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楼市松绑政策频繁“一日游”,这是什么信号? - 凤凰网房产南京
又一地方的楼市松绑政策出现一日游!3月24日下午,浙江嘉兴下面一个县级市海宁,发布了一则楼市放松政策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j.ihouse.ifeng.com/news/2020_03_28-52664282_0.shtml

楼市松绑政策频繁“一日游”,这是什么信号?

大胡子说房
2020-03-28 09:24

又一地方的楼市松绑政策出现一日游!

3月24日下午,浙江嘉兴下面一个县级市海宁,发布了一则楼市放松政策:“非海宁户籍人口在海宁限购一套住房”的政策暂不执行。这句话读起来真拗口,讲人话:外地户口在海宁可以买多套房。

很快,3月25日15时,该限购放松政策被删文撤销了,不早不晚,刚刚好凑够一日时间,又多了个一日游政策!

关于楼市松绑政策一日游,大家已经见怪不怪了。

去年,就有2个城市的政策松绑一日游;河南开封取消限售,一日游;江苏张家港取消限售,一日游。

很明显,限售就像老虎的屁股,动不得。作为打击炒房的最佳利器,让你进不让出,对炒房客具备极威猛的震慑作用!与“房住不炒”基调如此相符的政策,怎么能说取消就取消呢?

时间到了2020年,一季度还没过完,包括海宁这次,全国已经发生了5次楼市松绑政策一日游,这是什么回事?我们来回顾下。

1

2月21号,驻马店出台政策,首套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由30%下调到20%。一周后,被省政府约谈,政策不疾而终。严格来说,这是一次一周游。

3月3号,广州出台放宽公寓限售的政策,公寓不再限定销售对象,开发商们手舞足蹈。呕吼,一天后,该政策下架。

3月12号,陕西宝鸡发布系列楼市政策,其中一条:各银行要积极争取降低首套房贷款首付比例,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从40万调整到50万。12小时不到,政策被删文。

3月15日,济南出台新政,在先行区直管区范围内购买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商品住宅,不受限购政策约束。二星级以上的绿色建筑不限购,多么独特新奇颇具创新精神的松绑政策,2天后被撤回!

3月24日,海宁出台外地人不限购政策,25号政策删文

………

不难发现,以上一日游政策即涉及到一线城市,也有二三线城市;即涉及到住宅,也涵括了公寓产品;即涉及到限购,也关联到限贷;可谓是涉及到了方方面面,但也被否定得干干净净。

这到底下的是哪一步棋?是国家真不想再提房地产这个“尿壶”了吗?

2

总结下来,当下的楼市政策放松存在这样的规律

目的是稳楼市,针对开发商企业放宽条件的,全部都能落地执行

要稳住楼市,首先开发商必须得活着。大家都盼望着开发商若是活不下去,我们就可以抄底房价了,想法很天真很无邪。

如果开发商活不下去,要么就是跑路留下一堆烂尾楼,引发社会不安定;要么就是无底线打折降价,导致楼市崩盘,这些怎么会是国家想要的呢?

所以,在2月份国内疫情高峰期,地方政府出台最早、出台最多的就是针对开发商的支持措施。

常见的支持措施有,放宽房企预售条件、延迟缴纳土地出让金、放宽监管账户使用、降低贷款利息等等

下滚动条样式,背景色根据自己的需要

(滑动浏览各地对房企的支持措施)

目的是刺激楼市,尤其是试探调控底线,寻求刺激需求端的,基本都被一日游

刺激需求端,一般就是这么几个手段:放松限购,放松限售,降低首付比例,这些举措都是赤裸裸刺激购房需求,要么给市场提供名额,要么给市场提供资金,搞不好很容易就会引发购房热潮,导致楼市过热。

通过近期这些政策频繁的一日游,我们可以看出什么?说白了,房地产依然安全可控。

近期国内疫情控制后,一二线核心城市的楼市,回暖非常明显,甚至有部分城市,比如杭州、苏州、深圳,局部楼市还有过热的倾向。完全不需要通过过度刺激来复苏楼市,你又何苦去触碰房住不炒的底线呢?

发放补贴鼓励引导买房,属于福利发放行为,地方政府自行把握

当下,很多三四线城市会以发放住房补贴的形式刺激大家买房,进行救市。

对于三四线城市,引进人才就别白费劲了,不要说不设任何落户门槛,就算敲锣打鼓也很难吸引和留的下人才。哪怎么办?发放补贴,至少让这批留下来的老乡来买房。

所以,近期很多城市还出台了支持农民工进城买房的政策。

3月10号,四川泸州公布了一条置业补助的政策,根据购房款总额给予1%-3%的置业补助,最高限额5万。置业补助的对象包括符合条件的农民工、退伍军人,高校毕业生等。而且还是催着你买,越早买补贴越高。

为什么这些三四线会通过补助来刺激大家买房? 而且补助的范围如此之广?

之前我有和大家讲过不同城市背后的房价支撑逻辑:一线城市的房价是由富人决定,所以房房价收入比在北上深广失效;二线城市是由中产阶级决定,所以这些二线城市的没有特别贵的房子;三四线城市是由大部分老百姓决定,所以拆迁让大家没了房子得到了钱,就是最好的去库存方式。

当下,三四线失去了本该火热的春节返乡置业,棚改拆迁高潮也已经高一段落,商品房库存不可避免的开始回升了,那就只能通过补贴所有能补贴的群体,鼓励大家进城买房。

又能去库存,又能稳楼市,顺便还能提高下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多皆大欢喜的事情呀?

放宽落户抢人,打着人才政策的旗号,变相放宽限购的,上面支持还来不及

一个城市为了发展,积极引进人才,这不仅没有错,反而是积极有为,勤政为民的表现,上面支持还来不及呢!至于因此变相放宽了限购,变相为楼市引进了接盘侠,这不影响大局,自己把控住就好。

19年确立的城市群、都市圈和大城市化的发展战略,就是真正的尊重人口迁徙规律和城市发展趋势,支持那些能够承载更多人口的城市,流入更多人口。这一点,不能因为会涉及变相放宽限购而放弃,不能因小失大。

所以,为什么苏州楼市最近又火热起来了?上周五3个项目开盘,一个60秒销售12亿,一个9秒卖掉9成,一个1分钟销售5.4亿而且售罄!

这和3月19号出台了王炸级人才政策不能脱开干系,大专学历半年社保即可落户,本科45岁以下直接落户。

这里有个规律,凡是人才政策够宽松的,楼市就能维持火热!杭州现在买房要摇号,为什么?35岁以下专科1个月社保就能落户!去年人口增长55.4万,超越深圳成为了“吸人王”。而深圳楼市迟迟降不下温,为什么?因为落户太简单,每年都能新增四五十万人。

最近3个月,佛山的人才落户门槛一降再降,从去年年底的本科学历可直接落户买房,到现在放宽到中专,再降就是初中了。个人预计,佛山的楼市热度很快就会起来。

此刻,预计还有一波人才落户放宽的政策已经在来的路上,上面又支持,稳楼市效果又好,为什么不复制粘呢?

3

以上都是地方ZF刺激楼市的行为

2020年在国家层面上,要稳住楼市,一样还会有大动作。

降准、降息持续会来,只不过是循序渐进,少量多次的进行

比如LPR降息一次就降5个基点,按照2015年的一次降息就25个基点的幅度,够降5次,总结而言就是高频少量。但对达成今年稳楼市的目标,大大的够了。

降息表面上是给大家买房省钱,实际上促动大家买房的情绪才是最关键。

那些整体喊着房价要跌,今年打死不买房的人,只要来一次降息或涨个5%,就能改变立场,夺命式的冲进楼市。

内需拉动战已开始,2020年楼市要达成稳完全没问题

当下海外疫情爆发,出口算是废了,还好我们国家对外贸依存度,已经从07年62%下降到现在的30%出头,影响不至于致命。

那就只能重点通过投资和内需来保经济增长了。投资有50万亿的基建,内需怎么办?如何促进老百姓的消费?两个关键词,放假,给钱。

浙江、江西及甘肃(陇南),相继推行一周2.5天假期制,多地已经在进行消费券的发放。

当然,刺激内需,拉动消费最关键的是要保住就业。对于提供80%以上就业机会的中小企业,是今年国家的重点关注对象,不然前几次放水为何都要精准的引导到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呢?

总体而言,今年的困难不小,但是当下的中国已非过去之中国,西方不亮东方亮!

回归到楼市,那些期待房价大跌,等待抄底的,估计又会让你失望了。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地产 春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刚刚
市场
万元月薪打工人 正在让万亿地产巨轮掉头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探索医育结合,让幸福托育更有“医”靠 --沙河街道高品质生活暨特色幸福街区医育结合 签约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福州提高多子女家庭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可贷120万元
澎湃新闻
15:58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