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首套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 利好叠加助“稳楼市” - 凤凰网房产南京
在“银十”到来之前,针对楼市的政策利好一波一波来袭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j.ihouse.ifeng.com/news/2022_10_02-55835171_0.shtml

首套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 利好叠加助“稳楼市”

新京报
2022-10-02 08:29

在“银十”到来之前,针对楼市的政策利好一波一波来袭。继9月30日下午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对换房人群可退个税的利好政策后,当天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10月1日起,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其中5年以下(含5年)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调整为2.6%,5年以上利率调整为3.1%。

“此次公积金政策和央行放宽房贷利率下限、财政部换房免个税政策一起形成了9月底三个‘稳楼市’大招,对于四季度房地产市场行情的提振会比较显著。”严跃进表示。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10月1日起,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

新政有望带动刚性购房需求有效释放

9月30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自10月1日起,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0.15个百分点,5年以下(含5年)和5年以上利率分别调整为2.6%和3.1%;第二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政策则保持不变,即5年以下(含5年)和5年以上利率分别不低于3.025%和3.575%。

据了解,这是央行时隔七年下调公积金贷款利率,上次下调是在2015年的8月。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认为,公积金贷款利率的下调也为商贷利率下调释放了一定空间。“央行接连两天出台降低首套房贷利率的政策,商贷、公积金贷款全方位推进,预计将有效带动刚性住房需求释放。”陈文静如是说。

严跃进也认为,此次公积金贷款利率的下调,体现了进一步降低刚需购房者购房成本的导向。同时,他表示,此次公积金政策也可以和其他政策叠加,如部分城市允许二套房也可以享受首套房的公积金优惠政策,那么客观上对于一些改善型购房需求的释放也具有积极意义。

100万元贷款30年,月供减少约82元

目前,据中原地产方面的统计,2022年1-9月全国已经有超过200个城市发布了各种房地产政策累计800多次。在救市方面,利好政策更多是关于购房补贴,以及涉及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降低公积金首付比例等此类的公积金政策。

那么,此次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的下调,又会对购房者产生多大影响呢?

据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若贷款100万元,期限为30年,分别按照此前的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5年以上利率3.25%和调整后的3.1%计算,月供前后相较减少81.9元,直接影响不大。

尽管实际减免金额不大,但央行该举所传达的积极信号对于楼市来说更有提振信心的作用。

在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看来,因为受疫情影响,大家的收入、对工作的预期都比之前要悲观。“可能原本这点买房成本不是特别大的考虑因素,但现在来看是个很重要的成本,必须要下降才能激起大家的购房热情。”李宇嘉表示。

利好信号接连释放有助提振市场信心

事实上,在国庆节前夕,楼市利好频出。9月29日晚间,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宣布,对于2022年6-8月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同比均连续下降的城市,在2022年底前,阶段性放宽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

距离该重磅政策不到24小时,又接连有两个楼市利好政策出台。9月30日下午,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支持居民换购住房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自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对出售自有住房并在现住房出售后1年内在市场重新购买住房的纳税人,对其出售现住房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予以退税优惠。当天晚间,中国人民银行上述“下调首套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新政出台。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近期政策频率和力度,已经达到空前态势,对于市场信心的提升和未来楼市走向都具有积极作用。“在24小时内,出现三个重磅政策,形成政策放宽组合拳,体现了中央对于支持房地产回稳的导向。”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小嫱评价称。

同时,王小嫱还表示,今年以来,各城市频繁对政策逐步放松,但市场修复仍较为缓慢,购房者的市场信心并未大幅恢复。按照以往经验,中央政策对市场信心的传导大于地方政策的纠偏。四季度,在中央多个政策的加持下,助力市场信心的改善,市场有望加速修复,预计能够取得明显的效果。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金九银十 楼市 房贷 【责编】 于子伊(PO43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金科重整召开听证会后,即将迎来重大利好
凤凰网房产重庆站
22:26
观点
6幅地揽金近119亿!民企大华、龙湖强势拿下2幅热门地块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21:24
原创
盘古智库、明源研究院等专家力挺万科:遭举报其实是民事纠纷 没有不合理地方
风财讯
18:58
新闻快讯
北神树地区拟引入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凤凰网房产北京
17:44
市场
宁波建工一季度签约额36.79亿元 同比增长15.66%
观点网
17:35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