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融创2019年业绩稳健增长,2020年要做三件事情 - 凤凰网房产南京
受疫情影响,今年三月的业绩发布会由线下转移到线上,3月27日,融创中国也加入到了“云发布”的行列当中。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疫情给行业、企业带来的危与机成为每一场发布会必不可少的话题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j.ihouse.ifeng.com/news/2020_03_30-52666148_0.shtml

融创2019年业绩稳健增长,2020年要做三件事情

观点地产网
2020-03-30 09:41

受疫情影响,今年三月的业绩发布会由线下转移到线上,3月27日,融创中国也加入到了“云发布”的行列当中。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疫情给行业、企业带来的危与机成为每一场发布会必不可少的话题。

孙宏斌对待经济和行业的态度相对乐观,在他看来,危机的时候是有危也有机的。

“房地产企业比的还是综合竞争力,还是均衡与稳健”,孙宏斌表示,疫情对全球经济产生影响,必然也会影响到房地产行业,但这只是短期“黑天鹅”,企业更重要的还是提高综合竞争力。

融创的综合竞争力在过去一年里得到了持续提升。据融创中国(以下简称“融创”;股份代码:01918.HK)披露的2019年业绩公告显示,2019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93.2亿元,同比增长35.7%;归母净利润260.3亿元, 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57.1%;净资产收益率约为37.2%,同比增长4.3个百分点;合同销售额5562.1亿元,同比增长20.7%,超额完成年度销售目标。

“销售规模的增长未来不是重点,利润和品质才是第一位的,以稳健、以安全、以均衡为重点,不断提高综合竞争力,最终来实现利润的提高,未来融创是这个管理逻辑。”孙宏斌说。

因此,对于接下来的2020年,孙宏斌提出融创要做三件事情:降融资成本,优化资产结构,谨慎拿地、拿对地方、拿对时间。

“希望在利润上、产品品质上有更好的排名”

从数据看,融创交出了一份还不错的成绩单。

业绩会上,行政总裁汪孟德表示,一季度受疫情的影响比较大,融创也是努力能把这个量在二季度、三季度追回来。

“今年本来不想提销售目标的,我们认为销售目标不太重要。”孙宏斌补充道,到了这个规模以后,利润与降负债已经变成第一位,以稳健、以安全,通过提高综合竞争力来提高利润。“所以我们并不看重销售额排名,我们希望在利润上、在产品品质上有更好的排名。”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获悉,在报告期内,融创拥有人应占溢利约为人民币260.3亿元,较上年增长约57.1%。

孙宏斌分析,房地产整个行业在2020年、2021年的利润压力都比较大。一方面,2020年和2021年结转的是2018年、2019年卖的房子,当时很多公司买了很多贵地,而且售价压力也比较大。另一方面,2020年,项目竣工入住大概会受疫情影响两个月,这两个月对结算的影响比较大。

此外,为了保证企业稳健发展,提高利润水平,融创近年来也持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降低融资成本。

数据显示,近五年,融创的融资成本介于6%-8%之间。

对此,孙宏斌表示:“我们目前的融资成本、营销费用还有下降的空间,接下来我们将有非常明确的降低融资成本的动作。”

孙宏斌称,融创的融资成本主要受到此前融资结构的影响:“信托的量比较高,我们多发点债、多做一点银行贷款,融资成本就会下降,希望我们的融资成本一年能降1到2个点。”

2020年,融创最近两笔融资,成本已呈现下降趋势。

1月10日,融创以每股42.8港元配售1.87亿股,净募资80亿港元,本次配股增厚了股东权益,优化了公司的资本结构,同时,融创新发行5.4亿美元优先票据,票息仅为6.5%。3月19日,融创中国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公开市场回购合计7,860万美元的票据,分别为本金总额5,580万美元的2020年7月票据;及本金总额2,280万美元的2020年8月票据。

至于负债方面,截至2019年12月31日,融创调整后的资本负债率为63.3%,近三年融创的资产负债率也实现了三连降。

“我们最近一直在做的就是调融资结构,降融资成本,降负债率,这几年下来,公司的负债率是持续稳步往下走的,未来2-3年,我们的负债率往下走的方向是不会改变的。”汪孟德如是说道。

“今年是洗牌年”

“我们要平衡、高品质的资产持有,因此今年优化资产结构也是我们要做的比较坚决的一个事。”

根据融创中国官网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底,融创已布局10座文旅城、4个旅游度假区、26个文旅小镇,其中涵盖41个主题乐园、46个商业及近100家高端酒店。

孙宏斌表示,未来融创希望持有的总量能保持在其设定的规模下,“我们希望保持一定的持有量,高质量持有,所以会加一些东西,同时也处置一些东西。”

2020年,孙宏斌提出,在融资方面要调结构、降成本;在持有资产方面要平衡总量,有增有减;而在拿地扩储方面,他则提出要谨慎拿地、把握并购机会。

据悉,2019年上半年,融创把握拿地的窗口期,在招拍挂市场补充了一定的土地储备,下半年,该公司则严格控制投资节奏,减少在公开市场拿地。截至2019年末,融创中国连同其合营公司及联营公司的总土地储备约为2.34亿平方米,权益土地储备面积约为1.50亿平方米;

而截至本公告日期,融创中国的土地储备货值约3.07万亿元,其中货值超过82%的土储位于一二线城市,总土地储备约为2.39亿平方米,权益土地储备约为1.53亿平方米,平均土地成本仅为4306元/平方米。

“我们的土地储备存量大,而且质量高,就不需要在二、三、四月份抢地。”孙宏斌认为,今年二三月份地价还是比较坚挺的,溢价率比去年下半年有上升,而且都是热点城市,所以大家去抢,最后地就贵了。

“这个地价后面还会不会涨,我没有那么乐观,这段时间地卖的并不不便宜。”在孙宏斌看来,新的一年,融创该拿地的时候要坚决地拿,现在还是要谨慎。

与此同时,疫情之后,行业将迎来洗牌期,企业分化加剧,从而出现很多的并购机会,“这方面我们有别人没法比的优势”。

过去一年,融创通过收并购的方式连接拿下泛海国际项目1号地块及上海董家渡项目、阳光100重庆项目、新湖中宝旗下多宗项目、云南城投持有的环球世纪及时代环球各51%股权,成为业内驰名的“并购王”。

对于新一年的并购计划,孙宏斌则表示:“我们判断今年将是洗牌年,今年并购的机会远远超过以往任何一年,但优质并购标不是很多。”

他表示,现在出现困难的公司,一类公司是因为这几年在冲量的时候拿的地太贵了,所以盈利压力、流动性压力都大,流动性压力大了以后,如果有价值,也是并购的好标的,但是流动性压力大,又没有价值,算下来是亏钱,就不是一个好的标的。

第二类公司就是持有太重,可以并购轻的就没必要并购重的。所以,孙宏斌透露,今年并购的机会肯定是多了很多,但是好的标的并不多,春节之后,融创对几个标的进行调研,最后基本上都放弃了,因为算不过帐来。

“我们希望能够非常小心、非常认真、非常谨慎地在这些并购机会中选出符合我们要求的好的标的。”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春节 融创中国 【责编】 刘和求(PO256)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厦门,首付比降至20%!长沙,取消限购!
证券时报
刚刚
市场
稳楼市政策发力见效 融资与销售现积极信号
证券时报
14:02
市场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将取消不动产交易三税法案
智通财经APP
13:59
市场
深圳新盘成交喜报的注水率有多高?
咚咚找房
13:54
市场
航拍前海两连片新盘!靠山看海,未来有多套住宅供应
咚咚找房
13:53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