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未来十年,中国所有省份都逃不出这三种命运 - 凤凰网房产南京
来源|米宅(MizhaiPlus)作者|宋富贵1一个人的命运是什么决定的。出身、家庭、学历、努力程度、贵人相助,等等。一个城市的命运是什么决定的。区位、等级、资源、经济发展程度,国家宏观政策,等等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j.ihouse.ifeng.com/news/2019_06_17-52120536_0.shtml

未来十年,中国所有省份都逃不出这三种命运

凤凰网房产综合
2019-06-17 07:48

来源 | 米宅(MizhaiPlus)

作者 | 宋富贵

 1

一个人的命运是什么决定的。

出身、家庭、学历、努力程度、贵人相助,等等。

一个城市的命运是什么决定的。

区位、等级、资源、经济发展程度,国家宏观政策,等等。

然而,到了今天,越来越多的城市突然明白,除了以上的因素,人口已经变成了决定“城运”的关键要素,甚至比上面很多要素还要重要。

从2017开始,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到这场新的“城市战争”之中。

现在,“战争”已经进行了三年, 本文将从区域维度出发,分析人口在地理位置上流向的新变化。

哪些省域在流入,哪些省域在流出?这些省份应该采取何种抢人策略。(注:数据的统计口径为户口的迁移,若户口的移动并未随着肉身的移动,则不计入)。

 2

如果用一句话概括中国近几年人口流动的特点。

我想最恰当一句话,无过于“孔雀东南飞”。

从2018年数据来看,人口流入最多的三个省(广东、浙江和安徽),都是属于国家东南部省份。而人口流出最多的三个省份(北京、山东、黑龙江),则属于国家北部省份。

 3

根据测算,我国东部地区持续呈现人口净流入。

2011 年至今跨省人口流动总规模达到742万人,这相当于一个中国中等地级城市的人口。

2018 年东部地区依然延续了这一趋势,跨省人口净流入99.3万,这相当于一个中国较大县城的人口。

十年流出一个“地级市”,一年流出一个“县级市”,似乎从全国范围来看,不算什么。

然而,当你真正发掘数据,你就会发现,事情远远不是这么简单。

实际上最大规模的人口流动,并不是人口的跨省流动,这种人口流动的数量比例往往是总人口流动量的三分之一不到,而且这种比例并未随着时间推移而加大,甚至还在减少。

真正影响人口流动的则是省内跨县(市、区)内的流动,这个比例占到一个省总流动人口的一半以上,而且很明显这种人口移动的比例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加大。

2010年省内跨县人口流动比例大约只占总数的三分之一。到了2015年,省内跨县人口流动比例已经增加到了一半以上,并且随着落户放宽,这种比例会进一步增加。

例如,河南、湖北、湖南、四川、山西等省的常住人口,都在明显向省会城市集中,福建的福州和厦门、广东的广州和深圳、浙江的杭州和宁波、山东的济南和青岛等“双子星”城市,对人口的吸引力也非常大。

以跨省人口流入和流出持平的福建省为例。

福建9个地级市,只有三个是人口净流入,剩下的全部是人口净流出。

因为跨省人口流动不大,可以推测出福州、厦门和泉州的流入人口绝大部分是三明、漳州等地级市流出的人口。

 4

当你把上图和福建各地市GDP统计相结合来看,你就会发现其中的规律。

泉州、福州、厦门,分别排在了2018年福建GDP总量的前三位,人们用脚步解释了一句中国的老话“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哪里经济发展,人口就往哪里去。

除了经济发展水平影响人口流向,另一个关键因素也不能忽视——政策。

在全国所有几乎所有的省份都在“抢人”,只有两个城市却在用政策控制人口增长。

首都北京,人口净流出2018年达到了20多万,全国人口流出之冠。

而且随着北京纾解首都功能的大方针的贯彻,人口流出的趋势只会增加不会减少。

虽然今年北京也出台了人才新政,然而通州诺贝尔奖得主才能获得一套一百平方的人才公寓的政策,依旧显示了这个城市对于人口的态度。

然而令人惊讶的是,北京流出人口并未流到旁边的河北省。

河北省的各城市中,连石家庄都不是人口净流入城市。2018年仅有廊坊(户籍人口)和秦皇岛出现人口净流入,规模分别为1.0和1.3万人,与北京流出的人口规模相比,可谓微乎其微。更不用说,河北其他城市还在面临人口净流出的压力。

 5

如果,抢人看成是一场战争。

你会发现,中国任何的一个省份,未来抢人都逃不出以下三种策略。

第一种、集全省之力,重点防御,强化省会人口优势。

全省地市,基本上除了省会都在人口流失。

对于这种省,省里面已经无法做到全面防御,只能集中一省之力,把省会建成超级城市,虽然地市人口在流失,但是至少是流向省会,正所谓肥水不流外人田。

看了上图,你或许就明白,为什么西安市政府会出台那多抢人政策,甚至出动警车去大学抢人办理落户。

因为西安就是整个陕西乃至西北的人口最后防线,如果西安留不住人口那么,那么整个西北就将沦陷。

这种策略适用于以河南、陕西为代表的广大北部、中部人口净流失省份,同样这也是郑州、西安建设为“国家级中心城市”的最大原因。

第二种:保证省会都市圈净流入,其他地市有进有出。

这种策略以四川为代表。

至少在未来抢人的战争中,四川不但要保证成都是净流入状态,而且要保证成都都市圈内的地市(绵阳、德阳、眉山、乐山、资阳)也是人口净流入状态。

至于远在边陲的攀枝花和广元等山区地市,只能自求多福,省里估计也没有余力了。

第三种:省会为主,地市跟进,全面开抢。

没想到吧,安徽这个南方并不算特别发达的省份,各个地市抢人能力都不弱。

除了宿州、蚌埠、淮南三个皖北城市,其他人口都是流入状态。省会合肥人口流入很多,芜湖、马鞍山紧贴南京,都没被吸血。

能够出现这种抢人全面胜利的形势,安徽最大的秘诀就是充分利用政策的优势。

几乎所有地市都出台了人才新政,保证了安徽从省会到地市,全面的人才净流入。

省会重点,地市跟进,将是中国南方发达经济省份的未来“抢人”策略。

 6

人口是一种资源,抢人是一场战争。

或许,除了这三种策略,还存在第四条路可以走。

长沙市市长胡忠雄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引人注目的两句话就是“持续保持房价“洼地”优势”和“努力让刚需人群有房可住、买得起房”。

在我看来,这也不失为一条靠谱的抢人之路。

本文资料,部分引子中泰证券《人口的东迁和南下,下一个“鹤岗”在哪里?》特此表示感谢。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通州 北京 【责编】 任夏(PO25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万科祝九胜:金融机构的支持态度是肯定的,力度是足够的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很惊艳,环沪还能有这样的宝藏项目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1:31
原创
第一太平戴维斯发布2023年《大湾区甲级写字楼指数》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0:38
市场
聚焦楼宇经济,第一太平戴维斯携手珠江城共探城市发展新动能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0:37
市场
套均4000万!上海新天地一楼盘开盘单日收金196亿刷新全国纪录
澎湃新闻
10:01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