处置有推进 今年预交付7.8万套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旭辉控股2023年营收718.33亿元 同比增51.4%
风财讯
20:37
市场
万科2023年年报:多重挑战下筑牢安全底线,实现营收4657.4亿
风财讯
20:30
新闻快讯
万科财报出街:现金流连续15年为正,高质量交付28.9万套
风财讯
20:23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