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丰巢只能免费12小时,真的合理吗? - 凤凰网房产南京
根据丰巢官方公众号的公告所示,从今天开始,丰巢快递柜将正式推行会员服务。没有充值会员的普通用户,其快件最高免费保存12小时。如果用户逾期不取的话,将会按照每超出12小时收费0.5元的标准计费,最高收取3元的逾期费用,节假日则不予计费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j.ihouse.ifeng.com/news/2020_04_30-52727431_0.shtml

丰巢只能免费12小时,真的合理吗?

现代快报
2020-04-30 08:53

根据丰巢官方公众号的公告所示,从今天开始,丰巢快递柜将正式推行会员服务。没有充值会员的普通用户,其快件最高免费保存12小时。如果用户逾期不取的话,将会按照每超出12小时收费0.5元的标准计费,最高收取3元的逾期费用,节假日则不予计费。

这一消息让网友炸了锅。

支持方所持理由不必多言,免费午餐哪能一直有。反对者则认为,12小时太少,晚上随随便便加个班回家就超过12小时了。

这个问题很现实。毕竟现在越来越多的用户没法取快递的时候,会依赖快递柜“缓冲”一下。“丰巢12小时”确实短了一点。

当然,在设置时间节点问题上,多长时间合适,也难以定论。毕竟,就免费保存时间多久为宜提出任何一个方案,都可能有反对声音。无故迟迟不取快递的人也不是没有。

应该看到,丰巢不是在做公益,适当收费也没错。但在“免费时间”的定量上,应该更具人性化。要想到大量用户会被“12小时”之限难住。

虽然超出这一时间限制后所掏费用并不高,但很多用户会感觉不舒服。显然,如果免费保管时间更长一点,就会减少为难的人群。

作出这样的决定之前,虽然有打赏功能的试运行,但和真正实施收费制,还是不太一样。在快递柜企业和用户之间,理应有温和、通畅的磋商机制和渠道存在,起码应该有听取众声的准备。

要知道,即使是把快递放入快递柜之中,也是要征求用户意见的。这是一个通行的规则。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中要求,“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

消费者自然也希望,能在更多核心问题上与快递柜企业协商,以保护博弈时可用的权益。

有律师指出,丰巢利用免费服务快速抢占市场,在完成市场的占领后突然收费,属于改变既有服务规则的行为,涉嫌侵犯消费者自主选择权。丰巢有责任对照一下相关规定和各方利益诉求,对收费制细节进行自我审视。

与此同时,这一收费要求,隐含着劝导用户成为丰巢会员的力量。这无疑是另一个让消费者感到不悦的地方。尽管丰巢已经有了大量的会员——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丰巢已经为全国110余城市、超过2亿的用户提供无接触的交付服务。这是它的吸引力所在。但即使如此,也应该以一种令人更愉悦的方式发展“粉丝”,而不是“倒逼”。

不可否认,快递柜有它的价值,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它的赢利模式需要得到尊重。但要知道,“保管期限内不得向收件人收费”亦是前述管理办法提出的要求。现在企业要对“保管期限”作出符合自己利益的重新定义,就不能不更谨慎。

提醒一下,在这个节骨眼上,菜鸟驿站可是强调“继续免费保管”的。希望来自竞争对手方面的压力,也能让丰巢冷静一下。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城市 企业 快递 【责编】 王书静(PO25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人口目标几近“落空”,这座城市再出招
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深圳楼市大消息!鼓励商品住房“以旧换新”
证券时报
刚刚
新闻快讯
上海“最牛业委会”倒追讨物业公司4000万
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辽宁省鞍山市:“卖旧买新”改善住房增加的面积每平米补贴200元
澎湃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北京近一个月内四度松绑楼市政策
财联社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