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疏解国庆拥堵,能否增设清明黄金周 - 凤凰网房产南京
扬子今日谈扬子晚报评论员龚大中毫无悬念!这个国庆黄金周,一开始就堵声四起:一些公路堵成了停车场,不少景区开启“看人模式”:人挤人,看景成了看人头!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日至4日,全国接待国内游客5.02亿人次,同比增长8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j.ihouse.ifeng.com/news/2018_10_07-51660331_0.shtml

疏解国庆拥堵,能否增设清明黄金周

扬子晚报
2018-10-07 10:14

扬子今日谈

扬子晚报评论员 龚大中

毫无悬念!这个国庆黄金周,一开始就堵声四起:一些公路堵成了停车场,不少景区开启“看人模式”:人挤人,看景成了看人头!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日至4日,全国接待国内游客5.02亿人次,同比增长8.80%;整个国庆黄金周,铁路累计发送旅客人数将突破1亿人次!

每到黄金周,无论国庆还是春节,到处堵堵堵。国庆拥堵问题,成了久治不愈且越发严重的老大难。

其实,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方面面,从国家层面到基层组织都付出了极大努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但老大难依旧发难,倒逼我们反思:在硬件设施建设、公众行为模式、节假日方案安排上,还有没有可以改进之处?

现行节假日方案是2007年推出实行的:我国一年全体公民享受的法定节假日共11天,其中元旦、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各放假1天;春节、国庆节各放假3天。这个方案,取消了五一黄金周,增设了清明、端午、中秋为国家法定节假日。

加上双休日104天,除带薪休假,理论上讲一个职工一年至少可休115天,可人们出行为何总集中在春节和国庆?这值得深思!或许,答案就在这里:春节、国庆假期长均为7天,适合出行。

大家知道,我国经济社会已发生了深刻变化,大量的人离开家乡到外地打工。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外出打工农民工多达1.7185亿人。且不说到外地打工的还有不少城市市民,光是这将近2亿农民工,每年回一次家,就是震撼世界的超级客流!

观光者到外地游览,打工者回家探亲,3天小长假显然不够用,一来一往路上往往就要耗去两天。所以观光者、打工者大多选择在春节黄金周、国庆黄金周出游、回家,而且这种客流是海啸式的,突然而至,直达峰值!这就造成“一到黄金周,到处就都堵”局面。

应该说,平日里我国的运力还是够用的,难题在于:如何应对黄金周突然而至的海啸般超级客流?为了解决这个老大难,除进一步完善交通设施、引导公众合理出行,急需再增加一个黄金周,以起到分流作用。

考虑到我国现实情况和历史传统,在法定节假日天数保持11天不变的条件下,法定节假日设置势必要有所调整。笔者建议,取消劳动节、端午节放假,将这两天假期叠加到清明节,形成这样的方案:劳动节、端午节均休2天(均不放假,各调休2天);元旦、中秋节均休3天(各放假1天,各调休2天);春节、清明节、国庆节均休7天(各放假3天,各调休或顺休4天)。

历史的时钟已指向2018,我国实际状况和2007年相比又发生了巨大变化,希望有关部门能运用最新科技,比如人工智能、大数据,全面调研深入分析,结合最新国情,将我国法定节假日安排得更合理更科学。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春节 城市 科技 【责编】 任夏(PO25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福州提高多子女家庭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可贷120万元
澎湃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窥报|万科守住安全底线 闯关“三座大山”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开“卷”时代,招商蛇口上海公司做对了什么?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原创
深圳二手房周交易量录得1286套 连续六周上升
观点网
刚刚
新闻快讯
万科2023年报业绩会:回应关切,全力行动,有充分信心战胜阶段性挑战
风财讯
15:05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