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别动辄就说楼市调控要放松 - 凤凰网房产南京
12月18日晚间,山东省菏泽市住建局发布《关于推进全市棚户区改造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明确提出取消新购住房限制转让措施。一石激起千层浪,当地手忙脚乱,坦言“没想到引发这么大的反关注”,但没有在全国围观的压力下将政策收回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j.ihouse.ifeng.com/news/2018_12_20-51799746_0.shtml

别动辄就说楼市调控要放松

北京商报
2018-12-20 07:15

12月18日晚间,山东省菏泽市住建局发布《关于推进全市棚户区改造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明确提出取消新购住房限制转让措施。

  一石激起千层浪,当地手忙脚乱,坦言“没想到引发这么大的反关注”,但没有在全国围观的压力下将政策收回。

  菏泽自忖是非热点城市,却一不小心成为全国首个取消限售的城市,这也被媒体迅速标签化为“2018年调控放松第一枪”。而2017年3月以来的“史上最严”楼市调控,限售不仅与限贷、限购一道构成了核心政策,同时也是此前调控鲜见的“创新”政策,因此是标志性的政策。

  据媒体统计,全国近百个城市实行限售。菏泽此举,对本地楼市的刺激有限。如果限购和限贷继续,货币政策不松绑,取消限售更多是象征意义和示范效应。但市场的情绪是微妙的,经过长达两年的严厉调控,包括北上广深在内的绝大多数城市房价降温,一些城市、企业和投资者,不免抱有周期触底反弹的幻想,因此对菏泽这样的信号特别敏感,也特别激动。前段时间,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下调,也让前者骚动了一回,但很快就被市场消化,归于平静。事实上,在下行周期,各种有关松绑的臆测层出不穷,可谓“谣言四起”,不过每每还在襁褓之中,就被官方严词“打脸”。

  但楼市预期的博弈一直激烈,看空占得优势,但看多并没有一溃千里。这既跟过去20年房价恒涨的印象过于深刻有关,也跟当下经济增长承压、房地产对稳投资的重要预期有关。房住不炒和长效机制是着眼长期之策,无法在熨平短期经济风险上面面俱到。房地产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一时半会难以改变。

  最新的政治局会议在定调明年经济时并没有提到房地产,市场倾向于认为中央对现有的楼市调控效果相对满意,房地产市场暂时不会加码调控。事实上,一直以来,政府对房地产的态度就很明确,既不希望过热,也不希望过冷,从来也不会说要将房地产一脚踢开。在从紧调控的大态势下,微调不等于翻盘,变动不等于变脸,放松不等于放开,始终是因时制宜,因城施策。地方被赋权可以灵活调控,分类调控,过冷就保温,过热就降温,无可厚非,有据可查。虽然“菏泽们”会被过度解读,但房住不炒仍是楼市的紧箍咒。

  除非有黑天鹅和灰犀牛,政府不会以放开调控的代价来刺激经济增长。高房价极大地提高了产业发展的要素成本,并且让发展实业变得“不划算”,在中国经济转向创新、服务和消费驱动的窗口期,楼市不能成为“麻烦制造者”。无论如何,楼市再也回不到2017年以前的“繁花似锦”了,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地产 楼市 【责编】 李瑞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华侨城A2023年主营业务收入556亿元,经营性现金流转正
风财讯
20:42
新闻快讯
窥报|卓越商企服务:“三升三降”的独立之路
风财讯
20:14
深度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