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垃圾强制分类临近|没建好垃圾房的小区 会有临时过渡点 - 凤凰网房产南京
康定里、晶都茗苑、淮海新村小区……今年内,江苏南京越来越多的小区建起了垃圾亭(房),撤桶并点,垃圾分类做得热火朝天。距南京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还有10天,但有些小区还静悄悄的,没建起垃圾亭(房)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j.ihouse.ifeng.com/news/2020_10_22-53339007_0.shtml

垃圾强制分类临近|没建好垃圾房的小区 会有临时过渡点

现代快报、现代快报网、现代画报、快报官方微博群、快报官方微信群、
2020-10-22 07:47

康定里、晶都茗苑、淮海新村小区……今年内,江苏南京越来越多的小区建起了垃圾亭(房),撤桶并点,垃圾分类做得热火朝天。距南京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还有10天,但有些小区还静悄悄的,没建起垃圾亭(房)。“我们小区还没有收集点,11月1日还要垃圾分类吗?”10月21日,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11月1日起,南京所有小区都要执行垃圾分类。目前还有一部分小区亭(房)还没建好,或是还在选址中,但不意味着这些小区就不要分类。各区会在小区撤桶并点,建起临时过渡收集点,来进行垃圾分类,同时安排督导员、志愿者等桶边指导。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江楠 赵丹丹

探访

有的小区热火朝天,有的小区还静悄悄

“我知道11月1号南京要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可是我们家楼下只有两个垃圾桶,一个是可回收物垃圾桶,一个是其他垃圾桶,大家还是按老规矩投放,好似还没啥动静,那到时还要分类吗?”家住浦口区泰山街道红树林小区的秦女士产生了这样的疑问。

10月21日,现代快报记者来到秦女士居住的小区,发现每栋的单元门口都摆放了2~3个垃圾桶。有的单元门口摆着两个可回收垃圾桶,还有的门前摆着两个其他垃圾桶。不过,记者注意到,这些垃圾桶内都混装着各种垃圾,居民并没有按照类别投放垃圾。

今年8月,现代快报记者曾探访过一次游府新村小区。相较之下,目前,游府新村的垃圾桶个数明显减少。在小区中央小花园里,记者发现一个分类点,由两个厨余垃圾桶、两个其他垃圾桶和一个可回收垃圾桶组成。不过,在可回收垃圾桶里还投放了不少厨余垃圾和没有分类的垃圾袋。“确实有垃圾分类指导员在小区里面宣传,但是我们小区很多居民还没有形成这样的意识。”

“我问了小区物业,说垃圾收集亭还在选址中。”在采访中,家住江宁区的杨女士说,目前小区还是按照原来模式混投垃圾,那到时还要分类吗?怎么分?

解释

垃圾房还没建的小区,会设置临时收集点

没有建设垃圾房的小区就不用垃圾分类么?并非如此。

红树林小区的朗诗物业环境管家小区物业季先生回复称,上个星期,他们刚开了垃圾投放点选址的业主会议。“11月1日前,一级垃圾房是来不及建的。不过,小区内会设置多个二级垃圾分类点,即由四个分类垃圾桶组成的临时投放点。”季先生表示,小区所在的街道办事处也会分派安排工作人员来进行指导,督促居民正确地分类,帮助小区尽快推广垃圾分类。“相对于垃圾房,二级投放点对居民的要求比较高,也需要更多工作人员在现场指导。未来,我们还是考虑和业主沟通,在小区内落地三个垃圾房。”

鼓楼区垃圾分类办公室的相关人员介绍,以鼓楼为例,今年要进行垃圾分类的小区550个,目前102个小区已经建好垃圾亭(房),356个小区在建中,剩下的还在选址中。“到11月1日,肯定有部分小区没有垃圾亭(房),但也要分类。”相关人员说,届时会撤掉单元楼前的垃圾桶,以200~300户为一个范围设临时收集点,设置四分类桶,同时有督导员、志愿者桶边指导,进行垃圾分类。“等到亭房落地,这些收集点再撤除。”

秦淮区垃圾分类办公室相关人员表示,目前区里90%的小区垃圾亭(房)已经选址,但11月1日不是所有都能建好,届时会提前撤桶并点,设置临时收集点。“按照每200户设置一个临时收集点,居民要到收集点扔垃圾,督导员、志愿者桶边指导。”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11月1日起,南京所有小区都要垃圾分类,有垃圾亭(房)的小区,居民投放到亭(房),没有的投放到临时收集点。

答疑解惑

流动收集车也要上马

在调查中,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有些小区空间实在有限,连设临时收集点的区域都没有,怎么办?

玄武区垃圾分类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以玄武区来说,实在落不下收集点的小区有十几个,他们已经采购了流动收集车,计划11月1日起流动收运。“比如收运车早上6点开进小区,停在临时车位上,分类收集完垃圾后开走,晚上6点再开来收运。”他举例说,比如玄武区的中海公馆、一枝园小区等可能采取这样的模式。

相关人员也坦言,垃圾分类要来了,目前督导员、志愿者人手确实比较紧张,玄武区计划让一些党员干部下到小区去进行督导。

公共区域也要分类

环卫工会二次分拣

还有一些市民有疑惑,南京这次提出的是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都要强制分类,那么公共区域垃圾也要分类吗?

现代快报记者看到,目前南京街头的垃圾桶基本都是二分类桶,可以分类投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其中有些可回收物垃圾桶又细分为纸张类、易拉罐、塑料瓶等。据了解,11月1日起,市民在公共区域也要进行垃圾分类,正确投放。“但是目前来看,在公共区域安排督导人员,人力物力还跟不上,主要是通过宣传让市民自觉分类投放。”城管部门相关人士表示,环卫人员在清运时会进行二次分拣,分别运输,逐步养成居民分类的好习惯。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垃圾分类 南京 【责编】 任夏(PO25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厦门,首付比降至20%!长沙,取消限购!
证券时报
14:04
市场
稳楼市政策发力见效 融资与销售现积极信号
证券时报
14:02
市场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将取消不动产交易三税法案
智通财经APP
13:59
市场
深圳新盘成交喜报的注水率有多高?
咚咚找房
13:54
市场
航拍前海两连片新盘!靠山看海,未来有多套住宅供应
咚咚找房
13:53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