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皮海洲:房价有没有可能大幅下跌? - 凤凰网房产南京
在政策面的持续调控下,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遏制。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对100个城市的全样本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11月,百城新建住宅均价为14641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27%,涨幅较10月回落近0.2个百分点,回落较为明显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j.ihouse.ifeng.com/news/2018_12_19-51797113_0.shtml

皮海洲:房价有没有可能大幅下跌?

中新经纬
2018-12-19 07:24

在政策面的持续调控下,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遏制。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对100个城市的全样本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11月,百城新建住宅均价为14641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27%,涨幅较10月回落近0.2个百分点,回落较为明显。具体城市来看,百城中11月有31个城市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下跌,下跌城市数量较10月增加12个;其中三四线城市价格调整范围最广,下跌城市数量较10月增加9个至21个。

  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遏制,这是高层乐于看到的结果。那么,房价有没有可能大幅下跌,跌回到“正常水平”呢?这无疑是老百姓更关心的问题。

  这个问题其实也是一个比较模糊的问题。那就是什么是“正常水平”?如果参照国外的“正常水平”,正常水平通常是工薪阶层五年或八年的收入就可以买得起的,最长就是十年的收入即可。按此标准,那么北京、上海的房价也就是在60万元左右的水平。要回到这个“正常水平”显然是很困难的,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撇开这个“正常水平”不谈,我们再看看房价有没有可能大幅下跌。首先,我们应该看到,房价大幅下跌是很有必要的。因为高价房将全国的普通工薪阶层都变成了“房奴”,这不仅使得国人失去了“幸福感”,而且使得国人没有了正常的消费能力,而当大量的国人不敢消费,没有能力消费的时候,这显然又制约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导致我国经济的内需不足。这个问题显然不是一个小问题。

  更加重要的是,面对高价房以及由于高价房拉动的国人生活成本的提高,国人生育的意愿大大降低。近日公布的北京人口蓝皮书显示,超半数家庭不足三口人,也就是两口之家。尽管我国政府鼓励生育二胎,但面对高价房带来的生活压力,这一政策收效甚微。

  问题是房价能不能大幅下跌,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因为房价都是用资金杠杆推上去的,用的都是银行的钱,一旦房价大幅下跌,那么银行就将面临着巨大的危机,银行能不能面对这样的危机是一个现实问题。而房价的大幅下跌又危及到地方政府的利益,因为房价大幅下跌,那么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就会出现问题。最近这十几年来,一些地方政府不是把精力放在推动地方实体经济的发展上,而是把精力集中在高价出售地皮上。实际上,房价上涨的最大推动力就来自于地方政府。也正是基于这两方面的原因,房价要大幅下跌,面临着较大的阻力。

  也正因如此,房价下跌是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的一种博弈,也是短痛与长痛之间的一种博弈。而这种博弈的结果,直接决定了房价的走势情况。而以本人的判断,在房价的问题上,选择长痛的可能性更大。(中新经纬APP)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价下跌 北京 【责编】 李瑞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龙湖集团发布全新品牌“逍遥洲资管”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28
市场
远洋集团执行总裁王洪辉会见辽阳市委书记白英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16
市场
超极合生汇开启试营业 北京再添大型商业综合体
凤凰网房产北京
10:52
市场
起始价57.5亿元!石景山首钢园住宅地块正式挂牌
凤凰网房产北京
10:30
土地
雅居乐1-3月全国15个城市完成交付7755户
观点网
10:16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