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别嫌房价贵,1300年前文艺圈一线明星也买不起房! - 凤凰网房产南京
来源:深悦会(SECLUB2012)如果说,杜甫的一生也被房子所折磨,这未免对这位大唐诗圣伟大的人生有些亵渎。但是,从他颠沛流离、居无定所的人生轨迹来看,我们又确实能感受到他处处为房所困、所愁、所奴。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杜甫艰难的“买房人生”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j.ihouse.ifeng.com/news/2018_09_24-51645036_0.shtml

别嫌房价贵,1300年前文艺圈一线明星也买不起房!

凤凰网房产
2018-09-24 08:21

来源:深悦会(SECLUB2012)

如果说,杜甫的一生也被房子所折磨,这未免对这位大唐诗圣伟大的人生有些亵渎。

但是,从他颠沛流离、居无定所的人生轨迹来看,我们又确实能感受到他处处为房所困、所愁、所奴。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杜甫艰难的“买房人生”。

杜甫的年少时光,可以说是他人生中最无忧无虑的阶段。杜甫的祖上是北方大士族,号称京兆杜氏。

他的祖上,可都是当官的,他的远祖杜周,是汉武帝时期有名的酷吏,做过御史中丞,相当于现在政法委副书记、副国级干部。

他还有一个祖上也很出名,就是晋朝杜预,是晋朝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和文学家,被封为镇南大将军,孙权建立的东吴王朝就是他带人灭的。这个祖上能文能武,是明朝之前唯一一位同时进入文庙和武庙之人。

到了唐代,杜甫的祖父杜审言这一辈,基本上官运已经损耗得差不多了。杜审言只做过一些像城尉、文馆直学士等小官,但酷爱文学、爱写诗,被誉为唐代“文章四友”。

至于杜甫的父亲杜闲,那就真的有些闲了,因为他不好文学、也不爱写诗,而只一心做官,他先后做过郾城尉、奉天令、兖州司马等官职,官做得挺大,所以家庭很优越。

杜甫就是出生在这样的家庭。换句话说,就是个官二代,不愁吃不愁喝。

他的这一阶段,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那就是年少优游。再换句话说,就是游手好闲、游戏人间,每天除了写写诗发发朋友圈,就剩下到处浪了。

杜甫“浪”到什么程度呢?

公元741年,他爹杜闲快去世那年,他都已经29岁了,还在外面浪。好在他爹在临死之前,给他安排了一门婚事,使他成了家。

但结婚并不能改变他浪的本性。

结婚三年之后,杜甫在洛阳城与李白相遇。两人一见如故,相约浪迹天涯、寻仙访道、谈论诗文,从此结下了“醉眠秋共被,携手日同行”的友谊。

用我们现在的话说,那就叫满满的基情,四射得是不忍直视。

直到公元748年秋天,杜甫和李白两人总算结束长达四年半的基情时光。他们握手相别,自此挥别了“放荡齐赵间,裘马颇清狂”的漫游生活,回到长安。

这一年,他已经36岁了。除了诗,一事无成。

我们可以想象,一个结婚已7年的已婚男人,成天不沾家,也不赚钱,只知道在外游山玩水、写诗唱歌,作为他的老婆和孩子,那日子能过得好到哪里去呢?

即便杜甫家底再厚,我相信7年时间也怕被折腾叮当响了。所以,在杜甫36岁的时候,他决定去一线城市长安闯荡。

长安城,可不比他三四线城市的老家。无依无靠的他,刚到长安的第一件事便是租房,这也开启了他苦煞煎熬的人生灰暗时刻。

别看杜甫多年游历经验,可这长安毕竟是鱼龙混杂的一线大城市。在租房这件事上,他不可避免地要被无良的二房东坑,而且被坑得巨惨。

这除了与他的善良有关,还可能与他的天真有关。

他天真地以为,凭自己的才华,很快就能在长安城找到一份职位很高、薪水很多的体面工作。

事实上,恰恰事与愿违。没有关系、没有背景、没有资源的他,很难混出名堂,更何况他的性格根本就不适合官场。

自公元747年参加长安应试开始,到公元755年,在这漫漫的近十年时间里,杜甫一直没有找到工作,平时的生计来源主要是靠写诗和土豪的打赏。

在这十年里,由于科举大门被权贵阶层生生堵死,为了能早日找到工作实现抱负,他也不惜转拜权贵之门,试图以写诗的方式结交权贵,但都无果。

在这十年里,他郁郁不得志,仕途失意,过着贫困潦倒的生活。

刚开始,从一个人独住市中心的带书房的超大套房,到一群人群租市中心狭小的合租房,他的内心还算淡定,还算波澜不惊。

后来,当昔日群租的小伙伴们,一个个都搬出了合租房,各自找到了称心如意的工作,甚至置业买房娶妻生子的时候,他的内心开始发慌发凉。

此时的他,甚至连合租房的房租都交不起了。他无法接受眼前的现实,更无法面对家乡的妻儿和父老乡亲。

他的住房水平一路下滑,与全面小康的住房标准越来越远。

最后,他在等待中耗费了精力,不得不从市中心的合租房,搬到了长安郊外的平房里,继续过着愈发贫困潦倒暗无天日的日子。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杜甫选择了在沉默中爆发,这期间他创作了很多脍炙人口的诗歌。

比如《兵车行》、《丽人行》等等,多是反映民间百姓疾苦、权贵生活奢靡的爆款文章,一时间吸引了很多粉丝,但却激怒了权贵阶层。

他被强制遣送回到了四线城市的老家——巩县。

回乡之前,他甚至连盘缠都没有,几次欲向朋友张口相借,但都被咽了回去,他实在是拉不下这张脸。

他的一位女粉丝,在得知他要逃离一线城市的消息后,立刻前往他的住处,希望与他见上一面,却发现他住在如此破旧不堪的平房里,顿时泪流满面。

回到家乡后,他发现妻儿正在贫穷中苦苦挣扎,常常忍受着饥饿的煎熬。

他妻子原本是富家千金,享受着荣华富贵、锦衣玉食,如今却连安定的生活也是一种奢望;他的儿子,最大的愿望也只是能吃个大枣。

那一刻,他痛不欲生、泪流满面。连家人都养不起,这是一个男人最大的悲哀。

多年之后,就在他万念俱灰的时候,朝廷终于给了他一个无足轻重的职位。那一年,杜甫已44岁,年过半百。

上任之前,他回家省亲。刚一踏进家门,就听到了哭泣声。他的小儿子被饿死了。

那一夜,他悲哭哀嚎,在巨大的哀伤中写就了著名的《自京赴奉先县咏怀五百字》。

其中有一句,千百年来源远流长、妇孺皆知——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

作为父亲,作为丈夫,作为男人,杜甫显然是失职的,是无法原谅的,在这首诗里,他也不断地谴责自己、痛恨自己。

杜甫的一生,是颠沛流离的,是居无定所的,造成这个结局的原因是什么呢?

是他心中充满太多正义,不愿迎合权贵、不愿欺压百姓所致。这终究是一个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无法改变的人生宿命。

安史之乱后,杜甫其实有过一段被重用的时光。那时,他的事业顺风顺水,家庭也很美满。

按照这个节奏,如果他能像其他人一样学会逢迎,深谙职场门道,很快就能拥有别人所拥有的一切。

金银珠宝、锦衣玉食、宝马香车、豪华房子……这些对于杜甫来说其实都是触手可及的,但如果杜甫轻而易举地得到了这些,他还是杜甫吗?

在长安城求官的十多年里,他总算明白,自己并不适合官场,倒不如回到家乡过个太平日子。

然而,回到家乡之后的他,面对家乡横征暴敛、灾民食不果腹的悲惨局面,又不得不伸出援手,毅然决然地将老家唯一的祖宅变卖换成粮食,发放给灾民了。

最后,他和家人,也沦落到“无家可归”的结局。

公元760年,这一年48岁的杜甫,携家人几经辗转,来到了成都。

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在城西浣花溪畔,建起了一座草堂,世称“杜甫草堂”。自此,短暂告别了颠沛流离、居无定所的日子。

但是,好景不长。

公元764年秋夜,狂风肆虐、暴雨如注,杜甫的茅屋被无情地掀翻。暴雨从天而降,打在了妻孩身上。面对狂风暴雨,他彻夜难眠,写下了著名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茅飞渡江洒江郊,高者挂罥长林梢,下者飘转沉塘坳。南村群童欺我老无力,忍能对面为盗贼。公然抱茅入竹去,唇焦口燥呼不得,归来倚杖自叹息。俄顷风定云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布衾多年冷似铁,娇儿恶卧踏里裂。床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自经丧乱少睡眠,长夜沾湿何由彻!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

公元765年,杜甫一家人离开了成都,乘船辗转重庆、湖北、湖南等地。在长达5年的时间里,他们都以船为家,过着异常清贫的日子。

在这期间,杜甫创作了大量名作:《春夜喜雨》、《蜀相》、《闻官军收河南河北》、《登高》、《登岳阳楼》等等,这些为后人广泛流传的经典诗篇,至今仍深刻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

正如《登高》中那句千古绝唱——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杜甫的伟大人生,注定成就“与山川共存、与日月同辉”般的永恒。

但在诗人伟大的理想与情怀背后,我们还能看到他对于房子、对于家的无限憧憬与渴望,正如另一句千古绝唱——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杜甫一生写了无数的诗,至今被保留下来的诗仍有1500多首,几乎每月都会写出几首脍炙人口的经典诗篇,像他这样才华横溢的大诗人,古今罕见。

同时,我们也看到,即便像杜甫这样拥有旷世之才的人,在房子面前,也不得不低头。可见,在任何时代,尤其是在一二线城市,买房都是一件异常艰难的事情。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租房 长安 城市 【责编】 李瑞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央行:一季度住户经营性贷款增加1.29万亿元
观点网
00:02
市场
首批“白名单”项目获批同意数量超2100个
中房网
00:02
市场
报告|一线城市“老破小”二手房价格泡沫基本消除
中房网
00:02
市场
中指院:2023年物业百强企业“增收不增利”现象仍持续
和讯网
00:02
市场
上海宝冶中标黄埔区旧村合作改造项目
观点网
00:02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