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契税发票决定“满二满五”,购房能否提前交税? - 凤凰网房产南京
最近,北京的吴先生想把老家的父母接过来一起住,就想把自己刚买了不到两年的小户型卖掉,换成一套两居室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j.ihouse.ifeng.com/news/2020_12_13-53534506_0.shtml

契税发票决定“满二满五”,购房能否提前交税?

新京报
2020-12-13 09:29

最近,北京的吴先生想把老家的父母接过来一起住,就想把自己刚买了不到两年的小户型卖掉,换成一套两居室。而当吴先生把名下的二手房在中介门店挂牌时,房产经纪人告诉他,由于他的房产证时间和契税发票时间均未满两年,所以在交易时无法享受“满二”或“满五”的优惠,交易税费比较高。

吴先生对此颇为上心,目前他尚未购买新房,在他看来,房产证的时间肯定没法改,要等到新房交房或二手房过户时才能办房产证,那么,是否可以自行先交契税,把契税发票先拿到手,从而就将“满二满五”的时间往前提呢?

解答:

在二手房交易中,“满二”特别是“满五”的房子一般税费较低,在市场上颇受青睐。以北京为例,二手房满两年且为普通住宅的,免征增值税;二手房满五年且为家庭唯一住房的,免征个人所得税。

正如吴先生在卖房时所遇到的情况,二手房是否满两年或者满五年,可以看房产证时间,也可以看契税完税发票时间,按“孰先”原则确定。也就是说,如果契税票日期在房产证日期前面,就按照契税票日期计算,反之则按房产证日期计算。

据北京中原专业人士介绍,一般来说,目前基本上都是交完契税才能办理房产证,所以契税票一般日期在前,或者契税票日期和房产证日期相同。

那么,作为吴先生这样的购房者,能否自行先交契税,利用时间差让房子更早一些“满二”或“满五”呢?上述专业人士表示,需要分情况而定,在特定情形下是可以的——目前主要是全款购买新房的情况。

具体来说,在购买新房时,如果是全款一次性付清,购房者可以在签订购房合同后,自行去税务部门申报缴纳契税,满二和满五的时间由此开始计算。而如果是贷款购买,则需要统一由代办机构(通常是开发商指定)进行申报缴纳,缴纳时间为房屋竣工验收合格并交付之后、办理产权之前进行缴纳。当然了,全款客户想要由开发商代交也可以。

而在二手房交易中,如果是个人之间交易,购房者可自己去税务部门申报缴纳契税,如果是由中介居间交易,则需要由中介机构进行申报缴纳。缴纳时间通常为买方批贷后,提前缴纳若贷款未批下来,则需进行退税。

既然契税发票如此重要,那如果不慎丢失了怎么办?北京中原专业人士称,办理程序并不复杂,由业主本人持房屋产权证和业主身份证,到房屋所在区县房管局调出房屋档案,把契税发票复印件盖章就可以了。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二手房 购房 贷款 【责编】 刘和求(PO256)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大力支持改善,深圳首个楼盘“以旧换新”细则公布?
凤凰网房产深圳站
刚刚
市场
北京征询意见推动城市更新 征收私有房屋标准将明确
观点网
16:50
新闻快讯
上海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2%,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8.1%
财联社
16:40
市场
复工启航 暖春已至
凤凰网房产北京
16:22
市场
长沙调整新房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调至80万 三孩家庭90万
财联社
16:18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