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新一轮房地产信托专项排查启动:继续严控规模、强化穿透监管 - 凤凰网房产南京
房地产信托监管政策延续高压态势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j.ihouse.ifeng.com/news/2020_10_31-53380257_0.shtml

新一轮房地产信托专项排查启动:继续严控规模、强化穿透监管

证券时报
2020-10-31 08:21

房地产信托监管政策延续高压态势。

信托百佬汇记者获悉,银保监会信托部日前向各地银保监局下发《关于开展新一轮房地产信托业务专项排查的通知》(简称“《房地产信托排查通知》”),要求继续严控房地产信托规模,按照“实质重于形式”原则强化房地产信托穿透监管,严禁通过各类形式变相突破监管要求,严禁为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提供通道,切实加强房地产信托风险防控工作。

据记者了解,此次专项排查主要针对房地产信托业务的持续合规监管情况、风险防范化解情况及落实整改问责情况,信托部要求各银保监局于2020年11月30日前将排查情况上报。

三大排查要点

《房地产信托排查通知》要求,各银保监局要切实履行属地监管责任,保持对房地产信托高压监管态势不放松,提前谋划风险防控工作,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健全房地产信托监管长效机制。

首先,排查地产信托业务的持续合规监管情况。一是核查信托公司违规开展房地产信托贷款情况;二是核查信托公司通过不当“创新”等变相形式突破监管要求情况;三是为各类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提供通道便利情况。

其次,排查地产信托业务风险防范化解情况。一是对房地产信托业务逐笔排查,对风险缓释措施进行分析,摸清风险底数;二是在识别房企集团关联方的基础上,全面排查信托公司对房企集团(含其关联方)的信托融资集中度情况,评估集中度风险;三是制定和执行风险应对预案情况。

再次,落实地产信托业务的整改问责情况。针对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合规与风险问题,总结今年以来(含本次专项排查工作)的整改情况和追责问责情况。

据信托百佬汇记者了解,此次房地产信托业务排查涉及的合规问题包括:是否违反“四三二”要求、是否用于土地储备、是否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是否协助金融机构进行监管套利,以及是否存在其他违规行为。与此同时,要求上报的业务风险状况包括:风险程度、风险项目发生时点、风险成因分析、已采取何种实质性风险化解方式以及已采取何种非实质性风险化解方式等。

遏制地产信托回潮

房地产信托一向是信托公司的重头业务。

针对地产信托2018年以来狂飙突进的增长势头,银保监会自2019年中以来屡出重拳,严格控制地产信托业务规模,并取得良好成效。

截至2020年2季度末,房地产资金信托余额为2.50万亿元,同比2019年2季度末2.93万亿元下降14.68%,环比1季度末2.58万亿元下降3.10%。过去几个季度的房地产信托占比是逐渐下降的,2019年4季度末占比为15.07%,2020年1季度末和2季度末占比分别为14.57%和14.16%。

尽管如此,监管部门认为,目前房地产信托业务依然存在较大的合规管理及风险防控压力。

一位接近监管部门的消息人士向信托百佬汇记者透露,“监管部门主要是担心房地产信托重新升温。从数据来看,二季度新设房地产信托项目是近一年的高峰。此外,在日常监管工作中,确有发现部分信托公司仍然存在以变相形式突破房地产信托监管要求、信托资金运用疏于管控并违规流向房地产领域等问题。”

不久之前,个别大型房地产集团流动性风险暴露,再次为疫情之下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防控敲响警钟。

复旦大学信托研究中心主任殷醒民指出,信托业要严格落实房地产行业发展要求,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适度合理开展房地产业务,可以在城市更新领域的资金支持方面有所作为。城市更新的内涵日益丰富:包括租赁住宅、养老住宅、商业物业改造等多种形式,信托公司可以创新金融产品和改善金融服务,通过债权融资、股权融资、资产证券化、组合金融服务等多种业务模式,充分发挥信托公司的制度优势和灵活架构,为新型城镇化和高质量城镇化融资体系探索新的思路和模式。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百佬汇 新一轮 养老 【责编】 王书静(PO25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