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南京新庄立交拟建Y字形地下人行通道 - 凤凰网房产南京
现代快报讯(记者张瑜赵丹丹/文顾炜/摄)南京新庄立交是六条快速路、主干路(玄武大道、红山路、玄武湖隧道、九华山隧道、龙蟠路)的交汇处,也是最让司机转向的地方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j.ihouse.ifeng.com/news/2020_07_13-52884866_0.shtml

南京新庄立交拟建Y字形地下人行通道

现代快报网
2020-07-13 07:07

现代快报讯(记者 张瑜 赵丹丹/文 顾炜/摄)南京新庄立交是六条快速路、主干路(玄武大道、红山路、玄武湖隧道、九华山隧道、龙蟠路)的交汇处,也是最让司机转向的地方。上有立交,下有环岛,环岛各出口通往玄武大道、红山路、中央门、太平门各个方向,每天车流量很大。因出口多,每个出口都设置了斑马线,红灯等待时间长,常常人车混行,有人横穿马路。近日,现代快报记者获悉,酝酿了6年之久的新庄立交地下人行通道终于要开建了,目前初步设计方案已经形成,最快8月施工。拟建一条Y字形地下通道,下穿玄武大道、红山路,将南林大、居民区和商业综合体串联起来。

探访:

新庄转盘出口多,红灯多,过个马路太难了

7月9日早高峰,和往常一样,新庄立交地面环岛车流如织,这里是一个五岔路口,各出口通往玄武大道、红山路、中央门、太平门方向的车辆络绎不绝。

从地铁3号线南京林业大学·新庄站出来的人流量不低,同时从玄武大道、红山路一带赶着去地铁站的上班族行色匆匆。现代快报记者现场体验,从地铁站出来,穿过玄武大道,斑马线两头挤满了电瓶车和行人。通过第一个红绿灯,到达玄武大道的中分带区域,需要等待近两分钟的红灯,而绿灯仅有40秒左右。红灯转绿灯,大家迅速过街,到达玄武大道中分带区域时,对面还是红灯,很多行人已经等不及了,一些人左右瞧瞧,见没车,赶紧冲过去,着实让人捏把汗。通过第二个斑马线,到达红山路一带,红灯等待时间80秒左右,绿灯通行时间为50多秒。

记者跟随人流穿过新庄立交桥下,去往龙蟠路、火车站方向,又遇到第三个红绿灯,又要等待50秒左右的红灯。短短一两百米的路,如果全遇红灯,等待时间就需要4分钟。周边公交24、36、40、66、73、114等线路在周边停靠,也增加了交通压力。

每天从玄武大道一带到3号线坐地铁上班的张林(化名)说,因为出新庄转盘的出口多,每天车流量很大,从玄武大道过马路,都是一路小跑,胆战心惊的。“而且不能一口气过马路,跑到玄武大道中分带时,又是红灯,闯红灯的人不少,很危险。”

李女士住在南京火车站附近的赞成湖畔居小区,她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她在大行宫一带上班,每天步行到南京林业大学·新庄站坐地铁。“路上红绿灯太多了,过红山路一个红绿灯,然后穿过新庄立交下面,过玄武大道就有两处红绿灯。整个转盘的车流呼啦啦的,行人、电瓶车、自行车,早高峰时,就是一窝蜂。过个马路实在是太难了!”

规划:

拟建一条Y字形地下通道,下穿玄武大道、红山路

如何提高新庄立交转盘旁行人的通过效率和安全系数?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其实6年前,南京市规划部门就开始规划修建新庄立交地下人行通道,不过建设条件一直不成熟。2019年,新庄立交地下人行通道建设再一次被提上日程,今年有了实质性进展。

△新庄转盘旁建Y字形地下人行通道,下穿玄武大道、红山路 建设单位提供的设计方案图

据南京市规划部门人士介绍,新庄地下人行通道原先有三个方案。方案一,主通道呈“Y”字形布置; 方案二,主通道呈“L”字形布置;方案三,主通道呈弧形布置。现在最终确定的方案是“Y”字形地下通道,下穿玄武大道、红山路,连接紫金联合立方、南京林业大学及高力六角广场。紫金联合立方侧设置两个出入口,分别朝南朝北,位于市政绿带内;3号线南林大出口外设置一个出地面出入口;高力六角广场侧直接接入高力下沉广场,并通过高力下沉广场楼扶梯至地面。记者注意到,六角广场项目位于新庄立交东北角,目前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将成为集5A级写字楼、高端酒店及体验式商业于一体的地标性城市综合体,计划将于2021年全面开业。

据介绍,通道总长361.5米,其中主通道长270米,建筑总面积2556.79平方米。“建好后,新庄立交转盘东北区域,将形成地下通行线路,让行人快速通达,地面人车分流。”规划人士表示,从远期规划来看,还预留接入3号线地铁站的条件,也就意味着市民不出站就可以进入地下通道。

影响:

减轻交通压力,提高行人安全保障

为何此次只建设新庄转盘东北区域的地下人行通道?规划人士表示,通过人行流量分析,红山路行人过街流量为1704人/小时,玄武大道行人过街流量为2324人/小时,而龙蟠路南、龙蟠路北、玄武湖隧道行人过街流量每小时一两百人,依靠地面红绿灯足够了,所以先实施东北区域的地下通道。

据悉,目前红山路快速化改造工程正在实施,和燕路过江通道也在建设,建成后将形成一条纵向的快速通道,机动车流量将进一步加大;同时,高力六角广场地块很快将建成投入,周边地块的自然增长加上高力项目开业后生成的慢行交通量,将使新庄交叉口的交通压力变得愈发严峻。建设地下通道已经是势在必行。

作为新庄立交步行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地下通道建成后将形成地面人车分流,将明显缓解新庄立交环岛地面交通拥堵,提高行人通行效率及安全系数。与此同时,地下通道连通周边商业,形成客流共享,提升周边商业氛围等。

进展:

最快今年8月开工,夜间施工白天交通基本不受影响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拟建的人行地下过街通道工程主要包括通道主体及出入口,建设内容包括通道主体工程及附属设施,管线迁移、绿化树木移植、路面恢复等。据悉,新庄立交地下过街通道建设工程目前方案已确定,正在开展施工、监理招标工作,同步推进规划许可证办理工作。相关人士透露,前期工作顺利的话,预计最快8月份就能开工,工期在一年左右。

新庄立交交织了6条快速路,交通流量很大,如何施工呢?据建设单位相关人士透露,该工程建设工法推荐主通道采用开放式盾构法施工,工作井及出入口采用明挖法施工。“开放式盾构法,只在晚上施工,白天路面恢复交通,对交通出行基本上没什么大的影响。”上述人士表示。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写字楼 城市 商业 【责编】 杨伟乐(PO36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央行:一季度住户经营性贷款增加1.29万亿元
观点网
00:02
市场
首批“白名单”项目获批同意数量超2100个
中房网
00:02
市场
报告|一线城市“老破小”二手房价格泡沫基本消除
中房网
00:02
市场
中指院:2023年物业百强企业“增收不增利”现象仍持续
和讯网
00:02
市场
上海宝冶中标黄埔区旧村合作改造项目
观点网
00:02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