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紫东G312产业走廊完整版图现世! - 凤凰网房产南京
8月1日,南京9个区召开区委全会,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任务。栖霞区在回顾2020年上半年工作中,重点提及面对紫东崛起的战略机遇,主动作为,让地区建设发展呈现新面貌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j.ihouse.ifeng.com/news/2020_08_03-52971884_0.shtml

紫东G312产业走廊完整版图现世!

凤凰网房产南京站
2020-08-03 07:33

8月1日,南京9个区召开区委全会,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任务。

栖霞区在回顾2020年上半年工作中,重点提及面对紫东崛起的战略机遇,主动作为,让地区建设发展呈现新面貌。其中有两条值得重点关注

①马高路北延等6条“断头路”工程、宁句城际等工程都顺利实施,交通先行是建设紫东地区的先决条件。

②成立区委创新委员会,栖霞高新区、新港高新园完成去政化改革,全力推进和服务紫东科创大走廊;还有,312国道栖霞段更名“智谷大道”。

这两条与紫东地区发展建设息息相关,“断头路”可以说是紫东地区建设发展的最大“拦路虎”,此处不再赘述;科创大走廊则是紫东加速崛起的根基——数字经济重要的承载平台。

01

G312走廊再添一员,版图勾勒更清晰

说到紫东科创大走廊,就不得不提7月4日召开的宁镇杨党政联席会,正是在该次会议上南京与镇江签署了《共建G312产业创新走廊框架协议》,G312走廊由此浮出水面。

笔者此前撰文分析过其名称由来,G312国道是南京至镇江的一条重要通道,G312走廊是一条两地跨市合作的高新产业链,而且G312走廊与紫东科创大走廊高度吻合,可能是科创大走廊的升级版。( 详见:双管齐下!216研究区+国家科学中心 南京扩容的希望在紫东? )

此次,栖霞区上半年工作总结中,“312国道栖霞段更名‘智谷大道’”这则消息进一步证实了此前的猜测。

此外,在7月30日举办的“融合共生 智见未来”南京(栖霞)人工智能深圳推介会上,栖霞区长提到——智谷已成为南京乃至江苏区域产业集聚程度最高、科研创新能力最强、综合配套环境最优的人工智能产业基地。

结合此前的相关信息,可以粗略勾勒出G312走廊的大致走向:南起江宁大学城,中间串联麒麟科创园、紫东核心区、仙林大学城,向北由仙林智谷经G312国道,东至镇江大学城。

至此,G312走廊的成员单元新增了一员大将——仙林智谷,各个成员单位的功能定位则是: 紫核将建设数字之城的示范区、麒麟科创园和三个大学城是科创的主力军和中枢神经,仙林智谷是向外辐射的主基地。

02

地铁4号线北延和宁扬城际尽快开工建设

在下半年的工作计划中提到,构建“大交通”格局中提到,要力争地铁4号线北延和宁扬城际尽快开工建设。

地铁4号线北延线,在国际邮轮母港片区城市设计方案中曾惊鸿一现,根据文件可知,原规划的地铁4号线位沿邮轮大道北延至乐江路转向东保留不变。

4号线北延线沿邮轮大道北延至乐江路转向东。其中,北延邮轮大道对接APM环线!

蓝色箭头为北延线走向

根据扬州发布的信息可知:宁扬城际已经启动前期准备工作,扬州、南京双方已就项目合资公司组建、投资分摊和管理模式等初步达成一致意见。

S5号线南延线、4号线、S3号线北沿线将交汇于东流站。在紫核的设计方案中,S5号线是由仙林湖站南延至东流站的,而根据扬州发布的最新消息,S5号线大概率将会变成从经天路站南延至东流站。

但不管怎么说,两条地铁开工建设,对紫东核心区来说都是大利好,早一日开工就早一天享受红利。

紫东核心区在建设过程中坚持“先植绿、后建城”,“绿色银行”行动展开至今,三化示范基地栽种面积超1000亩。

根据《南京紫东地区园林绿化适生植物建议名录》,“绿色银行”优选30余个品种作为“存储”的绿色资源,其中包括濒危树种南京椴苏红一号、薄壳山核桃等乡土特色树种,目前仅就属于濒危树种的南京椴已栽植200余亩、共计约1万余株。

03

紫核建设现状:孟北先行

关于紫核,在7月31日召开的市委十四届十次全会中提到,紫东核心区要加快实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有序展开数字之城和科创大走廊的建设布局。

目前,核心区双核之一的东流,东流村正在拆迁中,有网友爆料称:“仙林大学城管委会工作人员透露,东流那边的路网还尚未规划”。原因有三点:紫核管委会结构还在筹建对接、拆迁还在进行、核心区的法定规划市规划局还在搞。

图源见水印

另一核的孟北,南京市安居集团正在建设保障房和捷运大道项目。根据紫核规划方案,在建设时序上,孟北综合服务中心将先行建设。

官方定调,紫东及紫核地区下半年势必将有一番大动作。关于紫东地区的发展建设,本站将会持续关注!

本文部分素材来源:栖霞视点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城市 产业 中心 【责编】 杨军(PO25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厦门,首付比降至20%!长沙,取消限购!
证券时报
14:04
市场
稳楼市政策发力见效 融资与销售现积极信号
证券时报
14:02
市场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将取消不动产交易三税法案
智通财经APP
13:59
市场
深圳新盘成交喜报的注水率有多高?
咚咚找房
13:54
市场
航拍前海两连片新盘!靠山看海,未来有多套住宅供应
咚咚找房
13:53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