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五城市完成年内首批土地集中出让 - 凤凰网房产南京
中新社北京5月6日消息,中国房地产业土地出让环节的巨变正在落地。在重点城市住宅用地“集中公告、集中供应”(简称“两集中”)的要求下,多个城市完成今年第一批次的商品住宅用地出让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j.ihouse.ifeng.com/news/2021_05_07-54149127_0.shtml

五城市完成年内首批土地集中出让

澎湃新闻
2021-05-07 07:45

中新社北京5月6日消息,中国房地产业土地出让环节的巨变正在落地。

在重点城市住宅用地“集中公告、集中供应”(简称“两集中”)的要求下,多个城市完成今年第一批次的商品住宅用地出让。中指研究院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两集中”供地要求下,长春、广州、重庆(主城)、无锡、沈阳率先进行土拍,累计已有164宗土地成交入市,总建筑面积达2607万平方米,成交总金额超过2183亿元(人民币,下同)。

与过去的零星出让的土地供应方式不同,“两集中”要求下,中国的重点城市将把一年的住宅用地集中到3次卖出,每一次出让的土地从几宗放量为几十宗。以广州为例,今年当地第一批次宅地供应共计48宗,总规划建筑面积929.69万平方米,首次集中供地量就占到全年宅地计划供应量的62%,总起始价高达901.4亿元。

从结果来看,广州首批集中供地最终成交42宗住宅用地,6宗流拍,总成交金额达906亿元,其中有4宗地块达到最高限制地价进入摇号阶段。值得注意的是,土地市场结构性分化明显,有地块受到了热捧,部分地块以流拍收尾。

虽放量供应,但一些热点城市土地成交溢价率仍然较高。例如:重庆此番土地集中供应共涉119宗宅地,其中主城区占46宗,最终主城区住宅用地全部成交。重庆本次供应地块优质土地占比较高,对房企吸引力较强,有22宗地成交溢价率超过50%,最高溢价率达到130%。

从企业来看,融创拿地动作频繁,首轮集中供地期间拿地超20宗。此外,本土房企表现抢眼,越秀在广州凭借本土优势与外地企业涉9宗地块合作参拍,其他城市的合作参拍情况也普遍增多。

中指研究院土地运营总监张凯在当日的月度市场形势分析会上表示,总体来看,融资能力强的央企、国企和头部民营房企在4月土拍中优势明显,另一方面,位置相对偏远的地块拿地门槛降低,给了中小房企更多机会。

张凯表示,5月份,将有更多城市迎来首场集中土拍,对于北京、深圳、厦门等首批供应量较少且有优质地块供应的城市,首场土拍竞争仍然会比较激烈,拿地成本尤其是优质地块的价格也将吸引多方关注。

(原题为《五城市完成年内首批土地集中出让:总成交额超2000亿元》)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土地供应 集中出让 建筑面积 【责编】 杨伟乐(PO36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刚刚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