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官方警示!中国人才失衡加速! - 凤凰网房产南京
来源|米筐投资(mikuangtouzi)作者|老船长1、人才失衡加速6月11日,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意在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j.ihouse.ifeng.com/news/2019_06_17-52120540_0.shtml

官方警示!中国人才失衡加速!

凤凰网房产综合
2019-06-17 07:48

来源 | 米筐投资(mikuangtouzi)

作者 | 老船长

1、人才失衡加速

6月11日,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意在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意见》还提到了这么一条:

优化整合人才计划,避免相同层次的人才计划对同一人员的重复支持,防止“帽子”满天飞。支持中西部地区稳定人才队伍,发达地区不得片面通过高薪酬高待遇竞价抢挖人才,特别是从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挖人才。

《意见》一出,引发热议:

当然也有很明白的网友:

尽管评论千人前面,但人才失衡的局面早已存在,尤其是高校之间以高薪抢挖人才,近几年更是普遍。

以西部强校兰州大学为例,尽在2000-2004年,兰大就流失副高职称以上人员近40名,其中包括5名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有人感叹:兰大流失的高水平人才,完全可以再办一所同样水平的大学!

而这些流失的高级别人才,大都去了东部沿海地区。比如兰大流失的6位院士,全部流向清华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等沿海地区顶级高校。

抢挖人才的方式,很直接,利用东部地区本身的优势——砸钱。

比如普通高校浙江工业大学,曾在2017年面向国内外公开招聘150名高层次人才,符合条件的人才,给予70万年薪,外加300万-500万元的购房安置费。

作为对比,西部强校西北工业大学,给出的杰出领军人才待遇为年薪80万-100万元(税前),以及不低于50万元(免税)的安家费。

差距之大,令人汗颜。

而这么做的效果,十分明显。比如从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多个东北和西部重点高校引进大量特聘教授的佛山科技学院,在一份大学排行榜中,两年时间就上升了126位。与此同时,西北工业大学则从2010年的全国第28位,下滑至31位。

为了阻止高校间人才失衡的局面愈演愈烈,在此次《意见》发布之前,教育部门之前也多次发布相关警示,但没能引起关注。

而此后武汉、西安赤裸裸的喊出了“百万人才留武汉”等口号,中西部城市主动发力,想要挽回人才失衡的局面,一场覆盖全国的“抢人大战”就此拉开序幕。

2、二线城市的逆袭

如果说,高校间的抢挖人才还停留在高端人才的层次,“抢人大战”把炮火更多的对准了大学生,对准了未来的人才宝库。

△部分城市抢人政策示意图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7年至今,出台抢人政策的城市已经超100个,覆盖东中西部,涵盖一二三线四线城市。

2019年4月,国务院发布《2019城镇化重点任务》,直接点名大城市要全面取消或放宽落户限制,更是加速了二三线城市“抢人”的决心和速度。

2019年开年至今,已有20多个城市出台了人才新政,各城市吸引人才的标准继续降低,很大程度已经演变成劳动力之争。

也有后知后觉的城市,比如6月12日刚刚公布的大连,给予高层次人才住房保障及发放安家费,最高标准为500万元,吸引人才到大连创业就业。

在这其中,强二线城市成为最大赢家。

以2018年新增人口数据为例,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在限制人口增长,只有深圳和广州依旧增长40多万人,位居前两名,展现着强大的吸引力。

此后的排名,则是属于强二线城市的天下。比如抢人最成功的的西安、杭州,人口增长都超过30万,排在三四名。

成都、重庆、郑州、佛山、长沙的新增人口都超过了20万人,除了佛山受益于珠三角的人口流入红利外,其余四市都是中西部的中心省会城市,新一线城市的有力竞争者。

反倒是武汉的增长效果没那么明显。武汉2017年新增12万人,2018年新增18万人,作为中部城市的引领者,这个成绩落在了郑州和长沙后面。

在抢人政策中,除了“高薪”诱惑,最大的优惠应属于房子了。各种购房补助、各种人才公寓等等应接不暇。这也变相放松了各个城市的限购门槛,直接拉升了房价。

这直接引发了“抢人其实是拯救房地产”的质疑。无论真实目的是否如此,人才政策的确影响了房地产市场的稳定。此次《意见》提出“不得片面通过高薪酬高待遇竞价抢挖人才”,也在一定程度上有着警示意味。

3、逃离北上广

人才的流动,是人们用脚投票的结果。

大城市,有着更好的创业环境、更多的就业岗位、更高的薪酬增长空间,北上广深一直是打工者和创业者的第一选择。

但近些年,逃离北上广的声音声势扩大,中国新一代的人才格局,正在发生转变。

麦可思研究院最新发布了《2019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2018年,本科毕业生在北上广深的就业比例降到了21%,比2014年下降了4个百分点。而与此同时,在“新一线城市”的就业比例从2014年的22%提升到了2018年的26%。

另外,选择在北上广深就业的毕业生中,三年内离开的比例明显上升,从2011届的18%上升到了2015届的24%。

此消彼长,直接刻画出了毕业生用脚投票的选择——“逃离北上广深”。

逃离北上广,人才都去了哪些城市呢?

△数据来源:BOSS直聘《2019年一季度人才吸引力报告》

四个一线城市的人才流出,呈现明显的地域性。北京的人才流出目标城市TOP10,更多的是北方城市,分散化十分明显,10个城市的人才承接占比还不到50%。

上海、深圳和广州的人才流出稍微集中一点,杭州、东莞和佛山成为最大的承接地,占比都超过了10%。

这其中,杭州成为最大赢家。

来自猎聘的数据显示,抢人大战前后人才净流入率最高的城市中,杭州一直稳居第一,长沙、西安、成都紧随其后。增长最快的是郑州,流入率增长了11个百分点,其次是宁波、长沙、合肥、东莞,都增长了7个百分点。

而北京和上海,是仅有的两个人才流入率下降的城市。

4、薪酬失衡

如何让大学生甚至劳动力留下来,高薪永远是最有吸引力的。

上述《报告》显示,2018届大学毕业生的平均月收入为4624元,本科生月薪为5135元,连续五年增长。而2015年的毕业生,工作三年之后的月薪涨幅,已达到80%。

再来看看哪些城市的月薪最高?

△数据来源:BOSS直聘《2019年一季度人才吸引力报告》

在今年一季度人才需求量最大的50个城市中,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的月薪超过1万元,位居第一梯队。

南京8230元排在第五位,广州7970元排在第六位,但与前四位城市的差距就比较大了。

50个城市中,16个城市的月薪水平在7000元档位,28个城市的月薪水平在6000元档位,这就是中国当下白领的平均月薪水平。

50个城市中,TOP10城市9个属于南方,只有北京高居榜首。TOP20城市中,只有北京和青岛两个北方城市,18个城市属于南方。而北方城市的排名大部分集中在后半段,平均月薪水平都在6000元档位。

南北方城市吸引力差距之大,薪资水平或许是重要原因之一。

当然,无论多高的月薪,在城市的房价面前都杯水车薪。一线城市高企的房价,让无数坚持了三五年的北漂沪漂,开始萌生离开的想法,强二线城市就成了最好的去处,至少这里的房价,努努劲还能够得着。

《围城》里讲,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有人逃离农村,有人逃离都市。城里城外,是梦想与现实的差距,也是人生转折点的开始。

但我们终究想要的,不过是更好的生活。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地产 购房 【责编】 任夏(PO25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00:25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00:22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00:20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00:18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00:18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