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买房告别公摊?这事没那么简单 - 凤凰网房产南京
买房将告别公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公布的一项新规征求意见稿中指出,“住宅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2月23日,这一消息引发社会舆论广泛关注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j.ihouse.ifeng.com/news/2019_02_24-51898966_0.shtml

买房告别公摊?这事没那么简单

现代快报
2019-02-24 07:57

买房将告别公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公布的一项新规征求意见稿中指出,“住宅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2月23日,这一消息引发社会舆论广泛关注。不少人认为该消息是重大利好,对购房人来说不再是“买100平方米房子只得70平方米”,但也有人担心可能间接导致房价的上涨。当天,专家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规章的修订需要过程,估计短期内难执行,真正落实该规定尚需时日。另一方面,从操作来看,“告别公摊”暂时还不具备可操作性。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张瑜

  关注

  重点

  买房将告别公摊?征求意见稿内容刷屏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有关取消公摊的提法,是来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方网站近日发布的《关于“城乡给水工程项目规范”等38项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全文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据介绍,这38项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中有关《住宅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范(征求意见稿)》)第二部分,有一条就明确指出,“住宅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

  有解读称这是“住建部首次在官方文件中明确提出房屋应由套内面积来进行交易。”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规范(征求意见稿)》中亮点不少,不过,最受关注的还是“住宅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

  分析人士表示,此次出台这一规定主要是因为:本条是居民关注的焦点问题,关系到每个住宅用户的切身利益。

  去年,网上一篇《买100平方米的房子只得70平方米,这么坑的“公摊面积”到底怎么来的?》的文章火了,揭露出“公摊”这个矛盾已久的问题。此后,新华社、人民日报等都发文质疑“公摊”的不合理。

  实际上,重庆取消“公摊”已经17年了。2002年6月,重庆人大常委会通过了《重庆市城镇房地产交易管理条例》,要求:商品房现售和预售,以套内建筑面积作为计价依据,商品房买卖合同及商品房权证应当载明共用部位及设施。此举最大的目的在于让消费者明明白白购房,最大限度地减少房地产交易纠纷,保护购房者的合法权益。

  各方

  热议

  网友

  举手赞成VS可能导致房价上涨

  昨天,“住宅拟按套内使用面积交易”的新闻刷屏了,引发网友热议,很多网友表示赞成。

  “物业费也应该改成按照公摊面积收取,我的室内面积没有使用任何物业服务,凭什么要收物业费?”有网友留言说。

  与此同时,也有网友提出了自己的担心,“羊毛出在羊身上,以后开发商会不会在房价上找补?”网友担心的是这一举措间接导致房价上涨。

  专家

  “更多是一种技术性规范和指导”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相对于网友们的态度来说,业内人士和专家们淡定多了。南京工业大学天诚不动产研究所所长吴翔华认为,仔细看一下住建部的文件就会发现,《规范(征求意见稿)》并不是调整住宅销售和交易的,更多是一种技术性规范和指导。还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只是征求意见,尚未正式发文,即便发文明确,估计还需时间。

  吴翔华还指出操作层面上可能存在的问题。他说,根据住建部颁布的《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明确,商品房销售可以按套、按建筑面积、按套内建筑面积计价。目前,重庆是按照套内建筑面积计价的,即建筑面积与公摊面积的差额面积。“征求意见稿中公布的条文中,写的是按照‘套内使用面积’计价。套内建筑面积等于套内使用面积+套内墙体面积+套内阳台面积。”他说,目前不动产权证书上并未标注套内使用面积,如果用使用面积计价暂时还不具备可操作性。

  “短期内难执行,对房价没实质影响”

  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认为,必须明确的是,该条文只是在《规范(征求意见稿)》中出现,其他任何相关文件以及关于商品房销售的文件中都未提及。“只是征求意见稿,不是正式发文,在最终发布的文件中会不会出现?目前是未知数,也就是说未必会成真。”张辉说,即使《规范》最后落实了该条文,那么商品房销售与交易的文件是不是要求必须执行,又是另外一回事。

  而除了重庆等个别城市外,目前国内绝大部分城市都按建筑面积交易。张辉指出,如果今后要按使用面积交易的话,将会彻底改变当前的交易规范,如此大的动作,恐怕没那么容易短时间实施。

  从另外一方面来看,张辉指出,无论是按建筑面积还是按使用面积交易,仅仅只是计价方式的不同,并没有本质的意义,对所谓的房价以及楼市,没有实质影响。也有专家指出,该政策的意义更多是规范市场,经济意义上的影响不大。

  其他

  看点

  四层楼以上应安装电梯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在《规范(征求意见稿)》中还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是四层楼以上应安装电梯。《规范(征求意见稿)》对电梯安装提出规定,要求四层及四层以上的新建住宅建筑,或住户入口层楼面距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超过9米的新建住宅建筑应设电梯,且应在设有户门和公共走廊的每层设站。

  同时,《规范(征求意见稿)》还提出,城镇新建住宅需全装修交付,即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全部铺装或粉刷完成,给水排水、供暖、通风和空调、燃气、照明供电等系统基本安装到位,厨房和卫生间的基本设备全部安装完毕,达到基本使用标准。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住建部 楼市 【责编】 刘正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成渝中线高铁重庆段建设加快推进
上游新闻
刚刚
市场
总投资50亿!重庆中央公园商圈将打造一音乐基地
上游新闻
刚刚
市场
上海:今年预计启动不少于15个“城中村”改造项目 2025年底中心城区周边城中村项目全面启动
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复星旅文:一季度旅游运营营业额约71.58亿元,三亚亚特兰蒂斯入住率95%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佳兆业集团等被强制执行1.3亿,累计被执行超256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