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城市“抢人”新招迭出,南京,我凭什么留下? - 凤凰网房产南京
今年以来,全国多个城市再次升级人才引进政策降低落户门槛,抢人大战再次爆发。而在抢人大战中,住房无疑成为了各界关注的焦点。上周,呼和浩特部分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往届生可半价买房的政策,让全国楼市都炸开了锅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j.ihouse.ifeng.com/news/2019_04_25-52013260_0.shtml

城市“抢人”新招迭出,南京,我凭什么留下?

凤凰网房产南京站
2019-04-25 07:57

今年以来,全国多个城市再次升级人才引进政策降低落户门槛,抢人大战再次爆发。而在抢人大战中,住房无疑成为了各界关注的焦点。

上周,呼和浩特部分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往届生可半价买房的政策,让全国楼市都炸开了锅。同时也引发了业界对二三线城市引才新招迭出、以及这是否过于“急功近利”的热烈讨论。

二三线城市引才新招迭出 力度大到惊人

去年开始,各地就掀起了此起彼伏的“抢人大潮”,今年这股浪潮仍未退却。2月份西安发布本科落户不再受年龄限制、常州租房也可落户、南京放宽积分落户条件等等,都再一次将“抢人大战”推向高潮。

落户“大招”悉数使出后,能抢的人口也都抢差不多了,西安无疑是此次获利最大的城市。上周呼和浩特“大学生半价买房”的政策又带起了一轮“优惠买房抢人”的风潮。

01

呼和浩特大学生半价买房

4月18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呼和浩特市大学毕业生安居工程(试点)实施办法》的通知公开。其中提及,具有普通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应往届毕业生(往届3年及以内),可半价买房。

呼和浩特市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发布了这份文件,其中提及,呼和浩特市大学毕业生安居工程(试点)是指政府提供优惠政策,企业负责建设,为呼和浩特试点区域就业创业的大学毕业生统筹提供安居住房的行为。

该文件第三条明确,具有普通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应往届毕业生(往届3年及以内),在试点范围内就业或自主创业的,可凭相关证明材料依程序申请享受安居住房政策。本人在呼和浩特市规划区范围内有自有住房,或父母在呼和浩特市规划区范围内有两套以上(包含两套)住房的,不再享受安居住房政策。在本市承担国家、自治区重大战略项目的特殊人才(团队),实行“一人一策、一事一议”。

02

宁波人才最高可获60万房补

继呼和浩特大学生可“半价购房”之后,宁波随即出台新政策引进人才购房最高可获60万元补贴。

4月21日,宁波市发布了最新的人才政策解读,涉及高层次人才、基础人才、应届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青年精英人才、青年留学归国人才共五大类人才,新政将向这五大类符合条件的人才提供不同梯度的补助政策。

 


按照规定,此次宁波人才新政对符合条件的本科生在购买家庭首套唯一住房最高可获得不超过8万元的补贴,而高层次人才最高可获得60万元的住房补贴。

03

苏州吴中区人才购房最高给予30%折扣

 

4月22日,据苏州市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微信公众号消息,《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优购房销售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已于4月16日正式出台。

办法规定,每年提供一定数量房源面向优质高科技企业和高层次人才定向优惠出售;符合购房条件的企业或个人经认定后给予优购房实际销售价格20%-30%不等的折扣奖励。

 


目前首批房源位于太湖新城板块,预计于2019年下半年正式推出。

04

保定人才最高可获50万房补

4月19日,保定市清苑区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保定市清苑区关于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的若干优惠政策(试行)》的通知中明确,符合政策要求的相关人才可获得最高50万元的购房补贴!

 


通知明确,将积极推进人才安居工程,支持产业园区自建人才住房。其中,第一类人才可在该区购买一套自用商品住房,一次性给予购房补贴50万元;第二类人才可在该区购买一套自用商品住房,一次性给予购房补贴25万元;第三类人才可在该区购买一套自用商品住房,一次性给予购房补贴10万元;第四类、第五类人才可在该区购买一套自用商品住房。对第一类、第二类、第三类人才的子女、双方父母均可在该区购买一套自用商品住房。各类人才及子女、双方父母购买的商品房3年内不得上市交易。政策自2019年1月1日开始试行,试行期为一年。

抢人是“引才”还是“救市”?

这一年多来各地从给户口到“给钱”,必然会引发很多人的担心:会不会变相刺激楼市?

“一城一策”各自为战,很多城市都发布了力度空前的人才政策,这也的确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房地产市场。

按照一位地产业内人士的话:“抢人的尺度,大概率是经济和房价的反向指标。”

让人不得不对照“半价买房”的呼和浩特。呼和浩特作为内蒙古自治区首府,人口在内蒙古只排在第三。经济总量也是落后于鄂尔多斯与包头,排在内蒙古第三位,首位度较低。

因此不难想象,呼和浩特对吸引人才、发展经济的迫切。

说到这,就不得不提此前因为超低房价而上热搜的鹤岗。2万块就能买一套房,让很多人惊呼:鹤岗人民也太幸福了,恨不得立马杀过去买一套。

不过事实真的如此吗?

曾经的鹤岗也充满着雄心壮志,要做大做强:

• 它位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东北亚经济圈的重要节点城市,同时也在远东第一层级的经济辐射圈内。

• 过去的十年,该经济体内部的房产涨幅高达2500%,是全世界涨幅最高、最稳定的资产。

• 1个小时可直达东北亚经济圈的重点城市,3个小时可直达远东经济圈和东北亚经济圈的核心城市,2个小时民航直飞通勤圈可以直达首尔、东京等国际城市。

• 整个城市的人口总量,接近德国第三大城市慕尼黑,超过加拿大首都,是哥本哈根的近2倍,是冰岛整个国家人口的3倍,这是一个拥有庞大人口基础的超大型城市。

• 整个城市的经济增速,在过去两年均超过5%,其中2017年的增速超过7%。其增速,不仅远超老牌的欧美国家,而且超过东南亚的泰国、越南。

• 值得一提的是,城市还拥有1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和1个原始森林公园,夏季最高气温不超过25℃,周边拥有多个国际标准滑雪场和一个五星级度假集群,这是一个能把自住和度假做到完美融合优质房产标的。

• 更重要的是,这里的房价仅是同等人口总量和同等经济增速城市的1/70。

是不是很魔幻?然而事实却是以煤炭资源而闻名的鹤岗,当下已经成为资源枯竭型城市,城市转型难,经济发展乏力。产业发展的缓滞必然导致人口的流失,也就造成了鹤岗当下的楼市困局。

320平方米的二手房售价仅15.5万、租房不要租金,只收个暖气费,这样的现象在鹤岗已经不是个例。因此2万一套的房子你还敢买吗?

由上也可以看出,一个城市要想吸引人才并留住人才,不是靠买套房就可以的,要靠发展经济、要靠产业带动。

过于“低三下四”,也未必能容得下有野心的年轻人。

南京人口增速缓慢 急待提高城市首位度

而南京作为强二线城市,放在全国省会中来看,自然是不差的,不过在江苏省首位度低却一直是如鲠在喉。

 


从上图江苏省地级市GDP及增速情况可以看出,南京虽然有12000亿元的GDP在全国排名不差,但放在全省来看,却毫无优势。

苏州18000亿远超南京,无锡、南通紧随其后,就连被鄙视的苏北徐州,不知什么时候已经达到了8000亿,和大徽京已经相差不到一个身位了。

提高城市首位度也就成了南京发展的重要目标。

再看来南京在“抢人大战”中的战绩如何,猎聘统计了2018年抢人大战前后,人才净流入率最高的城市TOP20。

 


南京的人口净流入率为4.01%,排在第十一位,与第一位的“老对手”——杭州,无法比拟,甚至低于“兄弟城市”——合肥。

南京在吸引人才的力度方面似乎仍然有待加强。

而南京也的确一直在持续发力。

①、为了促进人口增长频频优化落户政策:

 


②、为了促进人口增长引进阿里巴巴等优质产业:

 

阿里巴巴江苏总部效果图

③、为了促进人口增长加强与苏北的联系:


 


但,距离2020年末要完成的人口总量目标仍然存在很大缺口,压力很大。

 

注:2018年目标人口按照年均增长量17万人计算

南京到2020年末全市总人口预计将达到910万人左右,而目前仍然存在66万人的缺口。

同时,进一步分析南京人口的增长结构可以发现,南京人口自然增长量维持低位且出现下滑,而南京户籍人口的增量明显高于常住人口的增量,常住人口与户籍人口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流动人口数据下跌),这说明南京户籍人口增长主要是因为常住人口落户脚步加快,城市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力并没有实质性增强。长期来看,人口增长存在隐忧。

接下来南京为了促进人口增长还可以有哪些动作?

1、继续放宽落户条件

2、继续推进产业转型和创新 提高城市首位度

3、加强政策引导和扶持,实施一批示范项目,培育一 批示范企业,净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0家。

4、人才安居房建设。

5、租赁住房筹集。

留住人、吸引人,这是南京接下来要做的。

作为一个想要定居南京的人来说,我热切盼望南京能实现人口的快速增长,毕竟“人”才是城市发展的根基、也是命脉。

不然,没有人,那么多新区、概念板块、远郊由谁去填充?那么多新房由谁去接盘住?

否则,就如大佬的话:“以后没人住的房子都是垃圾”。

部分参考自:米宅、克而瑞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产 二手房 【责编】 刘和求(PO256)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深圳13个房地产项目开展商品住房“以旧换新”
新华社
00:39
市场
超40城支持住房“以旧换新”:“卖旧”仍是痛点,“换新”受量价限制
每日经济新闻
00:38
市场
万科在多地迎来交付季 超预期兑现交出高分“答卷”
每日经济新闻
00:37
房企动态
保利发展:销售去化仍有压力 政策还有发力空间
中国房地产网
00:35
市场
超72亿元!神秘民企大华大手笔拿地
中国房地产网
00:3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