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大胆猜!紫东地区或将升级为东部新区? - 凤凰网房产南京
最近紫核被频频提起先是紫核管委会建设中的消息不胫而走后有官媒发文明确了其“市级副中心”的定位……最近,宁扬城际S5号线又传新出消息,工可报告已编制完成!01宁扬城际S5号线年内开工?近日,有网友向扬州市发改委咨询宁扬城际S5号线的进展,官...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j.ihouse.ifeng.com/news/2020_05_27-52777873_0.shtml

大胆猜!紫东地区或将升级为东部新区?

凤凰网房产南京站
2020-05-27 07:25

 最近紫核被频频提起

先是 紫核管委会 建设中的消息不胫而走

后有官媒发文明确了其“ 市级副中心 ”的定位

……

最近,宁扬城际S5号线又传新出消息,工可报告已编制完成!

01宁扬城际S5号线年内开工?

近日,有网友向扬州市发改委咨询宁扬城际S5号线的进展,官方回复称: 宁扬城际工可报告已编制完成,南京、扬州两市就项目公司组建和出资比例已达成初步意见!

有自媒体猜测, 宁扬城际S5号线最快年内就可以开工建设 。关于宁扬城际能否在年内开工建设, 我们暂且存疑

从2013年开始,宁扬城际就一直喊着“要开工建设”,却“雷声大雨点小”没有任何实质性动作,直到2019年有消息爆出该项目的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已完成,即将开工建设,结果再一次“哑火”!

虽然,今年以来,种种迹象都表明宁扬城际年内会大概率开工;但对比一番,项目目前的进度还远不如2019年声称要“开工建设”之时。

关于上述信息暂且不做过多讨论,宁扬城际S5号线和紫核关系最直接的当属其南延支线。 S5号线南延线,我们之前早在紫核城市设计方案中就发现其踪迹了; 后来,在紫核城市设计优胜方案的新闻发布会上, S5号线南延线、4号线、S3号线北沿线将交汇于东流站 的消息由官方正式发布。

▲图片来源于南京规划资源

宁扬城际S5号线从仙林湖站往南延伸,一路延伸至东流站。 目前,这条支线尚未上报国家发改委批复,还停留在地方规划层面,开工建设更是遥不可及了。

02网传的东部新区仅是捕风捉影?

且先抛开这“远的”不谈,来聊一聊“近的”!这个“近的”,跟 紫核管委会 的消息有密切关联;此前有网友向12345咨询紫核住宅区到4号线东流站的道路问题,官方在回复中爆出了 紫东核心区管委会 的相关消息!(详见:紫东核心区管委会横空出世! 它的背后竟然还有个“总指挥”?)

笔者亲自致电12345热线,几经辗转,等来了 规划局工作人员的回复 。回复内容如下: 目前,还没有正式的官方消息,我也不能给你明确说紫核的管理单位就叫“紫东核心区管委会”,也可能会叫“XX高新区”,反正就是类似于“管委会”这么一个组织,管理单位组建事宜由市里直接抓,具体的进展我们也不知道!

短短几句话却透露出重量级信息, 紫东核心区的管理单位直属市级、规格和职级很高 ,而 “XX高新区” 的说法让笔者联想到了这几日网上流传的 “东部新区”

正如紫东网友群里,有人假设的一样—— 紫核发展起来后,顺势成立紫东新区,这赫然就是图片中的东部新区翻版! 当然,上述假设仅供参考,但窃以为 东部新区(紫东新区) 未来成立也并非不可能。

5月20日,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专题调度紫东地区建设工作时强调: 要坚持系统思维、全局视野,串联起麒麟科创园、江宁大学城、仙林大学城、麒麟科创园,打造紫东科创大走廊!

紫东科创大走廊的核心竞争力是 数字经济 ,以 大学城和科创园等创新资源 支撑数字经济发展,使紫东地区成为 南京数字城市建设的示范和样板要达成这一目标,就需要大力推动资源和板块整合,强化组织和要素保障,明确运作主体、理顺体制机制,形成强大合力。

以人工智能、5G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即以“4+4+1”为主导方向的数字经济,将形成紫东各个板块之间的 共同产业基础 有共同的产业基础、又有打造紫东科创大走廊共同的奋斗目标,之前相对分散的几个板块便被紧密维系在一起。

03紫东地区会升级为东部新区吗?

要打造紫东地区数字经济、未来科技之城,有两个当务之急需要解决: 一要大力推动板块整合,解决由于各片区比较分散而导致的创新要素离心问题;二要加快速推进“断头路”的工程建设,加强板块之间的联动。

关于第一个问题,笔者之前撰文分析: 紫东地区四大(紫核、仙林大学城、麒麟科创园、南京经开区)管委会齐聚,还需要有一个更高层级的职能部门来统一管理协调、统筹发展 ;第二个问题,相关部门已经着手去做了,在此不做过多赘述。

如果说,紫东核心区为宁镇扬同城化塑造典范,紫东地区则为宁镇扬同城化发展提供资源、产业、人口等强力支撑。 紫东地区升级为东部新区,也并非全是捕风捉影,由紫东科技大走廊联结起来的利益共同体打基础,成立东部新区只是临门一脚而已!

到底,这个东部新区是不是紫东地区的升级版,或者说紫东地区以后会不会成为一个独立的高新区?我们不妨大胆假设,仔细观察!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城市 产业 项目 【责编】 付文军(PO384)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海义集团董事长常坤玉当选河南省房地产业商会会长
凤凰网房产
刚刚
市场
恒大地产欠税752万被公告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华远退出房地产 拟剥离相关资产和负债予华远集团
观点网
刚刚
新闻快讯
深深房A首季归母净利润189.66万元 扭亏为盈
观点网
刚刚
新闻快讯
港股内房股震荡拉升:建业地产涨超21%、融创涨超15%
澎湃新闻
16:50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