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这是当前楼市最残酷的真相! - 凤凰网房产南京
最近杭州一个业主群炸了!本来挂出去的房子几个月没太大动静,突然最近有人买了,眼看行情好转,业主每平米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j.ihouse.ifeng.com/news/2020_10_22-53338994_0.shtml

这是当前楼市最残酷的真相!

2020-10-22 07:36

最近杭州一个业主群炸了!

本来挂出去的房子几个月没太大动静,突然最近有人买了,眼看行情好转,业主每平米马上坐地涨3000,结果业主群里一讨论,发现涨3000还少了,马上涨6000!有的甚至涨1万挂牌!

短短一周时间,整个小区的挂牌价涨了4300元,小区卖的都是大户型,一套房子最低涨了50万!

业主乐的开花,拿出计算器一阵算计,接下来继续涨!

业主集体操盘,抬高小区挂牌价,只要有一套成交,基本就夯实了上涨的基础,这种套路在深圳不是新鲜事,如今杭州也在效仿,一套房子一天暴涨50万,楼市里最敏感的永远是冲在一线的业主。

也难怪有人说在房子面前,钱就像废纸一样,你熬夜加班997,辛苦一年甚至两年的工资不如一天涨的房价。

如果非得分析为什么业主能有如此膨胀的信心?

一个是买到了好地段的好产品,有底气,第二个是他们已经深谙“买房赚钱”的硬道理了。

一天赚50万,普通人想都不敢想!说不让人眼红,怎么可能?

前段时间,我刷到知乎高热度话题【年轻人该不该接盘高房价?】,有2100多万次的浏览,近3000个的回答,85%及以上的回答是——【不该】。

回答干脆利落,声泪俱下,有理有据,然而,我真的是信了个鬼。

1

如果真的不该为高房价,现在房价又是如何涨起来的?

按照全球的三大指标对比显示,中国核心城市是全球房价最高的,没有之一。

第一个指标:2019年全球20个核心城市中心城区房价排行榜中,前十名中,中国就占了5席。

资料来源:Numbeo、如是金融研究院 单位:美元/平方米

第二个指标:房价收入比,衡量房价相对居民收入的合理程度,Numbeo网站采用的是公寓价格中位数与家庭可支配收入中位数的比值,公寓价格选用中心区域和非中心区域房价均值,公寓中位数为90平方米。

按照得房率折算后去计算房价收入比,全球前5名都是中国!成为全球买房负担最高的城市。

资料来源:Numbeo、如是金融研究院

第三个指标:房价租金比。国际上用这个衡量投机炒作的金融成分,甚至理解为存在泡沫。国际通行的临界点是25。

而按照Numbeo的数据显示,全球房价租金比最高的依然是中国的北上广深和香港。而且远超国际临界点。

资料来源:Numbeo、如是金融研究院

三个指标赤裸裸展示了一个事实:中国核心城市房价高得离谱,买房越来越难。

可房价真的高,年轻人真的就不买吗?

《2018年全国购房者调查报告》的数据显示,我国购房者平均年龄为29.5岁,而其他国家普遍在35岁以上。

房价全球第一,平均购房年龄却没有一个国家比得上。

果然,表面上说着年轻人不该为高房价接盘,可事实就是年轻人买房比例越来越高,成年人呐,身体永远比嘴巴诚实。

房价那么高了,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甚至是年轻人还要买?

2

客观原因就是我国仍然处于高速的城镇化进程中,买房用于自住还是房地产市场的主要需求,年轻人购买首套房,仍然占最大比重。

我们国家现在还是发展中国家,2019年中国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6%,离主要发达国家的70%至少有10-15年时间。

长期的居民收入增加和货币超发,投资渠道的相对匮乏也构筑了中国房价只涨不跌的神话。

主观原因上,相比国外买房的个人承担,我国买房主要是父母承担。

心理因素上,房子对于中国人的意义也比世界上其他国家都要大。

上面的道理大家都听得多也看得多,我就不展开说,其实我觉得还有非常重要的一个,在过去高速发展的几十年,中国人已经明显感到贫富差距的加大,而且这种差距往往是从一套房子开始的。

10年前他花了30万首付买了套深圳的房子,你花了30万买了辆车,如今他的房子涨了10倍,你的车也在报废场晒太阳。

他从一套房子开启了普通到小富之路,而你可能从普通走向相对贫穷。

30年前有的人的父母来到深圳,买了地盖了房,在过去一轮拆迁的造富运动中,赔了10几套房,坐躺收租,他可能不如你勤劳不如你学历高,但就是因为30年前的决定,他的孩子出生就不需要为房子努力,而你的孩子正为高房价而烦恼。

大家应该有这样的经历,公司入职新同事,一问,深圳人,马上哇,有钱人。你在努力工作,努力赚钱,努力存钱,计算多少年买得起深圳50平米的房子,而他在考虑如何开心工作,快乐生活。

有时候我们不得不承认,有些贫富差距从出生就开始了。

这样的贫富差距背后,代表的是资源的高度集中,大部分人的资金都集中在少数人手里,这些拥有大部分资金的少数人群,可以推动任何一种商品价格的上涨。

业主集体联合起来操纵房价,不就是吗?可普通人能怎么办?

不买?优质的教育、医疗、公共设施等又和房产挂钩,你不买,就无法享受城市居民拥有的各种待遇。

你在一个城市租房住了10几年,到了你孩子上学的时候,旁边的学校上不了,你说你好歹住了10几年,身份证也改了,也算是当地的居民了。

人家说,对不起,学位只能优先于买了房的居民。

所以明知道房价高,但年轻人还是得拼了命去买房,再通过一套房产,进入到这些少数人群的队伍中,总不能不让先富一直割后富的韭菜。

看过多少人咬牙搞到首付的人过得越来越好,成为了刻苦努力的成功案例,谁能相信买房不能挣钱?

其实房价高、年轻人买不起房不是这几年才出现的现象,1989年的房价就被抨击太高了,年轻人只能望楼兴叹。

31年后的今天,依旧有人吐槽,可见房价一路被吐槽也一路上涨,而当初年轻人估计现在也早买房了吧!

其实在抵抗高房价这件事情上,2006年,有青年网友自发组织了一场规模盛大的不买房运动,10天时间参与者高达1.6万人,当时理想化的口号是:房价一天不降到市民可以接受的成都,我们就坚决不买房。

不知道那时候参加不买房运动的,现在后悔没。

3

看着业主一天调价50万,谁不是一边深恶痛绝,又一边眼红呢?

再看着一线和强二线城市哪怕在调控下也没有松动痕迹的房价,面对如此高房价,普通人能怎么办呢?

现在来看,还是只能买房,而且是有技巧地买。

1990年到2016年,26年时间M2整整膨胀了100倍。而同期的全国储蓄只增长84.7倍。目前不对等差距还在持续,存钱速度跑不赢印钱速度已是常识,把钱定期存银行是现在最“蠢”的理财方式。

而城镇化开始进入5.0时代,都市圈和城市群发展还在路上,人口、资源、产业往都市圈和城市群聚集,这种不可逆的经济规律给了房价更多可持续的增长空间。

基于现实,再结合中国人对房子的追求,现在来看,中国房价还没到顶,很多地方依旧蕴含巨大潜力,只不过楼市下半场,是分化的时代。

以后买房,一种是买高了,一种是买错了,买高了还好,影响了投资效率,买错就是致命的了,一旦买错,机会成本丧失,还可能导致自己财富被消灭。

所以有一句话哪怕说得再多,我还是继续说:去一线及强二线城市或者去都市圈内的三四线城市买房,哪怕现在钱不够买迟一点,都要坚守这个方向。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产 楼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一湾臻邸创意展示空间璀璨绽放!一次理想生活的全新探索! ——全新样板绽放暨24h生活手册发布媒体品鉴会
凤凰网房产深圳站
20:58
市场
盐田梅沙街道首家街道级普惠托育园 正式开业
风财讯
20:55
新闻快讯
滨江凯旋门三期“日光”售罄!香港置地启元最终未触发积分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9:45
原创
万物梁行联合IWBI举办商企空间可持续发展沙龙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8:13
市场
“多彩迭部 渝您相约” 2024年文化旅游宣传推介活动
凤凰新闻客户端
17:51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