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南方洪涝致11省份受灾 广东局地雨量近千毫米 - 凤凰网房产南京
南方入汛以来最强降雨昨日继续,至9日14时,广东惠州龙门县局地最大点雨量994毫米。南方洪涝灾害造成广西、贵州、广东、江西、湖南、福建等11省(区、市)262.7万人次受灾,直接经济损失40.4亿元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j.ihouse.ifeng.com/news/2020_06_10-52806992_0.shtml

南方洪涝致11省份受灾 广东局地雨量近千毫米

新京报
2020-06-10 09:18

南方入汛以来最强降雨昨日继续,至9日14时,广东惠州龙门县局地最大点雨量994毫米。南方洪涝灾害造成广西、贵州、广东、江西、湖南、福建等11省(区、市)262.7万人次受灾,直接经济损失40.4亿元。 

预报显示,从12日起,我国东部主雨带将北抬至长江中下游地区附近。江南和长江中下游梅雨,可能会对长江流域防汛造成一定的压力,随着雨带的北进,前期华南地区的防汛压力有一定缓和。

6月7日,广西桂林市连降大暴雨、特大暴雨,阳朔县境内河水水位迅速上涨。阳朔县城大面积内涝,多个车辆停靠在当地甲秀桥“避难”。航拍画面显示,甲秀桥是附近最高点,其周边一片汪洋,甲秀桥成了“一叶孤舟”。记者6月8日从阳朔县防汛办了解到,水已退去,甲秀桥上的人员已被安全转移。

广东局地雨量近千毫米 

昨日白天,广西中部、广东中北部、福建西部、江西中部、湖南中北部、湖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广东惠州和韶关、福建龙岩、湖南益阳、常德和株洲局地大暴雨(101毫米~141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35毫米~67毫米);另外,黑龙江东南部、辽宁西部、河南西南部、陕西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中雨或大雨。 

中央气象台监测显示,6月2日8时至9日14时,贵州南部、广西中北部、广东中部和南部沿海、湖南中东部、江西中北部、安徽南部、浙江西部、福建西部等地累计降雨量100毫米~300毫米,广西北部、广东中部和珠江口以东沿海等部分地区有350毫米~500毫米,广西桂林和柳州、广东惠州和汕尾局地达600毫米~700毫米,广东惠州龙门县局地最大点雨量994毫米。

已造成262.7万人次受灾

据应急管理部官网,6月2日以来,广西中北部、广东中部和南部沿海、贵州南部、湖南中东部、江西中北部、安徽南部、浙江西部、福建西北部等地累计降雨量100毫米~300毫米。据水利部门监测,受降雨影响,广西、广东、福建、浙江、江西、湖南、贵州、云南共计8省(区)110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

截至6月9日14时,南方洪涝灾害造成广西、贵州、广东、江西、湖南、福建等11省(区、市)262.7万人次受灾,22.8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1300余间房屋倒塌;农作物受灾面积145.9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40.4亿元。

据气象部门预测,6月12日至15日,江汉、江淮、江南北部及贵州、广西西北部、四川盆地等地将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国家防办要求有关省区加强监测预警,强化会商研判,做好强降雨防范各项工作。

江南华南等地仍有强降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9日夜间至10日,江南、华南等地仍有强降雨,其中,江南中东部、华南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1日,江南、华南降水有所减弱,雨带逐渐北抬,江汉、黄淮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预计6月9日20时至10日20时,广西北部、广东北部、湖南东南部、江西大部、福建西北部、浙江中西部、安徽南部、贵州南部以及吉林西部、黑龙江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浙江西部、江西东部、福建西北部、广西东北部、广东北部等局地有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中央气象台6月9日18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另外,9日夜间至11日,受东移低涡影响,华北、东北等地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内蒙古东部、吉林中西部、黑龙江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昨日,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和山洪灾害气象预警继续发布,当地居民注意防范降水引发的地质灾害,尤其是地质灾害隐患点附近区域。

解读

需加强雨水情监测防范泥石流等灾害 

8日,中国气象局组织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和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王永光对强降雨过程详细解读。专家表示,随着雨带的北进,前期华南地区的防汛压力有一定缓和。 

对于这轮降水还将持续多久,孙军表示,预计10日至11日,江南中北部及广西北部、贵州等地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或大暴雨。从12日起,我国东部主雨带将北抬至长江中下游地区附近。

王永光介绍,过去10天,长江以南地区出现了比较强的降雨,江南中东部,华南西部降水量比历史同期普遍偏多1至2倍,一些地方如浙江、广西等省区比历史同期偏多两倍以上,这样的降水在历史同期来说是比较少见的,也给当地防汛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压力。未来一段时间内,天气重点主要是江南和长江中下游梅雨,可能会对长江流域防汛造成一定的压力,随着雨带的北进,前期华南地区的防汛压力有一定缓和。

针对这轮强降雨过程,孙军建议,强降雨过程中,需加强雨水情监测,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和城乡内涝。广西、广东、江西等地需加强雨情、水情、汛情监测,西江、柳江等重点河流,需做好沿江堤防巡查防守,加强重要城市和水利枢纽等重要工程的防御工作,防范可能出现的中小河流洪水、城乡内涝等灾害。同时,要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防范工作。

广西、广东、贵州、湖南、江西、福建等地需关注降雨叠加效应,部分地区致灾风险高,需加强景区、山区、铁路、公路等灾害隐患点的巡查排险与应急处置,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防范工作,并防范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城市 江南 中心 【责编】 王书静(PO25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厦门,首付比降至20%!长沙,取消限购!
证券时报
14:04
市场
稳楼市政策发力见效 融资与销售现积极信号
证券时报
14:02
市场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将取消不动产交易三税法案
智通财经APP
13:59
市场
深圳新盘成交喜报的注水率有多高?
咚咚找房
13:54
市场
航拍前海两连片新盘!靠山看海,未来有多套住宅供应
咚咚找房
13:53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