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观中窥报⑧朗诗的“出其不意” - 凤凰网房产南京
进退之间。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j.ihouse.ifeng.com/news/2019_08_20-52262540_0.shtml

观中窥报⑧朗诗的“出其不意”

牛芝威 凤凰网房产南京站
2019-08-20 17:25

编者按:当房地产不再被视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在外部环境波云诡谲之际,焦虑、质疑亦如影随形。行至中途,房企上半年成绩单到底如何?凤凰网房产推出《观中窥报》系列,数读半年报、直击业绩会,抽丝剥茧,层层剖析,管窥房企的最新动向及行业走势。

上半年业绩惨淡收官,仅完成全年目标的28.7% ;在“告别”地产一年半后,再度更名,朗诗地产欲重新回归“地产”。

8月19日清晨,朗诗绿色集团(以下简称“朗诗”)低调披露2019上半年业绩。

就在业绩发布的同时,朗诗宣布:公司英文名称拟由“Landsea Green Group Co.,Ltd.”更改为“Landsea Green Properties Co.,Ltd.”,并采纳“朗诗绿色地产有限公司”为公司中文第二名称,以取代其现有中文第二名称“朗诗绿色集团有限公司”。

“出其不意”之下,朗诗仿佛变了。

与其同样反常的是,本应在8月16日发布的半年报,却比预计发布时间晚了两天。

“升”“降”之下

曾经自信扬言长租公寓要在“2018年实现5万间,进入行业前三”的朗诗,不但没有在养老业务实现“行业最优秀”的誓言,也在勇猛进击的扩围之路上呈现乏力增长之势。

2019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朗诗收入总额约为20.9亿元,较去年同期持平。整体盈利能力稳步提升,实现净利润人民币4.6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25%,核心净利润为人民币4.5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39%,应占合联营项目公司净利润3.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14%,财务杠杆亦维持在稳健健康的水平,净负债率57.2%,低于行业均值。

整体一片大好,看似一片坦途。众多维度上升之下,却难掩销售目标实现的困顿。

净利润虽然提升,但由于权益占比下降,归属公司股东的利润同比减少6.43%至2.63亿元。

此外,2019半年报显显示,朗诗绿色地产签约销售额约为人民币114.8亿元,签约建筑面积约为69.3万平方米。这一数据代表着,2019上半年,朗诗仅完成全年目标400亿元的28.7%。

对于2019年的目标业绩,朗诗此前在发布会上定义为“保守估计2019年将实现超400亿的销售业绩”。要知道,上半年在众多房企业绩普遍增长的情况下,朗诗却将全年目标降低60亿元。

无独有偶,2018年,朗诗实现合约销售金额381亿元,彼时年初定下的目标可是460亿元,当年目标仅完成82.8%。

与此同时,在30余家房企纷纷迈进千亿阵营之下,朗诗却在房企销售额排行榜中呈现“跌跌不休”之势。

根据某研究机构数据显示,2018年,朗诗流量销售金额在房地产行业中排第68位,与2017年的第64位、2016年的第53位相比持续下滑。

依照今年的态势,朗诗即便调整了目标降为400亿元,想要实现也难度颇大。下半年需要完成285.2亿元,而通常行业上、下半年的销售比为4:6,如果依照上半年的速度,下半年即使使出吃奶的力气,和目标也相距甚远。

对于销售额未能达成既定目标的原因,朗诗归因于土地市场高企,拓展量不足。

“进”“退”之间

和半年报一起发布的,还有朗诗的更名公告。

8月19日,朗诗绿色集团公告称,拟将公司英文名称由「Landsea Green Group Co.,Ltd.」更改为「Landsea Green Properties Co., Ltd.」。并采纳「朗诗绿色地产有限公司」为公司中文第二名称,以取代其现有中文第二名称「朗诗绿色集团有限公司」。

对于这一变更,朗诗称,2019年6月,公司已成功将包括长租公寓及设计在内的非地产开发相关业务剥离至控股集团。

剥离之后,公司正透过精简业务聚焦绿色科技地产开发核心业务,释放差异化产品核心能力的溢价空间,从而提升股东价值。因此,董事认为建议更改公司名称有利于凸显及匹配本公司聚焦绿色地产核心业务,有助更好地反映本公司业务的新发展策略,亦有利于本公司及其股东之整体利益。

这距离朗诗上一次更名,仅仅时隔一年半。

当时,朗诗更名,“地产”二字被剔除,现在再度以更名的形式恢复。一除一增、一退一进的反复,也意味着朗诗否定了此前的转型战略。

从数据上看,尽管朗诗战略转型多年,地产开发仍是仍是朗诗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今年上半年地产开发收入17.5亿,占总收入的83.7%。管理服务收入及租金收入分别为3.3亿和0.14亿,分别占15.7%和0.7%。

再反观此次被剥离出去的长租公寓业务,根据财报显示,2017年,朗诗长租公寓产生亏损4417万元,2018年亏损进一步扩大至1.9亿元,同比增长330%。难怪,难怪要剥离。

以此时间点往前倒推两年,房企纷大举扩张规模时,开始转向长租公寓、养老服务、绿色金融等多元化“轻”业务转型。只不过,朗诗并没有摆脱诸多房企谋求转型遇阻的命运。

今年5月14日,朗诗宣布将处于亏损阶段的长租公寓业务以及物业管理、建筑设计、园林绿化景观等非地产业务剥离至控股集团。朗诗坦承,剥离上述业务后,公司的利润率、总资产收益率、净资产收益率预计将会同比提升,并有助市场充分认识公司的盈利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不够亮眼的业绩让朗诗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始终低迷。截至2019年8月20日收盘,朗诗股价报收0.85港元,市值40亿港元,在多家港股内资房地产公司里,朗诗已成地产股里少有的多年“仙股”。

相关推荐:

观中窥报 ①阳光城:行百里者半九十

观中窥报②“佛系”旭辉

观中窥报③越秀地产:喜“新”不厌“旧”

观中窥报④金科如何大而强?

观中窥报⑤华润置地:“国”字号与“稳”字经

观中窥报⑥美的置业:中期小试 优化财务 舍四进一

—————————————————————————————————————————————

我们在寻找中国地产多元转型的独特故事与视野,寻找引领中国地产创新与发展的力量。

窄门之中,求索宽路。在金梧桐国际文旅产业峰会,我们将通过观察、记录和对话,让文旅与地产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8月23日,金梧桐国际文旅产业峰会落地北京。

峰会报名通道开启,扫描图片二维码参与报名>>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朗诗 朗诗绿色集团 业绩 【责编】 徐雯(PO254)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三年看跌之后,外资首现看多中国房地产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
市场
“提前还贷”再上热搜!预约需排队一个月以上
华夏时报网-地产频道
刚刚
市场
住房限购政策逐步退出市场,仅这几个地方还在执行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五一”前多地出台重磅楼市政策 释放什么信号?
财联社
刚刚
市场
珠海智慧住宅试点地块降价再出让
观点网
00:01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