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绿城服务称将继续寻找合作机会 - 凤凰网房产南京
避开了3月份的高峰时段,绿城服务是为数不多选择在“愚人节”这天召开业绩会的企业之一。或许高管们的行程也受到了疫情的“禁锢”,4月1日这天,绿城服务出席业绩会的管理层阵容略显庞大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j.ihouse.ifeng.com/news/2020_04_02-52673599_0.shtml

绿城服务称将继续寻找合作机会

观点地产网
2020-04-02 09:59

 避开了3月份的高峰时段,绿城服务是为数不多选择在“愚人节”这天召开业绩会的企业之一。

或许高管们的行程也受到了疫情的“禁锢”,4月1日这天,绿城服务出席业绩会的管理层阵容略显庞大。

除了董事会主席李海荣、副主席杨掌法、行政总裁吴志华、执行总裁陈浩外,出席会议的还有首席运营官金科丽、园区集团总经理刘玲玲、财务管理部总经理辛蓉,以及副首席财务官王一吉。

李海荣致辞开场后,依旧是由吴志华来负责介绍绿城服务过去一年的业绩表现。数据显示,于2019年里,绿城服务实现收入为85.82亿元,同比增长27.9%。实现毛利15.47亿元,同比增长29.2%。毛利率为18.0%,较2018年全年增长0.2个百分点。

近两年来,各房企旗下的物业平台争相上市,而与一贯以来被低估的地产股不同,物业股一直以来在资本市场都颇受欢迎。

或许也因此,绿城服务业绩会上来自外界的提问显得格外积极。管理层们自然不会放过这个与资本市场对话的机会,甚至在最后主持人打算按原定时间结束问答环节时,管理层们还主动提出:“由于提问踊跃,公司这边也可以再增加回答两个提问。”

“会坚持原有的增长速度”

与地产主业不同,物业公司由于所需的资金投入不多,现金流压力较小,所以与地产业务相比,往往能够取得不错的规模扩张速度。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绿城服务的物业在管项目面积达到2.11亿平方米,储备项目面积为2.33亿平方米,与2018年相比分别增长了24.6%和21.4%。截至期末,绿城服务的在管项目达到1454个,覆盖全国29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以及147个城市。

随着物业在管面积一起增长,是绿城服务的利润表现。作为绿城服务最大的收入和毛利来源,物业服务板块的贡献在绿城服务总收入中占比63.5%,在总毛利中占比40.1%。具体收入为54.52亿元,同比增长22.2%,增幅基本与总收入的增长相匹配。

也有人对此指出,尽管绿城服务的规模和利润都有超过20%的增长,但和部分同行相比,这一速度似乎仍不算太快。

能够看到的是,此前已经披露了年度财报的雅生活和碧桂园服务,2019年的总收入分别为51.27亿元和96.45亿元,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51.8%和106.3%。除此之外,同日举行业绩会的滨江服务,去年的收入增速也高于绿城服务,达到37.8%。

当被问及怎么看增长较慢的问题时,管理层的态度显得颇为坚定。“我们还是比较有特色的一家公司,未来还是会继续坚持自己的战略,保持原有的发展速度。”

其指出,最近几年行业内出现了一些规模较大的并购案,因此有些企业增长确实非常快。“尤其是像去年像雅生活和中民投的并购,招商和中航的并购等。不过,这些还是一个特殊状况,我认为不会有持续、长期地出现这种大并购的情况。”

紧接着,管理层介绍称,从目前的行业情况来判断,绿城服务会一如既往地坚持区域聚焦的策略,逐步加强对一二线城市的布局,以及对于高端项目的聚焦。

从地区上看,绿城服务2019年的收入主要来自于华东区域,占比超过了70%,在管面积占总面积的66.5%,较上一年略有下降。其中,仅杭州区域的收入占比便超过了35%,宁波地区占比也有6.9%。

其次是环渤海区域,收入贡献占比12.6%;在管面积占比14.6%,同样较上一年略有下降。而此消彼长之下,珠三角区域虽然收入贡献与去年一样仍然只有5.5%,但其在管面积的占比则是增长至8%。

“公司每年都会制定一个发展战略,以保证每年的增长率都能在20%以上,而今年的营收增长率会在20%-25%之间。”

管理层表示,尽管今年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对全年的影响不大,也能看到目前的收缴率已经比去年同期取得了一个明显的增长。“我们的增长速度是符合行业和公司自己的发展节奏的,至于排名的话,应该是会维持在前五名左右的。”

答疑龙湖入股与非住宅业务

虽然物业服务板块是绿城服务的主要收入来源,但值得一提的是,其非住宅业务在去年的发展情况似乎要比住宅业务好一些。

从业务组成来看,绿城服务的收入来源里除了物业服务外,还包括了园区服务和咨询服务。其中,园区服务收入为19.13亿元,占集团收入的22.3%,同比增长46.0%;咨询服务收入为12.17亿元,占集团收入的14.2%,同比增长29.6%。

对此,管理层表示,绿城服务过去五年时间里一直在加大非住宅领域的市场拓展,尤其是去年,公司重点在商务办公楼领域进行了拓展。“我们今年的拓展力度会比往年更加大,尤其是在这次疫情当中,我们推出的一些平台也得到了很多地方政府以及产业园办公楼的采用。”

除了上述几部分外,市场更多关注的还有绿城服务的教育板块。事实上,众人对于绿城服务花费精力去运营这一板块一直有着不同的说法,也有人认为该业务会对绿城服务的整体营收和利润表现带来负担。

从过往两年的数据来看,绿城服务2017年、2018年在文化教育服务上的收入分别只有2016.5万和3573.8万元。2019年,该部分业务的收入为1.92亿元,占整个园区服务板块收入的10%。

2019年4月,绿城服务斥最多6720.4万澳元收购澳洲幼教集团MAG约56%的股权。当被问及这笔投资的回报情况时,绿城服务管理层介绍说:“去年合并到我们这边利润是828万元,净利润率是6.2%。”

数据显示,2019年MAG的总营收是1.34亿元,毛利在3200万元左右,毛利率为23.94%-24%。管理层表示,在目前的疫情状态下,公司给MAG做出的业绩指引是2020年保持基本营收为3亿元,利润率保持在6%左右,基本与2019年持平。

除了投资教育集团外,众人的关注点也包括了年初时龙湖的入股。而管理层对该次股权转让下的定义则是:“这是龙湖的一次战略投资。”据透露,依照绿城服务与龙湖之间的协议,后者未来还将继续增持5%的股份。

而对于绿城服务自身而言,管理层透露,这是公司希望构建一个生活服务的联盟过程中的一部分。能够看到的是,除了引入龙湖之外,绿城服务在2019年初时也同样有过类似的股权操作。

彼时,滨江服务赴港上市,而绿城服务则是作为其三个基石投资者之一,并与其余两家杭州东业、天堂硅谷资产共计认购了滨江服务的2474万股股份。

“不管是我们入股了滨江服务,还是引来龙湖的入股,对于我们自身来说都是希望通过股权的捆绑,扩大整个生活服务联盟的客户规模。同时,股权的交叉持股也可以保证联盟的整体联盟稳定性。”管理层透露,绿城服务今年还将继续寻找这方面合作的机会。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碧桂园 地产 金科 【责编】 刘和求(PO256)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万元月薪打工人 正在让万亿地产巨轮掉头
风财讯
16:50
新闻快讯
探索医育结合,让幸福托育更有“医”靠 --沙河街道高品质生活暨特色幸福街区医育结合 签约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风财讯
16:49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