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公积金新政实施首周:京城首套房商贷利率未变 网签量降低 - 凤凰网房产南京
来源:证券日报本报记者刘萌京城公积金政策虽然扇动了自己的蝴蝶翅膀,但是暂时并没有传导至商贷领域。9月13日晚,北京公积金贷款新规落地;上周一,新规正式实施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j.ihouse.ifeng.com/news/2018_09_25-51645691_0.shtml

公积金新政实施首周:京城首套房商贷利率未变 网签量降低

凤凰网房产南京站
2018-09-25 07:3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 萌

京城公积金政策虽然扇动了自己的蝴蝶翅膀,但是暂时并没有传导至商贷领域。

9月13日晚,北京公积金贷款新规落地;上周一,新规正式实施。《证券日报》记者近日就此走访了北京地区多家银行和房产中介了解到:公积金新政实施首周,首套房主流商业贷款利率仍为基准利率上浮10%,个别银行上浮至20%,还有个别银行已经停贷;二套房主流商业贷款利率仍为基准利率上浮20%。同时,有银行工作人员和房产中介提醒,每年的第四季度都会出现额度紧张的情况,国庆假期过后放款周期可能会逐渐延长至超过三个月。

首套房商贷利率未变

中秋节前后,《证券日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走访咨询了北京地区多家银行和房产中介。

多个经纪人告诉本报记者:“目前首套房贷款利率没什么变化,还是较基准利率上浮10%,二套房贷款利率是较基准利率上浮20%。”

东城区某大型房产中介的一位经纪人表示:“近期经手的单子在贷款人征信、收入等条件满足银行要求的情况下,批贷时间大概是十个工作日,放款时间大概是过户后一个半月。”

上述房产中介位于朝阳区的一家门店的店长则提醒道:“第四季度可能出现额度紧张,放款周期估计超过三个月。”

针对有购房者担心“公积金贷款门槛变化后,商贷利率可能上调”的询问,海淀区某房产中介的一位经纪人表示:“目前没有接到银行通知,而且我们的合作银行众多,一般都会选择资金充足、放款较快、上浮程度较低的银行供购房者选择,除非银行大范围上调贷款利率,个别银行的调整对市场的影响不大。”

《证券日报》记者还以购房者身份咨询了北京地区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在内的13家银行的多个网点。其中,8家银行的个贷经理表示,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低较基准利率上浮10%;3家银行表示最低上浮15%;1家银行表示最低上浮20%;1家银行表示暂停进件。

在上述银行中,有1家银行表示由于业务调整,近期不再接受新的进件,过往没有审批完以及审批完没有放款的单子以放款利率为准。

在上述银行中,有2家银行审批按揭贷款附加条件。其中,某城商行的客户经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申请贷款时,需要在我行办理一张信用卡,信用卡的类型由客户自己挑选决定,可以选择不开卡,但是近期不可以注销”。某总部位于北京的某股份制银行的客户经理则表示:“申请人需要办理一张我行的借记卡,并存入5万元以上的定期存款或大额存单,存款时间超过3个月。”

在上述13家银行中,有3家银行的客户经理表示:“我行仅和房产中介合作,不接受个人申请按揭贷款,具体细节还请咨询中介。”

同时,也有部分银行的客户经理提醒本报记者:“第四季度一般额度会相对紧张,放款周期估计越来越长。”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8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9%,相当于基准利率的1.161倍,环比上升0.35%,同比2017年8月份5.12%的利率上升11.13%,这也是2017年1月份以来连续20个月上涨。

其中,北京地区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47%,环比上月不变,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9%,环比上月不变。

新政实施后网签量下降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北京市住建委存量房签约统计数据发现,公积金新政落地后住宅签约数量回归平稳并有所降低,上周(9月17日-23日)的住宅签约套数合计2173套,其中,9月17日为306套,9月18日为425套,9月19日为529套,9月20日为449套,9月21日为402套,9月22日为38套,9月23日为24套。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报记者走访房产中介过程中,遇到多位买家向中介咨询解约事宜。有一位买家告诉记者:“签订购房合同时约定了组合贷款,其中商贷部分按照扣除公积金贷款120万元做了计算。由于政策调整,现在公积金只能贷20万元,如果调整为商业贷款,工资收入又不足够覆盖还款额的2倍,担心银行不能批贷。同时,即便银行能够审批通过,还款压力也太大。”

还有购房者询问,“签订购房合同时有三个选项,第一个是贷款如果不批或少批,买方要过户三天前通过存量房交易资金结算专用存款账户补足差额,第二个是不可抗力原因双方可约定解约,第三个是延长一个月申请商贷。我当时觉得批贷不会有问题,选的第一个,现在如果卖家不给时间转商贷怎么办?公积金新政是否属于不可抗力原因?”

对于购房者的咨询,房产中介也难以给出确切的回答,只是表示:“买卖双方先进行沟通,沟通不成再想其他办法。”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产 公积金 公积金贷款 【责编】 李瑞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经营性现金流连续6年为正 新城控股全年回款率达107%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旭辉控股债务处置有推进 今年预交付7.8万套
风财讯
21:23
深度
旭辉控股2023年营收718.33亿元 同比增51.4%
风财讯
20:37
市场
万科2023年年报:多重挑战下筑牢安全底线,实现营收4657.4亿
风财讯
20:30
新闻快讯
万科财报出街:现金流连续15年为正,高质量交付28.9万套
风财讯
20:23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