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花100多万买到的“白蚁房”能退吗?法院这样判决…… - 凤凰网房产南京
现代快报讯(记者邓雯婷张瑾)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纵是钢铁水泥建造的房子,也抵不过白蚁的侵扰,它们除了爱啃食木材家具,分泌的蚁酸还能腐蚀墙壁,甚至破坏整栋建筑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j.ihouse.ifeng.com/news/2021_01_18-53742416_0.shtml

花100多万买到的“白蚁房”能退吗?法院这样判决……

现代快报、现代快报网、现代画报、快报官方微博群、快报官方微信群、
2021-01-18 08:17

现代快报讯(记者 邓雯婷 张瑾)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纵是钢铁水泥建造的房子,也抵不过白蚁的侵扰,它们除了爱啃食木材家具,分泌的蚁酸还能腐蚀墙壁,甚至破坏整栋建筑。南京的赵女士花了 126.5 万元买了套二手房,看房时一切正常,房东也在合同中写明屋内无白蚁,结果正式交付时赵女士不光发现有大量白蚁,且这群 " 意外之客 " 早已在此地盘踞一年之久,蛀食程度属中等水平。她能请求退房吗?1 月 17 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法院了解到这起案件。

买来的二手房白蚁遍地

2018 年 4 月初,赵女士在中介的带领下进行看房,综合考虑后觉得房东徐某的房子性价比最高,就决定购买这套房子。

" 当时就想着赶紧住进去,根本没发现有白蚁。" 好不容易买到房子的赵女士并未留意屋内是否有异样。当年 4 月 12 日,在中介公司的见证下,赵女士与房东签订了二手房买卖合同,合同约定房东应于 2018 年 4 月 28 日前交付房屋,并在该合同附件房屋状况说明书中载明房屋无白蚁。合同签订后,赵女士不光支付了全部房款 126.5 万元,还支付了房屋中介费 25000 元,过户费用 12730 元。

2018 年 4 月 28 日上午,买卖双方办理房屋过户送件手续。但当天中午,赵女士发现客厅飘窗处有小虫子,但因三方均不认识是什么虫子,所以当时没有在意。在徐某离开后,邻居提醒赵女士客厅内的小虫子可能是白蚁。赵女士当场打电话联系了白蚁防治中心。经鉴定,白蚁已蔓延至卧室、客厅等房屋主要区域,判断白蚁群体应当至迟在 2017 年或更早年份侵入该户住宅中存活,蛀食程度属中等水平。为此,赵女士还支付了 8000 元的鉴定费用。

法院判决退还全部房款

双方协商多次无果后,2018 年 7 月 25 日,赵女士将徐某告上法院。赵女士认为,房东存在欺诈行为且其对此房屋有重大误解,她希望法院能撤销她与徐某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并判令徐某返还全部购房款 126.5 万元并支付利息、中介费用 25000 元以及过户费用 12730 元。

法院认为,赵女士没有提供充分有效的证据证明被告在出卖房屋时知晓房屋存在白蚁,因此不能认定房东存在欺诈行为。但房屋买卖合同中明确载明无白蚁,但屋内不光有白蚁,蛀食程度属中等水平。这与双方订立合同时认为房屋没有白蚁的认识相悖,构成了法律意义上的重大误解。因此,徐某应当返还购房款 126.5 万元。且因徐某占有资金期间获得了相应利益,赵女士遭受了相应损失,因此徐某应当支付赵女士房款利息。但赵女士支付的买房中介费,是她在本次房屋买卖造成的损失。根据公平原则,应当由赵女士和房东各承担一半。

法官:房主要主动告知房屋存在的质量瑕疵

记者走访多个小区及房屋中介及白蚁防治研究所发现,每年白蚁暴发前,都会有不明真相的房客吃了闷亏。某房屋买卖中介负责人透露,在二手房屋出租、出售过程中,一些房东和不良中介会通过季节性的变化,隐瞒房屋缺陷。除了白蚁房外,还有噪音房、潮湿房、漏水房等,令人防不胜防。除了在看房时多留个心眼,市民该如何提防呢?

承办法官杨燕表示,作为购房人,在购买房屋时应当就房屋是否存在白蚁、漏水等问题询问卖方,卖方承诺没有质量问题的回答应当写入双方的买卖合同中。如果在交付使用过程中发现问题,应当及时通过拍照、留存聊天记录等方式保存证据。作为房主,在出售房屋时应当遵循诚实信用的原则,主动告知房屋存在的质量瑕疵,以免日后产生纠纷。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白蚁房 退房 【责编】 任夏(PO25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一封来自建发房产的“绿色告白”
凤凰网房产
10:49
市场
上海二批次土拍定档!4幅地块5月28日开拍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0:37
原创
超15亿进账!南京又成功出让5幅地!
凤凰网房产南京站
10:17
市场
招商蛇口:开发业务当前仍是“基本盘” 锚定行业前五
观点网
10:06
市场
上海杨浦房管局:房屋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持续到五月底
观点网
10:0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