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自如收购集中式公寓品牌贝客,长租公寓行业加速整合 - 凤凰网房产南京
11月30日,自如宣布收购贝客公寓,这条消息在长租公寓不断暴雷的今天显得异常突出。相对于自如已经运营的100万间房源来说,增加5000余间贝客公寓的体量似乎无足轻重,但是并购发生在租赁市场不断下行、蛋壳公寓事件不断发酵的当下颇值得玩味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j.ihouse.ifeng.com/news/2020_12_01-53488966_0.shtml

自如收购集中式公寓品牌贝客,长租公寓行业加速整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1 08:12

11月30日,自如宣布收购贝客公寓,这条消息在长租公寓不断暴雷的今天显得异常突出。

相对于自如已经运营的100万间房源来说,增加5000余间贝客公寓的体量似乎无足轻重,但是并购发生在租赁市场不断下行、蛋壳公寓事件不断发酵的当下颇值得玩味。

填补集中式

贝客公寓2014年起步于江苏南京,目前在北京、上海、南京、苏州等城市拥有31个项目。该公司官网显示,其包含贝客自有品牌直营,合资项目品牌体系、顾问咨询项目等业务模式,管理资产面积逾15万平方米。

集中式公寓是贝客的主要产品,根据其官网显示,和贝客公寓合作的门槛是能够提供超过2000平方米以上的商业、办公、工业、宿舍、住宅等。

虽然自如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如从成立起就开始运营集中式公寓项目,目前已管理了全国20个集中式公寓和2个千户级以上的大型租住社区”,但一直以来,自如提供的租赁产品都以分散式为主,从不同的个人业主中租来房源,再通过一系列操作转租给租房人,100万间运营房间绝大部分都是该模式。

谈及此次收购原因,自如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并购也是希望,自如作为城市生活服务平台的产品和服务能力,能更多地赋能行业,为城市提供更多集中式房源供给,与目前分散式房源供给形成更好的互补;为用户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更丰富、更好的产品和服务选择。”

此外,自如也完善了自身集中式产品的布局,其在广州推出首个租住社区自如里,拥有1500余套房屋。自如方面称:“已形成了分散式合租、整租、豪宅,以及集中式独栋和社区的全品类租住产品覆盖。”

行业自我整合

如今并不是长租公寓行业的好时节,租赁市场在不断下行。根据贝壳研究院数据,2020年11月全国重点18城租赁成交量环比下降8.4%。全国租赁成交量在8月达到峰值后,9月租赁市场转入淡季,9月、10月、11月成交量连续下降,平均环比降幅达到13.7%。从租金水平来看,2016~2020年11月的平均月租金保持四连降,达到近五年最低。

租赁企业暴雷的新闻也频频传来,从“长租公寓第一股”青客公寓,到《每日经济新闻》此前关注过的乐居公寓,都不时有租客无家可归的消息传出。

近期,蛋壳公寓面临暴雷的消息表明,即使是这个行业的头部公司也时刻处于危机边缘。

蛋壳管理层没有宣布破产,行业接盘侠的传闻一次次传来又一次次澄清,蛋壳公寓的股价在短时间内暴涨超过200%又接连下降。

目前这个结还没有打开,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各方仍旧在尽力协商解决蛋壳公寓的危机。

其实就连贝客公寓的CEO魏子石也认识到了行业变数即将到来,在2020年初其向媒体表示,“疫情会推动行业格局变化,加速经营力差的企业爆仓和被并购。各家企业会因此更加注重基础运营能力的打造,更加注重现金流的管理,变得更理性务实,行业差异化细分会加速。”

对于贝客公寓的运营情况,自如方面没有透露,不过我们从魏子石在年初的采访中或可窥探,他说:“一、二季度会有较大影响,一方面期待政府补贴政策能够及时落地,帮助企业减少损失。”

自如选择在此时并购,虽然没有披露收购价格,但也算是行业的利好消息了,表明这个行业正在积极地进行自我整合和优化。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自如宣布收购贝客公寓 【责编】 刘和求(PO256)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经营性现金流连续6年为正 新城控股全年回款率达107%
风财讯
21:38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旭辉控股债务处置有推进 今年预交付7.8万套
风财讯
21:23
深度
旭辉控股2023年营收718.33亿元 同比增51.4%
风财讯
20:37
市场
万科2023年年报:多重挑战下筑牢安全底线,实现营收4657.4亿
风财讯
20:30
新闻快讯
万科财报出街:现金流连续15年为正,高质量交付28.9万套
风财讯
20:23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