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单身经济盛行!一个人的仪式感,“单身家电”走俏 - 凤凰网房产南京
“单身家电的走俏,也是单身经济盛行的表现。”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j.ihouse.ifeng.com/news/2019_09_06-52299924_0.shtml

单身经济盛行!一个人的仪式感,“单身家电”走俏

现代快报
2019-09-06 09:41

迷你电饭煲、一次只能烧一杯水的电水壶、容量只有2.5公斤的小洗衣机……随着单身族、晚婚人群增多,“单身经济”悄然兴起,众多电器商家瞄准了这个商机,纷纷推出适合单身族使用的迷你产品。如今,家电市场刮起一股“单身风”。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季雨 吕洁 文/摄

现象 单身青年热衷迷你电器,自用刚刚好

家住南京市秦淮区的翟先生,从事编程工作三年了。1992年出生的他还是单身,闲暇时喜欢打游戏、健身,生活安排得很充实。

翟先生在公司附近租了房,带独立卫浴。“家里布置得很温馨,就是做饭不方便。”为此,他在网上购买了一个2.6升迷你电饭煲,一款体量偏小的微波炉,还有一款46升的单门迷你冰箱。翟先生告诉记者,电饭煲主要是用来做早饭。他是“起床困难户”,没时间做早饭,又不想总到外面吃,因此,他在晚上用电饭煲预约煮饭时间,第二天起床直接喝到热粥。而小型微波炉和小冰箱搭配就更方便了,买一些预包装食品放冰箱里,饿的时候热一热吃。

1991年出生的邵小姐,在一家银行从事客服工作。熬夜倒班、节假日也要轮岗的工作让她无暇社交,单身了好多年。“一开始跟同事住宿舍,后来自己出去租房。”邵小姐告诉记者,由于房间不大,她买的电器大多迷你实用。迷你烤面包机、小型洗衣机、小型饮水机……“我是个颜控,粉色的漂亮小电器会很吸引我。”

近期,邵小姐找到了一个合拍的男朋友,两人已经开始商量买房事宜了。她告诉记者,自己现在还有“单身后遗症”:逛商场时看到五花八门的电器,她还是会下意识地选迷你一些的。

探访 一个人的仪式感,“单身电器”走俏

9月5日,现代快报记者来到位于南京新街口商圈的一家电器城,在这里找到了多款“一人份”电饭煲以及电水壶。以电水壶为例,不仅可以多档调温,还能折叠。容量虽然只有0.6L,但对于一个人生活来说也够用了。商场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的年轻人特别喜欢这种小型家电,放在家里很精致,节省空间又实用。

不论是在线上还是线下,“一人份”的电饭煲、冰箱、洗衣机、水壶,销量都很好。在某电商平台上,一款售价仅69.98元的2L智能小饭煲,月销量达到2.5万。记者观察到,甚至还有更小容量的电饭煲,1.2L、1.6L的也很受欢迎。

虽然价钱便宜,但是电饭煲的功能没打折扣,除了煲汤、煮粥等基础功能,还可以做酸奶、甜品……在宝贝描述里,商家还特别突出了“一个人吃饭的仪式感”。消费者也在商品评价中写道:“这么小巧的电饭煲,最适合我一个人煮饭了。”

在另一家网店,一款2.5kg的迷你洗衣机也卖得很好。客服告诉记者,洗衣机虽然容量不大,但如果是夏季的薄T恤和连衣裙的话,一次可以洗4—5件,足够一人使用。而且占地不到0.5平方米,如有需要的话,还有配套的甩干机销售。

这些“单身电器”售价差距较大,有的只需几十元,也有进口产品售价上千元。但相比动辄三四千元的大型家用电器来说,价格可以说是很便宜了。

专家 单身经济盛行小家电发展前景广阔

“单身家电的走俏,也是单身经济盛行的表现。”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副教授浦正宁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现代社会,独居的年轻人数量庞大,他们有的是单身人士,也有与配偶长期异地而居的。特别是在一二线城市,这些年轻人普遍表现为工作繁忙,同时对生活品质的要求更高。小家电的出现,刚好迎合了他们追求精致生活,“一个人也要过得很好”的需求。

“这种现象会随着单身人士需求的增多而更加盛行。”浦正宁介绍,在国外一些经济发达城市,这种单身消费现象已经十分显著。未来,随着国内经济的不断发展,传统观念的改变,‘单身电器’、单人餐厅等将越来越普遍。“‘单身电器’会朝着更加精致化、个性化的方向转变。”他分析,这几年适合独居使用的小家电已经兴起,再过几年,很可能就会有设计更加精密、功能更加多样、外观更有视觉冲击效果的小家电流行。另外,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相应压缩,这种家电的使用功能上也会朝着更加便捷省时的方向发展。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单身 家电 生活 【责编】 徐雯(PO254)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财富城二期、限价4.1万/平瑞云府新进展!网友:打对折才能卖掉
咚咚找房
09:20
土地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华夏时报网-地产频道
09:19
观点
碧桂园地产:经营环境日趋复杂 无法按时披露2023年年度报告
观点网
09:18
房企动态
土整225公顷!宝安更新局今年工作计划发布
咚咚找房
09:16
土地
南京放大招!买房可落户
证券时报
09:1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