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群租现象突出,尧化门成立“二房东协会”管理出租屋 - 凤凰网房产南京
群租房,狭小的房间里摆满了床,连厨房、阳台都是床,私拉乱接、超负荷用电,还极易引发火灾……近日,栖霞区尧化门新城路19号某小区的不少业主投诉,称他们新交付的小区内群租现象十分突出,竟成了群租房的“重灾区”。居住安全、房屋质量都没法得到保障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j.ihouse.ifeng.com/news/2018_11_09-51725392_0.shtml

群租现象突出,尧化门成立“二房东协会”管理出租屋

南京晨报
2018-11-09 07:56

群租房,狭小的房间里摆满了床,连厨房、阳台都是床,私拉乱接、超负荷用电,还极易引发火灾……近日,栖霞区尧化门新城路19号某小区的不少业主投诉,称他们新交付的小区内群租现象十分突出,竟成了群租房的“重灾区”。居住安全、房屋质量都没法得到保障。据了解,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变“堵”为“疏”,成立“二房东协会”探索出租房屋管理新模式。

新交付小区内群租现象十分突出

新城路19号的此小区共有6栋高层住宅楼、1073户业主。业主们表示,一些二房东把房间进行各种隔断修改,连厨房都被改造成了房间出租,带来巨大安全隐患。

“真想不到,我们的小区刚刚交付大半年,本来居住环境还不错,但是这段时间突然涌现了200多家群租房。小区的环境以及卫生、安全,尤其是防火安全问题非常突出,有的房间连厨房里都放了床住人,私拉乱接、超负荷用电,极易引发火灾,我们整天为防火安全担心。”小区业主说。

经业主统计,1073户中有250多户成了群租房,85平方米的户型被分隔成了六个房间,每个房间内都放满了高低床。业主们表示,他们曾就群租房的问题向小区物业多次反映,没想到群租房的数量却越来越多。不管怎么说,小区物业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群租房房间改造的材料是怎么进来的?还有房间的格局改造没有控制,按道理是不允许的,物业没有管理好,每户都搞了六七个房间。”

私自隔断修改 连厨房都住了人

根据群租房管理规定,出租房间的人均建筑面积不得低于15平方米,每个出租房间居住成年人数不得超过2人,改造不得破坏消防设施的完好有效,不得将一间原始设计为居住空间的房间分割、搭建后出租,或按床位出租;不得将原始设计为厨房、卫生间、阳台、地下储藏室和车库等非居住空间改造出租。

“你们看看,这一排都是每家厨房,现在统一悬挂红窗帘的,都改造成房间出租了,小区物业知道就是不管。”一名小区业主说。记者推开一户群租房大门,只见原本约85平方米的房间被隔断修改成6间,厨房也改成了一个小房间出租住了人。

那么,该小区物业公司有没有尽到管理的义务呢?面对业主的质疑,物业公司负责人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这个情况存在很久了,我们都层层上报的,我们物业做的工作要我们新闻对接人和你们记者解释”。

组织多部门连夜对小区群租房摸底清查

面对该小区群租房现象十分突出的情况,尧化门派出所也加大了对该小区的摸底清查工作。派出所副所长李玉良表示,接到小区业主的投诉后,尧化街道已经组织多部门,对小区内的群租房进行了摸底清查。

“目前社区、小区物业以及派出所,对该小区所有群租房进行摸底,把房屋有格局改造的摸排出来,一一整改整治,11月底之前全部整治到位。11月7日晚上,派出所组织60余名警力,对小区六栋楼房从上到下全部清查。”该负责人介绍说。

尧化街道物管办负责人也表示,这些群租房中多半有拆改房屋结构的情况存在,目前物管部门已经协助小区物业公司将摸排情况上报市一级房产部门,由房产部门对违规情况进行严厉查处,“我们前后给物业下发了十几份通知,严肃群租房管理装修,消除消防隐患,厕所不能改造成房间住人,万一漏水就会淹掉。要求上报区住建局房管科现场取证,然后上报市房产局物业管理科,对违规行为进行处罚。”物管办负责人表示,既要治理群租乱象,也要给外来人员租房减负,堵疏结合,才能根治群租问题。

成立“二房东协会”管理出租屋

李玉良表示,群租房的管理需要多个部门形成合力,才能根治群租房乱象。在整治过程中,为了避免群租房出现人员、消防、治安等相关隐患,公安部门还特地建立了二房东微信群,成立“二房东协会”,对二房东加强管理。

推动成立“二房东协会”,统一辖区内“群租房”管理……栖霞区公安分局尧化门派出所有效整合“二房东”力量,探索出租房屋管理新模式。据了解,尧化地区现有“二房东”84人,手中房源达1729套,租客高达7861人。2017年11月底,辖区成立了“二房东协会”。

据悉,警方和街道建立了群租房“样板间”,以此为标准示范,统一辖区内“群租房”的管理模式。首先建立了“七个一”管理要求。具体是一份房屋出租户综合管理责任书、一份“二房东”出租房屋安全承诺书、一份消防安全告知书、一份《租住公约》、一本《房屋出租户住宿人员登记簿》、一套消防安全设施、一户一档。另外,派出所聘请专业的电工对房内电路进行规范整修,室内每个房间安装一个电表并把容量控制在1000瓦以内。并在“二房东”手中挑选一处房源,作为“标间”进行打造,提供简单易学的电路装修技术,解决“二房东”私拉电线、违规改房等问题。同时,派出所明确“三个不准”,即不准将厨房改造出租、不准使用易燃装修材料、不准使用大功率电器。

南京市已出台《南京住房租赁补贴实施办法》,务工人员、大学毕业生凭借有效的租房凭证和相关社保公积金缴纳记录,就可申领租房补贴。房产部门表示,下一步,他们也将细化和有针对性地调整政策,把惠民举措落到实处,也给治理群租房加把劲。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卢斌 摄影报道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产 公积金 租房 【责编】 任夏(PO25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南京二手房单周交易量再增9.7%创年内新高
凤凰网房产南京站
刚刚
市场
北京放宽了,长沙开始刺激了!我感觉全都回来了
凤凰网房产南京站
刚刚
市场
供地缩量提质?南京“压箱底”好货即将上新
凤凰网房产南京站
刚刚
市场
已明确!个体工商户海口购房与市民同等待遇
中国房地产报
刚刚
新闻快讯
深圳五一假期入境游预订量同比增长66%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