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风险及挑战史无前例 李泽钜称长实要做好准备 - 凤凰网房产南京
长实集团业绩会现场,五张铺着红色绸布的长桌弧形排开,李泽钜坐在正中央。肺炎疫情蔓延,他和他领导的团队全员做足防护措施,每个人的位置都保持着一段距离。经济低迷的2019年,“长和系”没有停下脚步,继续按部就班地拓展其商业版图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j.ihouse.ifeng.com/news/2020_03_22-52651752_0.shtml

风险及挑战史无前例 李泽钜称长实要做好准备

观点地产网
2020-03-22 09:11

长实集团业绩会现场,五张铺着红色绸布的长桌弧形排开,李泽钜坐在正中央。肺炎疫情蔓延,他和他领导的团队全员做足防护措施,每个人的位置都保持着一段距离。

经济低迷的2019年,“长和系”没有停下脚步,继续按部就班地拓展其商业版图。

推进5G业务、收购英国啤酒商Greene King、盐田港增设泊位投入使用、零售品牌屈臣氏在中国内地新开了450间分店。

长和系截至目前在全球约50个国家,雇用着超过36万名员工。

“还是强调保持个人清洁,我们会尽量(为各地员工)提供口罩。”业务广泛、雇员众多,面对公共卫生事件,李泽钜要处理的问题也是全球化的。

“谈论影响为时尚早,还未知疫情对公司整体的影响程度。”李泽钜说,公司部分业务的表现甚至比疫情前要好。

以零售业务为例,据了解,该公司零售部门在全球25个市场共拥有15794家各类店铺,而在欧洲则主要经营药房,“人们对药品的需求正在增加,而且当地政府指示药店要维持营业。当地市民花更多时间留在家中,对电讯的需求亦有所上升。”

同时,农业、基建及飞机租赁业务受到的影响也不大。李泽钜称:“公司与航空公司有长期合约,客户无论如何也要交租。”目前,长和系旗下129架窄体飞机和5架宽体飞机,平均余下租赁期还有4.7年。

但能源业务的情况就不是那么乐观了,全球能源市场需求正疲软不堪,国际油价连日持续下跌,失守“30美元”关口。其中,美国原油期货价格在3月8日至3月18日短短时天内,下挫56%,创造了该合约有史以来最差的表现。

“旗下赫斯基能源,油价至少每桶38.5美元才不会蚀钱。” 集团联席董事总经理霍建宁表示,油价急挫已经低至约25美元,“今年还有9个月来计算,油价每跌1美元就会导致5100万加元的损失。”

“38.5美元与25美元差价13.5美元,相当于赫斯基已蒙受7亿加元(折合37.57亿港元)捐失。”他补充道,若加上赫斯基石油现有储备2000万桶原油,成本价49美元即约4亿加元(约21.47亿港元)。

“如果油价继续维持25美元水平,按长和持有赫斯基权益(持股比例约40.2%)计算,我们将会录得约24亿港元亏损。” 霍建宁称,赫斯基能源过去几年曾是长和系靓丽业绩的重要支撑之一,但在去年的表现不尽如人意。

赫斯基能源2019年单单在第四季就录得亏损23.4亿加元(折合约136.46亿港元),全年经营溢利亦同比下跌74%至31.39亿港元。

这一定程度上拖累了长和去年的表现,包括总收益额录得4398.56亿港元,同比减少了2.95%。

“但我们的整体表现依然稳健。”李泽钜表示,公司期内经营溢利同比增加了19.78%至1360.49亿港元。

赚了更多钱,派息也慷慨。按计划,长和2019年将派发股息每股3.17港元。

“同时我们仍然维持着稳健的负债水平。”截至2019年末,长和净负债比率从2018年末的26%进一步下降到24.8%。

“另外,长实集团基本上也没有任何负债。”李泽钜说,良好的财务状况有利于集团度过风波。

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末,长实集团拥有流动资金603亿港元,虽然总负债有801 亿港元,但还款期摊分为17年之久,真正于1年内需要偿还的借款仅有68 亿港元,净负债率也、仅约5.2%。

作为长和系旗下最重要的地产平台,长实集团去年实现了823.82亿港元收入,同比大增63.56%。

有赖于住宅项目进入收成期,位于香港的君柏、海之恋、海之恋·爱炫美、My Central 和维港颂,内地的东莞海逸豪庭、广州逸翠庄园、青岛晓港名城、上海湖畔名邸、重庆御峰、武汉观湖园,英国的 Chelsea Waterfront,新加坡Stars of Kovan等各地住宅项目,一口气进行了结转。

报告期内,长实集团物业销售确认收入达到641.8亿港元,同比上升超过8成。最新购入的英国啤酒商Greene King也开始产生贡献。

去年10月,Greene King以27亿英镑为代价,成为长实集团附属公司。该公司目前在英格兰、威尔士及苏格兰经营超过2700间英式酒馆、餐厅及酒店,并拥有自己的酿酒品牌。

Greene King2019年为长实提供了36.11亿港元进账,弥补了投资物业租赁业务和酒店业务收入下降的缺失。前者去年收入同比减少1.85亿港元,后者自年中起受社会事件所影响,收入减少了9.67亿港元。

土地方面,长实近年来动作一直不多,但胜在旧有项目资源充足,该公司在2018年下旬至今推动了多个香港地产项目重建或改规,在内地也有“余粮”。

截至期末,长实拥有可开发土地储备(不包括农地)约9200万平方呎,其中400万平方呎、8400万平方呎及400万平方呎分别位于香港、内地及海外。

“面对疫情,公司的推盘步伐不会放慢,只要政府一批出预售楼花同意书便会推售。”李泽钜提出,无论香港还是内地,刚性需求仍然强烈,集团有充足资源。

但李泽钜指出,虽然公司会继续寻找新的投资机遇,但2020年在资本方面会较保守。

“全球经济正面临史无前例的风险及挑战。”李泽钜认为,疫症对经济层面的影响还未完全体现,公司要做好准备。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地产 商业 开发 【责编】 王书静(PO25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万元月薪打工人 正在让万亿地产巨轮掉头
风财讯
16:50
新闻快讯
探索医育结合,让幸福托育更有“医”靠 --沙河街道高品质生活暨特色幸福街区医育结合 签约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风财讯
16:49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