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南京乐赢培训突然宣布转让,家长蒙了 - 凤凰网房产南京
近日,南京市民沙女士碰到了一件烦心事:儿子一直在鼓楼区绿地缤纷广场一家叫做乐赢国际机器人编程(以下简称乐赢)的机构上乐高课,在双十一促销期间,她还续费了4500元,可钱交了没几天,机构的老师突然离职,机构也转手给了另一家乐高类课程培训...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j.ihouse.ifeng.com/news/2020_12_08-53513132_0.shtml

南京乐赢培训突然宣布转让,家长蒙了

现代快报、现代快报网、现代画报、快报官方微博群、快报官方微信群、
2020-12-08 07:27

近日,南京市民沙女士碰到了一件烦心事:儿子一直在鼓楼区绿地缤纷广场一家叫做乐赢国际机器人编程(以下简称 " 乐赢 ")的机构上乐高课,在双十一促销期间,她还续费了 4500 元,可钱交了没几天,机构的老师突然离职,机构也转手给了另一家乐高类课程培训机构。

投诉:培训机构被老板转手,家长 " 浑然不知 "

去年,沙女士给 4 岁的儿子在乐赢报了乐高类课程。"2980 元 22 课时,性价比挺高的,孩子也喜欢。" 沙女士说,今年上半年,因为疫情原因孩子没去上课,到了下半年才恢复正常。

11 月初,机构的老师向沙女士推荐双十一的促销活动。想着孩子喜欢上,机构的老师也不错,虽然还剩下一些课时,但她还是交了 4500 元。没想到过了几天,老师突然离职,机构也转卖给了另一家叫做乐博乐博机器人教育五塘广场中心店(以下简称 " 乐博 ")的乐高类课程培训机构。

通过了解,沙女士才得知乐赢的老板将机构转手给乐博之后,把他们这些学员也一并转手过去了。" 但是,乐博告诉我们,他们的课程价格与乐赢并不一样,课时不能按照原有的进行 1:1 转换。" 沙女士的儿子在乐博试听了两节课,她想着只要课程好,也愿意在新机构继续上课,但乐博给出的转换条件很苛刻。" 我们总共剩下 50 课时 5313 元,他们给出的方案是先要扣除 2454 元的‘材料包’费用,剩下的钱只能转换 12 课时。这让人怎么接受?"

12 月 3 日,沙女士找到乐赢的负责人贺先生,希望对方能退还学费。但贺先生表示人不在南京,此事还在进一步处理。沙女士联系机构的其他家长,发现还有几十名家长跟她的情况类似,大家都在双十一刚交了钱,没想到机构转手了。" 我们之所以生气在于,既然都干不下去了,为什么还要在双十一捞一笔?" 据沙女士和其他家长自发统计,他们还没上完的课程金额超过 45 万元。

【说法】

原机构:因经营不善转让," 并不是有意欺骗家长 "

12 月 7 日上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绿地缤纷广场,乐赢的门头还挂着,但大门已经关了。在这里,记者见到了刚好来处理后续事务的贺先生。贺先生表示,这里已经不开了,上课要到另一栋楼的乐博。

贺先生介绍,这家机构已经开了三年,有 150 多名学生,因为经营出现了问题,所以才转让出去。" 现在是有一些家长不认同转换方案,我们还在进一步协调处理。"

贺先生表示,在 11 月 19 日,他和乐博签了转让合同。同时,也把学员一并转了过去。他认为,这是不违规的,很多培训机构也都是这么操作的。根据家长提供的报名合同,记者注意到有关于 " 转学 " 的条款:" 需根据转入分校公示价补足差价,由转出分校来协调办理。" 不过,对于是家长主动转学,还是机构主动转移课程,合同中没有相应说明。

贺先生承认,乐博的课程更贵一些,但是课程转换是等价的," 剩下多少钱,就在新机构上多少钱的课。"

采访中,也有家长对该机构的双十一促销心存疑惑,既然机构都已经在商谈转让,为什么还要促销?对此贺先生回应,其实在促销之前,他就和乐博商讨转课的事宜了,不过没谈成。" 当时我这边学校要运营,员工也要发工资,不搞促销的话,怎么办呢?我并不是有意欺骗家长的。"

新机构:家长若不愿意转换,会让家长消耗完原有课程

12 月 7 日,现代快报记者联系上乐博负责人戚校长。戚校长表示,乐赢与乐博在 11 月中下旬达成了转让协议,转让之后乐博也接受了乐赢原有的学员,并帮他们消耗剩余的课程。" 但是因为乐博的师资、课程品质等与乐赢并不对等,所以乐博的课程单价是要比乐赢贵一些。我们也一直与家长们沟通,希望出一个双方都能满意的转换方案。"

戚校长介绍,乐博的报名费中包含了器材费,课时也比乐赢的要长,因此不能 1:1 进行转换。" 比如你在那边剩 48 课时,那边一节课 1 小时,我们这边一节课是 1.5 小时,可以转换成我们这边的 32 节课。购买器材的话,我们会送一个暑假班。虽然课时看上去是少了,但实际时间是没少的。"

戚校长表示,目前,已经有八成家长都同意课程转换,对于不同意转课的家长,乐博也提供了和乐赢相同的课程,让家长们把剩余的课时消耗完。

律师:商家无权单方面转移课程

江苏钟山明镜律师事务所律师许辉认为,如果要转移课程,商家需要和家长协商一致,商家是无权单方面转移课程的。如果互相转移课程的机构属于同一家公司,商家可以直接转移,不过如果家长认为新地址上课不方便,也可以要求机构退款。

江苏中虑律师事务所律师万樾莉也认为,对于转入机构的师资力量,转出机构和家长要协商一致才能变更,如果家长不信任转入机构的师资力量,可要求不转课程,终止合同。

许辉提醒消费者,经常换址授课的培训机构不少,根据他的维权经验,多数跑路的机构还会提前做促销,价格看起来很实惠。这时候消费者要提高警惕,不要交很长期的费用。他建议,消费者要尽量选择大品牌的连锁机构,这样能规避一定的风险。

拓展:南京目前仅有一家具有授权的乐高活动中心

乐高品牌在全球范围内都广受家长和孩子们的追捧。近年来,随着乐高类课程培训机构遍地开花,搭建类培训也成了市场上的 " 香饽饽 "。

原本,在全球有超过 300 家乐高活动中心,而超过半数都在中国。南京拥有授权的有 7 家乐高活动中心,门店品牌使用权也均在到期后更换成其他品牌。

根据媒体报道,乐高教育集团早期进入中国,初衷是为了开拓学校为主的教具销售业务。在欧美市场,乐高教育的市场主要是学校,乐高活动中心这类早教机构是在后期慢慢开始热门起来的。

12 月 7 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拨打了 " 乐高教育 " 校外热线。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南京拥有乐高正规授权的门店只有一家,所有乐高授权的门店都被称作 " 乐高活动中心 "。乐高产品不管是个人还是公司都可以采购,但是非授权的活动中心,不能用乐高的品牌、乐高开发的课程去进行商业行为。" 若是有相关培训机构,在没有得到授权的情况下,在品牌中带上‘乐高’字样,或者是用乐高开发的‘乐高教育课程’授课,消费者投诉后,乐高官方会进行维权。"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五塘广场 贺先 钟山明镜 【责编】 王书静(PO25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6幅地揽金近119亿!民企大华、龙湖强势拿下2幅热门地块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原创
阿里资产全国房产总经理发文称遭受职场霸凌
凤凰网房产北京
19:02
市场
盘古智库、明源研究院等专家力挺万科:遭举报其实是民事纠纷 没有不合理地方
风财讯
18:58
新闻快讯
北神树地区拟引入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凤凰网房产北京
17:44
市场
宁波建工一季度签约额36.79亿元 同比增长15.66%
观点网
17:35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