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房地产税话题热点不断 业内称落地预期持续加快 - 凤凰网房产南京
近期,一则“人口普查将纳入查房”的消息,让房地产税的话题再次受到关注。报道称,2020年,我国将迎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将彻查人口出生变动情况以及房屋情况。专家认为,这将对房地产税征缴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撑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j.ihouse.ifeng.com/news/2019_06_08-52102853_0.shtml

房地产税话题热点不断 业内称落地预期持续加快

中国网
2019-06-08 09:54

近期,一则“人口普查将纳入查房”的消息,让房地产税的话题再次受到关注。

报道称,2020年,我国将迎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将彻查人口出生变动情况以及房屋情况。专家认为,这将对房地产税征缴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撑。

随后,官方媒体发布“辟谣”文章,表示所谓“普查结果将为房地产税征缴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撑”是无稽之谈。文章认为,早在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时候,统计部门就对相关住房信息数据进行了登记。初步统计,全国31个省区市都榜上有名。统计口径还十分细致,不仅有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还有人均住房间数等等。“从2010年查人查房至今,房地产税也没有推出。可见,两者之间没有必然联系。在配合统计人员入户调查时,可以放心如实申报。”

从热议到争论,房地产税成为话题“带货”王

自今年以来,关于房地产税的讨论接连不断。今年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乌日图对“房地产税”立法问题做出表态。乌日图表示,房地产税法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和财政部组织起草,相关部门正在抓紧完善法律草案、重要问题的论证等方面的工作,待条件成熟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

随后,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玮在国务院新闻办吹风会上表示,房地产税立法有关部门已经在有条不紊地推进。3月5日至15日,短短11天内官方6次提及房地产税。

与此同时,近两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房地产税立法的“一字之差”:从“稳妥推进”到“稳步推进”,也引起了学术界的热烈讨论。房地产税的热度从全国两会延续到了2019年博鳌亚洲论坛两位知名经济学家的隔空“打擂”。

论坛期间,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表示,没有找到开征房地产税的理由。“土地是国家的,不是土地上面的东西值钱,而是土地值钱,而地又不是我的,为什么对我征税呢?”吴晓求认为房价升值的背后实质上是土地升值,而不是土地上面所有者拥有的房产升值。对于国有土地的升值却向个人征税,从理论上说不过去。

华夏新供给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则表示,开征房地产税从国际经验上和法理上都“没有硬障碍”。“在土地国有的产权不变的情况之下,地皮上房产所有者是具有相对独立物质利益的社会主体,如果有调节这种利益关系的必要,我们可以通过税收法定的程序确定房地产税,然后依法开始征收。”

房产税何时落地? 业内:落地预期却在持续加快

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任务中提出“健全地方税体系,稳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业内人士认为,从今年的表述来看,房地产税已逐渐进入制定程序中,虽然距离其落地还需要一定时间,三年时间内落地的可能性不大,但房地产税的落地预期却在持续加快。

3月20日,财政部公布2019年财政部立法工作安排,力争年内完成增值税法、消费税法、印花税法等部内起草工作。其中,立法工作安排中并未提及房地产税,受到外界关注。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2019年财政部立法安排中未提及房地产税法,主要是因为房地产税立法相对重大,已转全国人大。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玮此前表示,关于房地产税立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到了这个问题,现在已经列入人大立法规划。

“从国务院这方面来讲,就是要做好前期工作,为立法的推进做好最基础的准备。当然,要进行大量的调研,要认真分析当前的形势,要制定不同的方案,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这可能是一个比较复杂,也是一个比较艰巨的任务,确实需要大量的工作,有关部门已经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郭玮表示。

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表示,从目前看,列入立法计划和进入立法程序还有一定的不同,目前还有操作性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完善,比如房价、税率、人均住房面积的设定,比如房地产税和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土地出让收入之间的关系,此外还有出台的时机、老百姓的接受程度、经济的承受程度等,还有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需要完成。

房地产税立法稳步推进,相关的调研工作则先行展开。目前,上海、重庆已先行试点征收房产税,上海按人均居住面积界定缴纳门槛,重庆则是对高档住房以及外地人购买的第二套住房进行征收。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顾问、全国人大预算工委法案室原主任俞光远表示,房地产税立法小组去年已成立,当前正在各地进行调研,为立法做准备。

(文章来源:中国网财经)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产税 房价 房地产 【责编】 任夏(PO25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万科:坚定降杠杆,未来两年削减付息债务1000亿元以上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中国奥园:去年亏损约96.4亿元,大部分开发项目正如期推进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郭广昌:将继续降低重资产比例,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山东枣庄:最高公积金贷款额度提至80万元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广州挂牌天河区4宗住宅用地,起始价格共计110.28亿元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