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广州有33位老人选择以房养老 - 凤凰网房产南京
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是众多老人希冀的晚年生活。但膝下无儿无女的老人,随着年事已高常会感到力不从心,该如何过上一个了无牵挂的晚年生活呢?昨日是重阳节,老年人安度晚年的话题又成为市民关注热点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j.ihouse.ifeng.com/news/2018_10_18-51681553_0.shtml

广州有33位老人选择以房养老

信息时报
2018-10-18 08:31

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是众多老人希冀的晚年生活。但膝下无儿无女的老人,随着年事已高常会感到力不从心,该如何过上一个了无牵挂的晚年生活呢?昨日是重阳节,老年人安度晚年的话题又成为市民关注热点。记者从广州公证处获悉,为让老年生活无所顾虑,膝下无儿女的老人有的办理“以房养老公证”,也有办理“遗赠扶养协议公证”。

据了解,从8月起,广州公证行业扎实推进公证减证便民各项工作,制定出公证行业减证便民十大举措,其中一项举措就是推广“综合性公证养老服务”。广州公证处表示,“综合性公证养老服务”将针对老年人的不同需求设计个性化的公证法律服务方案,妥善解决老年人养老事宜。”

试 点

广州推广综合性公证养老服务

截至2017年底,广州市户籍老年人口数161.85万人,占户籍人口的18.03%。预计,2020年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185万人。广州公证处负责人表示,养老服务与市民美好生活需求之间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尤其是监护人,财产保管、增值、传承,房产处分、未成年子女或其他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的照顾等问题,处理不当容易影响老年人晚年生活或导致老人过世后产生家庭纠纷,许多问题涉及到法律层面和在具体操作层面需要有可信任的机构及工作机制,养老服务迫切需要顶层设计、法治合力、网络支持和成效保障。开展综合性公证养老服务也是社会服务创新发展的内在要求。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广州公证处办理遗嘱公证7500多件,同比增长38%。家庭财产协议公证1100多件,与去年同期持平。继承公证3200多件,声明公证近4000件。

记者从广州市司法局了解到,从今年8月起,广州公证行业扎实推进公证减证便民各项工作,制定出公证行业减证便民十大举措。十大举措中的“推广综合性公证养老服务”是一大亮点,广州公证处也是全国“综合性公证养老”示范单位之一。

据介绍,“综合性公证养老”主要包括公证员为老年人起草家庭日常法律文书;在养老方面,确定监护人、选择养老机构、遗赠养老等;老年人再婚,进行夫妻婚前财产约定、分析家产、离婚协议等;老年人的监护问题,如意定选择监护人、财产托管协议;老年人财产传承等,如遗嘱的设立、保管、执行和遗产分配、继承、遗赠抚养协议、代办事务等;以及老年人的公益行为,如遗体捐赠、设立基金等;家庭纠纷调解等都可进行公证法律服务。

个案

失独夫妻做“以房养老公证”

处理抵押房产要在老人身故后

早在2014年,广州就是“以房养老”(即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的首批试点城市。试点开展4年来,全广州仅23户33位老人选择以房养老;另有4户老人正走程序。这些老人最年长85岁,最年轻61岁。

家住荔湾区的谢先生和张女士是一对失独夫妻,近年来由于年事已高,两位老人找全职保姆帮忙照顾其日常起居生活。但两人的退休金又无法承担在生活和医疗花销之外再聘请一名保姆的费用。去年年底在了解到“以房养老”的项目后,夫妻二人联系了广州负责这一项目的保险公司,并于今年年初与保险公司一起前往荔湾区公证处办理了“以房养老”抵押合同和补充协议的公证手续。

根据相关协议,谢先生和张女士在生前将自己拥有完全产权的房屋抵押给保险公司,并在申请“以房养老”的同时指定上述房屋的继承人(受遗赠人)为谢先生胞妹谢女士。同时,谢女士与保险公司协议,将来老人身故后愿意协助保险公司处分抵押房产,再由保险公司每月发给夫妻二人商业性质的养老金。夫妻二人身故后,谢女士可以选择一次性偿还老人生前所花费的养老金以及养老保险相关费用后取回老人遗下的抵押房产,也可以选择协助保险公司拍卖房产,将拍卖所得价款用于偿还老人生前所花费的养老金以及养老保险相关费用,抵扣后如有剩余,剩余价款归谢女士所有。

无子女夫妻办理遗赠扶养协议公证

确保有人负责他们的生养死葬

番禺区的区伯和韩姨夫妻俩年近70岁,无子无女,父母已去世,韩姨兄弟姐妹均已故,区伯仍有四位兄弟姐妹健在,他们都有自己的家庭,且年事已高,无暇顾及他人。区伯夫妻俩随着年龄增大,体力和精力越来越差,时常为老有所养而忧心忡忡,非常希望日后有人负责他们的生养死葬。欧伯说,经询问,他所在的同村人汪女士愿意承担区伯夫妻俩的生养死葬。区伯夫妻俩和汪女士为使彼此的想法形成合同,并明确双方各自的权利、义务,避免日后纠纷,便向公证处申请办理遗赠扶养协议公证。

番禺公证处的公证员听取了双方想法后,在双方提供相关证件和证明材料的基础上,根据双方情况为他们修改完善了遗赠扶养协议并办理了公证。区伯夫妻愿意将他们所有的、无担保、无查封、扣押等情况的社员股权遗赠给汪女士,而汪女士则承担两位老人的吃、穿、住、行、医疗、养老等扶养义务。汪女士应每月支付区伯夫妻每人1000元作为基本生活费用,若有生病费用、死后的丧葬费等也由汪女士承担。且汪女士应定期探望两位老人,保证老人的生活水平不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水平。汪女士在尽了上述扶养义务后,应在老两口各自去世之后的三十日内办理各自遗赠股份的所有权转移手续。区伯夫妻中任一人过世,其丧葬事务由汪女士负责,汪女士应当按照当地政策和风俗办妥丧葬事务,费用可先从已故者的财产中支付,不足部分由汪女士承担。此外,考虑到遗赠扶养协议的履行等后续问题,协议双方共同指定了欧伯所在的村委会为监督人,以保障协议的切实履行。

观点

失独或无子女老人盘活资产用于养老

荔湾公证处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是经过保监会正式批准的正规业务,与其他骗老人买理财产品甚至是诈骗老人钱财的所谓以房养老项目最大的区别在于,真以房养老是不会套走老人大笔现金同时还让老人抵押房产,而是在老人自愿抵押房产的情况下,保险公司逐月给付养老金,抵押房产的处分都是在老人身故之后的事情。“这样做到老人健在时可利用自己的固定资产拿出多一些的钱用于日常生活,而房子在自己有生之年也可以继续放心居住,既充分盘活老人手中的资产,又保障老人的居住权,对于失独家庭、无子女老人家庭的帮助特别大”。

此外,遗赠扶养协议是遗赠人和扶养人签订的,由扶养人承担遗赠人的生养死葬的义务,遗赠人将自己的合法财产于其死后转移给扶养人所有的协议,秉承权利义务相一致的原则。

广州公证处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部分老人面临着空巢、失独、老无所养等实际困难,遗赠扶养协议是以照料鳏寡孤独老人安度晚年,使之生养死葬有所依靠的一种特殊合同,通过办理遗赠抚养协议公证,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对老人养老等进行制度安排,保障老人的身心健康,安度晚年有积极的作用”。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产 城市 商业 【责编】 李瑞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远洋集团执行总裁王洪辉会见辽阳市委书记白英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市场
超极合生汇开启试营业 北京再添大型商业综合体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市场
起始价57.5亿元!石景山首钢园住宅地块正式挂牌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土地
雅居乐1-3月全国15个城市完成交付7755户
观点网
10:16
市场
媒体报道:厦门岛内首套和二套房首付比例已下调
观点网
10:14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