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0.ifengimg.com/2015/11/11/Image00047_bde71e74.jpg
南京东部崛起!紫东地区横空出世 全力打造“四个城” - 凤凰网房产南京
紫东地区,犹如一匹黑马,迅速闯入南京发展的宏伟蓝图。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宏大格局、更长远的眼光,加快紫东崛起!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j.ihouse.ifeng.com/news/2019_07_24-52209148_0.shtml

南京东部崛起!紫东地区横空出世 全力打造“四个城”

凤凰网房产南京站
2019-07-24 16:58

编者按: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从1949年-2019年,70年风雨历程,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新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70年来,在现代化的发展进程中,中国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城市样貌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2019年,“提升南京首位度”成为南京城市发展新的关联词,凤凰网房产特此推出《城就·南京首位度之战》重磅策划,从人才区域商圈交通城市面貌五个方面立体呈现南京价值重塑历程,见证古都金陵焕发新机的高光时刻。

《城就·南京首位度之战》重点区域打造篇,就城市重点区域打造层面,一览石城城市更新进程。


紫东地区,犹如一匹黑马,迅速闯入南京发展的宏伟蓝图。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宏大格局、更长远的眼光,加快紫东崛起!

一、东部崛起概念的首次露面

市委书记张敬华专题研究城市东部规划发展,提出站在城市发展的全局和战略层面,加速推动东部崛起!打造南京城市转型升级的新增长极。

1月22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敬华专题研究城市东部地区规划发展有关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握高质量要求,践行新发展理念,站在城市发展的全局和战略层面,系统谋划、加速推动南京东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着力建设创新之城、文旅之城、产业之城、生态之城,打造城市转型升级的新增长极。 

南京东部地区,即绕城公路和宁杭高速以东、长江以南、宁镇市界以西所围合的区域,面积758平方公里,涉及4个行政区。张敬华听取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东部地区近期发展策略的研究报告,对重点问题进行了分析研究。 

张敬华指出,南京东部地区具有良好区位优势、科教资源优势、生态人文优势,但长期以来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资源优势还没有最大程度转化为发展优势、现实优势。当前,南京城市发展正在迈向更协调、更宜居、更国际的崭新阶段,面临着“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叠加机遇,肩负着提升省会城市功能和中 心城市首位度的使命重担,加快东部崛起意义重大、时不我待。要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宏大的格局和更长远的眼光,谋划东部地区发展,抓好东部地区建设,为南京提升城市能级、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张敬华强调,加快东部地区发展,要立足资源禀赋和战略潜力,高水平规划,高标杆推进,务实做好特色发展、协同超越的文章。要坚持高点定位,以建设麒麟科学城等创新载体为先手,充分用好东部地区密集的科教资源,打造创新之城;以筹办江苏省园艺博览会为契机,深入挖掘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打造文旅之城;以集聚集群发展为导向,巩固放大制造业优势,打造产业之城;以“两山”理论为指引,擦亮山水城林绿色名片,打造生态之城要突出交通先行,加大城市环路、高速公路、过江通道、内部路网建设力度,提高东部地区内联外通水平,打造区域综合交通枢纽。要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优质教育、医疗资源以及高端商业、旅游等公共设施在东部地区布局,及早谋划和推进一批具体项目,增强区域承载力吸引力竞争力。要加强统筹联动,探索建立跨区域、高效率协调推进机制,充分调动各板块、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聚力推动东部地区跨越发展的整体合力。 

二、重要信号!市委书记两个月内第二次调研“东部崛起”规划发展

市委书记张敬华两个月内连续调研“东部崛起”规划发展,实属罕见!


张敬华在江宁孔山考察江苏省园艺博览会项目推进和区域生态修复情况。

作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南京加快东部地区发展正紧锣密鼓向前推进。3月9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敬华两个月内第二次专题调研城市东部地区规划发展。他强调,要深入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站在城市发展全局层面认识推动东部地区崛起的重大意义,加紧研究谋划,提速项目建设,组织专班推进,形成强大合力,切实加快东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步伐,努力打造南京新的战略增长极。市委副书记沈文祖参加。

调研中,张敬华来到麒麟人工智能产业园考察新型研发机构中科院计算所创研院,及其孵化的南京控维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在江宁孔山考察江苏省园艺博览会项目推进和区域生态修复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东部地区发展规划纲要起草情况,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张敬华指出,东部地区是推进宁镇扬同城化的枢纽区域和南京融入长三角的门户地带,区位重要但能级不强,资源丰富但布局分散,既是宝地也是洼地。加快城市东部崛起,对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提升省会城市功能和中 心城市首位度、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张敬华强调,做好东部崛起文章,必须坚持谋定后动,做到蹄疾步稳

要坚持对标找差,学习借鉴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等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在理念思路、城市设计、运作模式、体制保障等方面追求卓越、力争一流。

要坚持系统思维,处理好存量改造与增量投放、行政空间与规划空间、整体联动与特色发展的关系,统筹推动区域一体并进。

要坚持真抓实干,紧扣区位功能和资源禀赋,围绕创新之城、文旅之城、产业之城、生态之城的目标定位,进一步深化研究、优化路径、细化举措。

“张敬华强调,加快推进东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既要善谋长远,更要紧抓当前

要抓紧编制完成东部地区近期发展规划纲要,拿出年度工作方案,排出近期项目清单,启动实施完善交通网络、优化公共服务、加强生态保护、加快产业转型等专项行动,建设好园博园、麒麟科学城等重点项目。要进一步加大统筹力度,成立领导小组,配备专门力量,构建跨部门跨区域的高位协调和高效运作机制,只争朝夕、苦干实干,让东部地区崛起早日收获务实成果、更好惠及一方百姓。

三、正式官宣:紫东地区明确地理范围,全面实施东部崛起战略!

紫东地区正式官宣,全面实施东部崛起战略,距离打造“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的增长极、支撑点、新高地。

4月28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紫东地区发展动员大会,深入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实施东部崛起战略,加快推进紫东地区发展,聚力打造“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的增长极、支撑点、新高地。紫东地区2019年度重点交通工程项目同步集中开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敬华讲话,市长蓝绍敏主持,市委副书记、紫东地区建设指挥部总指挥沈文祖就规划建设有关情况作说明。

4月28日上午,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紫东地区发展动员大会。

紫东地区指紫金山以东地区,跨江宁、栖霞玄武、秦淮四个行政区,总面积758平方公里,目前覆盖人口80多万人。长期以来,由于多方面原因,该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较为突出。今年初,市委市政府立足城市空间再拓展、板块功能再优化、城市能级再提升,提出要加快东部崛起,推动紫金山以东地区全面提档升级,打造全市新的战略增长极。4月19日,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紫东地区近期发展规划纲要以及2019年度建设项目计划和推进实施方案。

4月28日上午,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紫东地区发展动员大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敬华讲话。

张敬华指出,紫东地区是一块区位优良的战略要地、资源丰富的风水宝地,也是一块潜力无限的发展洼地

谋划紫东地区发展,不是心血来潮,而是优化城市布局的必然选择、增强城市能级的必然选择、推动城市转型的必然选择。全市上下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理解把握东部崛起的重要现实意义,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共抓紫东大发展,共促东部大跨越,切实以紫东地区建设发展的高质量丰硕成果,为南京提升省会城市功能和中 心城市首位度不断注入新的动力活力。

张敬华强调,推动紫东地区发展,不能急于求成,而要谋定后动

要坚持“快思维”与“慢思维”并重,加强战略性研究、系统性思考,做到方向清、目标明、思路新、举措实。

空间布局上,要善于统筹、善于联动、善于留白,多给未来发展留空间,确保紫东建设可持续;

发展路径上,要坚持当前与长远相结合、政府与市场相结合,当前必须做、能够做的事情要抓紧组织实施;

体制机制上,要建立区域协调机制、创新投资融资机制、完善利益分享机制,提高资源要素的流动水平和配置效率。

张敬华强调,加快紫东地区发展,不能搞大开发,而要提档升级

紫东地区不是“一张白纸”,建设紫东也不是“另起炉灶”。要坚持集约高效、精明增长,着力在提升城市竞争力、辐射带动力、综合承载力上取得务实成效

要突出创新驱动,紧盯制约产业科技的关键问题、影响成果转化的突出瓶颈,在校地融合、载体建设、企业培育上下功夫、出实招、求突破;

要抓牢产业支撑,做强制造业,做大新经济,做响文旅业;

要提升功能品质,补齐生态建设短板,完善板块联通网络,优化公共服务供给;

要增强链接能力,打造综合性枢纽,扩大高水平开放,努力打造一个更国际、更包容、更现代的新紫东。

张敬华强调,抓好紫东地区发展,不能各自为战,而要统筹推进

东部地区能不能强势崛起,紫东发展能不能打开新局,关键看各方能不能拧成一股绳、保持一条心、卯足一股劲。

要有明确的责任分工体系,细化分解任务,压紧压实责任,确保1年立框架、2年打基础、3年见成效、5年大跨越

要有明确的政策支撑体系,鼓励紫东在改革创新上先行先试、在体制机制上率先突破;

要有明确的考核评价体系,把片区建设成效纳入相关板块和部门考核,形成支持推动紫东地区加快发展的鲜明导向。

4月28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紫东地区发展动员大会,市长蓝绍敏主持。

蓝绍敏强调,加快紫东地区发展崛起,是市委市政府立足市情实际、着眼长远发展作出的战略决策,对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规划要科学,以国际视野、战略眼光、世界标准做好区域发展规划,完善实施计划,既积极推进,又实事求是。

机制要创新,增强大局意识、协同意识,创新融资模式,充分发挥好市场的作用。

推进要高效,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工作理念,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的工作方法,脚踏实地把既定目标变为现实,为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紫东地区2019年度重点交通工程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现场。南京日报全媒体记者崔晓摄

会前举行了紫东地区2019年度重点交通工程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灵山北路东延、绕城公路徐庄互通、002省道南京段汤山以北改扩建等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省园博园、FMC纯电动汽车制造、省中医院仙林分院、中科院一院四所项目建设责任单位向市委递交了承诺书。江宁区、栖霞区、市规划资源局、市建委、东南集团作交流发言。

市领导李世贵、徐曙海、胡洪、蒋跃建、邢正军,各有关部门、板块、园区主要负责同志,紫东地区部分科研院所、高校、医疗机构、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紫东 麒麟 紫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董秘回应关于金科股份停牌及相关风险提问,解答投资者对*st股票的疑虑
凤凰网房产重庆站
刚刚
新闻快讯
保利世博天悦今日开盘,近2成认购人未通过资格审核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20:09
原创
我爱我家发布2024年一季报 营收27.5亿元
风财讯
18:39
新闻快讯
“五一”假期 重航计划恢复加密重庆至昆明、西双版纳等地航班
上游新闻
17:17
市场
杭州土地推介会推出15宗地块 总计出让面积578亩
观点网
17:1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