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测绘股份今日上市 业务重度依赖江苏特别是南京 - 凤凰网房产南京
4月3日,测绘股份今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代码:300826,发行价格22.88元/股,发行市盈率为22.28倍。测绘股份是我国专业的地理信息技术服务提供商,公司资质齐全,业务拓展颇具规模,且具备成熟的测绘地理信息完整业务链的一体化服务能力。公司自成立以来即根植研发创新基因,多措并举持续提升技术实力。未来随着市场需求的日益增加,测绘股份拟通过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全面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j.ihouse.ifeng.com/news/2020_04_03-52676515_0.shtml

测绘股份今日上市 业务重度依赖江苏特别是南京

凤凰网房产南京站
2020-04-03 11:30

4月3日,测绘股份今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代码:300826,发行价格22.88元/股,发行市盈率为22.28倍。

测绘股份是我国专业的地理信息技术服务提供商,公司资质齐全,业务拓展颇具规模,且具备成熟的测绘地理信息完整业务链的一体化服务能力。公司自成立以来即根植研发创新基因,多措并举持续提升技术实力。未来随着市场需求的日益增加,测绘股份拟通过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全面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

3月23日,测绘股份(南京市测绘勘察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路演。

2019年11月,测绘股份IPO过会。这家由事业单位改制转企而来的公司,特征极其鲜明。比如,业务高度集中于江苏省内尤其是南京地区,来自国家机关及事业单位取得的收入比重接近半数。

近几年,测绘股份所在的测绘地理信息服务行业市场化程度迅速提高,转型的专业类企业、新兴民营企业、改制企业等纷纷参与行业竞争,但由于资质管理限制和地方保护仍然存在,行业区域性特征并未完全消除,仅有部分企业可以在外区域取得一定的市场份额。

对于寄望于融资扩张的测绘股份来说,这是一大硬伤。

| 坏帐准备金超净利润

测绘股份前身南京市测勘院,2003年制定改制转企方案后于2004年1月设立南京市测绘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2017年3月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11月,测绘股份IPO过会,当时针对测绘股份的营业收入呈持续上升趋势,发审委曾要求其解释原因及合理性,是否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存在差异及原因。

2017~2019年末,测绘股份主营业务收入分别是3.76亿元、4.57亿元和4.94亿元。但同期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2.28亿元2.72亿元和3.19亿元,应收账款余额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0.57%、59.59%和64.68%,占比相对较高。

公司给出的解释是,由于测绘地理信息服务行业以政府需求作为主导,政府客户实际支付款项同时具备一定的季节性特征,公司当年承接的新增服务项目,其验收后的结算期主要集中于年末至次年春节前。因各年四季度确认收入金额占比相对较高,四季度确认收入的项目于年末尚未进入验收后的主要结算期,导致公司各年末应收账款规模相对较大。

事实上,在2018年末,测绘股份的坏账准备金额已经有1.12亿元。应收账款坏账准备5453.61万元,其中5年以上应收账款余额1571.31万元,全部计提坏账准备;4年至5年应收账款余额为1398.62万元,计提比例为80%;3年至4年应收账款余额1638.38万元,计提比例为50%。

值得一提的是,2016~2018年测绘股份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6507.25万元、6433.31万元和8046.18万元。即便是2019年,其这一数据也只有8636.25万元。

2016~2018年间,除了应收账款产生的坏账准备,测绘股份还有4笔记提理由是无法收回的借款,由此产生了5794.50万元坏账准备,涉及江苏汇康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西藏鼎源矿业开发有限公司、徐州卓鑫煤炭销售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和南京钟山岩土工程有限公司4家公司,原因是资金拆借方无法履行还款义务。

不过测绘股份的主营业务毛利率整体一直处在相对较高水平,2017~2019年分别为44.44%、42.38%、40.24%。

据观察,2017~2019年,测绘股份项目数量较多,多数项目金额较小,无须履行招标程序。

在上一版招股书中,测绘股份表示主要确认收入项目由金额较小的项目构成。2016~2018年,公司收入金额为100万元以下的项目数量分别为5,893个、7,465个和6,745个,占各期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54.92%、55.36%和46.63%。

业务规模100万元及以上的项目数量相对较少,单一项目贡献收入金额较高。2016~2018年,公司收入金额为100万元及以上的项目数量分别为44个、62个和70个,占各期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45.08%、44.64%和53.37%。

在最新版招股书中测绘股份还预测了今年第一季度的业绩,受新冠疫情影响,营业收入7100万~7200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7.78%~28.7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50万~1140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5.39%~22.07%。

| 南京区域业务占比超7成

测绘股份的业务重度依赖江苏特别是南京市场。

当前,国内测绘地理信息服务市场主要由国内企业参与,整体上呈现区域分割的竞争格局,但部分领域在区域性特征中已体现一定的全国性市场特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具有较强的地域性特征,传统企业多为国家或地方事业单位,业务局限于单位所属地方或系统内,以往具有很强的行业、区域、专业壁垒。

测绘股份在招股书中承认,本地企业对当地市场长年累月的精细化耕作,本地化服务质量和效率更高,非本地企业要想抢占异地市场存在较大难度。

从财务数据看,尽管测绘股份称目前公司市场范围已布局浙江、广东、安徽、湖北、上海、重庆等省外市场,但其业务仍集中于江苏地区,主要是江苏省南京市。从招股书看,2017~2019年,公司来自江苏省南京地区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69亿元、3.24亿元和3.67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1.64%、71.00%和74.26%,占江苏地区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85.85%、92.90%和89.09%。

测绘股份的测绘地理信息业务主要为市政工程建设、城市精细化及智能化管理、空间位置信息应用提供包括地理信息数据采集、加工处理、集成服务等在内的专业技术服务,自国家机关及事业单位取得的项目收入占比较高,2017~2019年的占比分别为49.29%、49.77%和40.90%。也就是说,测绘股份近半数业务来自公共机构。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如果未来城镇化进程放缓、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下降、公共预算紧缩,或国家固定资产投资、公共财政支出方向、政策及方式发生变化,将对测绘股份未来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与此同时,测绘股份众多竞争对手诸如中铁、北京城建等下属勘察设计院均为上市公司,具有较丰富的融资渠道,能通过股东投入、发行股票、债券等多种融资手段获取发展所需长期资金。而测绘股份此前获取资金的渠道主要为历史经营积累和银行借款,融资渠道单一。

也正由此,测绘股份本次募集资金总额4.03亿元的分配主要包括:1.37亿元用于面向智慧城市(南京)的行业时空信息协同生产和应用服务体系建设项目,1.42亿元用于市场区域拓展及本地化服务网络建设项目,4363.44万元用于时空信息智能化生产及应用研发中心建设项目,8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测绘股份 南京 【责编】 徐雯(PO254)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一湾臻邸创意展示空间璀璨绽放!一次理想生活的全新探索! ——全新样板绽放暨24h生活手册发布媒体品鉴会
凤凰网房产深圳站
20:58
市场
盐田梅沙街道首家街道级普惠托育园 正式开业
风财讯
20:55
新闻快讯
滨江凯旋门三期“日光”售罄!香港置地启元最终未触发积分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9:45
原创
万物梁行联合IWBI举办商企空间可持续发展沙龙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8:13
市场
“多彩迭部 渝您相约” 2024年文化旅游宣传推介活动
凤凰新闻客户端
17:51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