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南京新小区周边“十大标配” - 凤凰网房产南京
现代快报讯(记者于露马壮壮文/摄)超市便利店、早餐店、健身房、宠物医院……你是否留意过自家小区附近的生活配置?近日,现代快报记者走访南京多处住宅小区发现,老小区周围的小餐饮店、粮油店,充满浓浓的烟火气、南京味;而新小区附近的配置也更加新潮...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j.ihouse.ifeng.com/news/2021_10_28-54808465_0.shtml

南京新小区周边“十大标配”

现代快报
2021-10-28 08:39

现代快报讯(记者 于露 马壮壮 文/摄)超市便利店、早餐店、健身房、宠物医院……你是否留意过自家小区附近的生活配置?近日,现代快报记者走访南京多处住宅小区发现,老小区周围的小餐饮店、粮油店,充满浓浓的烟火气、南京味;而新小区附近的配置也更加新潮,汽车充电桩、健身房、培训机构……形式更加多元,消费场景更多样。家门口丰富多彩的商业业态,让“便利生活”触手可及的同时,也映刻着城市行进的步伐。

新小区附近都有啥配套?

有人说南京的烟火气,隐藏在老街、老巷、老小区,最地道的南京味还是要去这些地方。那么新小区周围的配套,都有些啥特点呢?

最近两天,现代快报记者走访南京多处住宅小区,其中的新小区楼龄大约在5年左右。感受新、老小区周边配套的同时,现代快报记者梳理了新小区周边的“十大标配”。

1.菜场、水果店、生鲜超市

民以食为天。菜市场、水果店是小区周边的标配场所。走访中,现代快报记者发现,一些农产品连锁店也出现在新小区周围。此外,生鲜超市多出现在新小区附近。这种生鲜超市,和大型综合超市的生鲜区域比较类似,主打水果、冷冻食品、水产等商品。

△生鲜超市

雨花台区万科九都荟小区附近有一家生鲜超市,在这家超市的对面,还有一家专卖水果的店铺。秦淮区复地·宴南都小区不远处,就是一家平价生鲜超市,里面售卖水果蔬菜和零食。

2.餐饮店

每天早晨出门,在小区门口买个包子和鸡蛋,打开元气满满的一天,是很多上班族的日常。其实不管是老小区还是新小区,包子店、餐饮店都很多见。当然,南京人爱吃的皮肚面和卤菜店,在大多数小区周围都能看到。

△餐饮店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新小区附近还聚集了火锅、网红饮品、特色小吃等美食,比较新潮。

3.品牌连锁便利店

近年来,市区街头的便利店越来越常见。这里所说的便利店,不同于普通社区超市或者烟酒店,大多24小时营业服务,除了零食饮料、日用品,可以提供便当、热饮等商品。

△便利店

鼓楼区世茂外滩新城小区北门入口外一侧,不到50米就有两家品牌便利店。在小区西门,也有至少两家便利店。该小区的居民马女士说,自己以前在老小区住,相比新小区,老小区的烟火气更浓,新小区周围的店面,也是这两年才开始丰富起来的。盛先生也表示,健身房、电影院,出小区门走几步就能到达,还是挺方便的。

4.美容、健身机构

如今,美容健康管理机构也比较常见,分布在小区周边。美容美发、护肤造型、形体管理、补水SPA……在鼓楼区唐山路一侧的门面房,聚集了至少11家与美容相关的机构,与普通的理发店有一定区别,服务种类也比较多样。

在万科九都荟小区D区,一个十字路口,开了4家美容美发机构。建邺区云璟湾小区附近,也有一家皮肤管理养生中心,此外,护肤造型、医疗美容等机构也分布得比较紧密。

△健身房

近些年流行的健身工作室,凭借“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特点,经营面积不需要太大,也出现在新小区附近,爱好健身的居民,下个楼就能锻炼。

5.药店

人食五谷杂粮,难免会有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在小区附近,总会分布着药房,以备不时之需。药店作为居民生活常去的场所,新、老小区周边都有分布,不过老小区周边更多些。

6.房产中介

除了生活服务类的经营场所,还有一些房产中介在老小区和新小区附近都有分布。

7.宠物医院、宠物美容店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多了“铲屎官”的身份,在家饲养宠物,增添生活乐趣。一些新小区的门面房,就开有多家宠物医院。张先生在两年前入住位于位于浦口区的大华锦绣华城,他说距离自家500米左右,有两家宠物医院,都是开在小区门面房里,面积大概100平方米。

△宠物医院

建邺区云玺湾小区外,除了宠物医院,还有给宠物洗护、美容的宠物店。

8.口腔诊所

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口腔保健意识也在提升。在走访一些新小区时记者发现,在小区周围,口腔诊所越来越常见。世茂外滩新城小区附近就有一家口腔诊所,离小区就一墙之隔,可以提供洗牙、正畸等服务。

△口腔诊所

万科九都荟小区E区外门面房二楼,有一家口腔诊所正在营业,距离这家诊所300多米,还有另一家口腔诊所。同样,在复地·宴南都小区附近,也开了一家口腔诊所。从外观上看,这些口腔诊所内部环境都比较好,门面也比较大。

9.培训机构、文印店

孩子的教育一直是家长们关注的重点,综合运动、智慧儿童成长中心……在云玺湾小区附近,聚集着不少儿童培训机构。鼓楼区这处新小区附近也有机器人编程等培训机构。

△培训机构

复印、打印、装订、修照片,为满足居民需求,一些图文广告店也在新小区附近出现。

10.共享充电桩、汽车美容店

电动汽车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城市中,充电问题也成为购买者必须考虑的要素之一。在世茂外滩新城小区附近,专有一处汽车充电桩与车位,供电动汽车充电。充电桩约有10个,几辆电动汽车正在充电。每个充电桩旁还贴有提示:“充电车位,违停锁车,谢谢配合。”针对汽车美容的服务,在新小区附近也有出现。

△共享汽车充电桩

生活更便捷,南京五年内将建80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在探访中,多位市民也表示,刚出家门,没走几步路就能健身、看电影;早上想下厨房烧一顿可口的饭菜,小区周围的生鲜超市,菜品种类很多……小区周围的配套设施越来越多,家门口的商业形态越来越丰富,市民多元的消费需求,也能很快得到满足。

这样的便捷生活,将会越来越常见。记者了解到,江苏的南京和苏州两个市,都入选了全国首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国家级试点城市。所谓“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指社区居民在步行15分钟左右的生活半径内,大部分的日常生活所需都可以被满足。目前,南京也有不少社区已经设计出台了“15分钟生活圈 ”指示图,方便居民的衣食住行。

未来,南京将在五年内建80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今年先试点10个。在生活圈打造上将实施“一圈一策”,形成个性化、多样化、特色化的便民生活圈。

老小区的烟火也有独特魅力,充满南京味道

相较于新小区,老小区可以说是烟火气满满。从秦淮一处老小区出来,酥烧饼、油条豆浆、酸菜鱼,亲切又美味;大碗皮肚面、烤鸭店、麻油菜包……小摊子上蒸腾的是南京人熟悉的味道。尽管没有统一的门面,但各有特色,接地气又市井味十足。

菜场就在小区附近,除了生活所必需的粮油店、水果店,小区附近还分布着主营家电维修、门窗修理、电动车修理等店铺。理发店、修脚店、房产中介也都具备。“我觉得这里很热闹,每天出门就可以吃到美食,周边生活配套也能满足需求”,住在这里的陈女士告诉记者。

秦虹片区一处老小区的附近,也集聚了众多美食,一段不到五十米的道路,旁边就有两家南京人喜欢的鸭子店。除了菜场、药房、超市、烟酒店、餐饮店、房产中介这类比较常见的门面,健身房、牙科诊所、宠物店也在慢慢出现。江宁区一处老小区附近,也分布着养生会所、家政公司、艺术培训机构等等。

市民周先生住在秦虹已经三年多了,他说,虽然是住在老小区,但是附近的商家也在慢慢更新变化。“馄饨、锅贴、炸鸡这些‘明星’小吃一直都在,最近一段时间门店也在上新,比如网红糕点、网红茶饮等,还有体育培训机构也出现了。”周先生说,老味道、烟火气保留的同时,道路两旁的门店也输入了新鲜的血液,方便了大家的生活。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大华锦绣华城 【责编】 杨伟乐(PO36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00:25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00:22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00:20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00:18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00:18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