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站在南京城墙上“打卡”以色列阿卡城墙 - 凤凰网房产南京
无论是以色列阿卡城墙,还是中国明清城墙,都曾是重要的军事防御建筑,那么它们有什么共通而又独特的魅力呢?9月30日,《邂逅古城:中国明清城墙对话以色列阿卡城墙》展览在南京中华门瓮城临展厅正式开展,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底,为期三个月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j.ihouse.ifeng.com/news/2022_10_02-55835159_0.shtml

站在南京城墙上“打卡”以色列阿卡城墙

凤凰网房产南京站
2022-10-02 08:07

无论是以色列阿卡城墙,还是中国明清城墙,都曾是重要的军事防御建筑,那么它们有什么共通而又独特的魅力呢?9月30日,《邂逅古城:中国明清城墙对话以色列阿卡城墙》展览在南京中华门瓮城临展厅正式开展,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底,为期三个月。

三面环海的阿卡古城

阿卡古城位于地中海东部海岸,是以色列北部一座城墙环绕的港口城市。中世纪十字军东征时期,阿卡曾成为耶路撒冷王国的首都和重要据点。2001年,阿卡古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如今,在城墙环抱之内,古城中完好保存了十字军时代的古城墙、城堡、清真寺、客栈、土耳其浴室等古老建筑遗址,再现了中世纪耶路撒冷王国的城市布局和城市结构。通过展出的图片,我们可以看到绵延的海岸线、远处的地中海风景,与城墙一同构成了古城最富韵味的城市风景线。

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基础业务部副主任李昕桐介绍,阿卡古城的东、西、南三面环海,面临着来自海上的威胁。为了加强防御,沿海岸线修建了连绵的城墙,称为“海墙”。在城市的东边和北边,也垒起了坚固的城墙,称为“陆墙”。四座城门中,靠近大海的叫做“海门”,靠近陆地的则叫做“陆门”。陆墙外,还修建有宽广的护城河。

在阿卡古城,不仅有保存完好的地上建筑,还能见到一千多年前十字军东征时修建的地下城堡。地堡是十字军时期领导者办公、议政以及骑士们聚会的地方,建筑由中心向四周呈放射状排列,纵横交错,几乎全部用石头建成,通道下方设置有完善的排水系统。

阿卡古城的城墙和防御工事组成的坚固防御体系,不仅保护了这座城市,也保护了伊斯兰文化和古代以色列文化,保护了亚洲以及欧洲中世纪早期文明的发展。

古老的城墙被赋予新生命

本次展览不仅展示了世界文化遗产以色列阿卡古城的历史与文化、城墙布局与结构,也展示了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中国明清城墙。通过14座明清城墙的文字介绍和照片、以及2000年至今的申遗大事记,阐释了中国明清城墙所体现的中国传统宇宙观与不同级别城市差序格局体系。

在展厅内,你可以看到中国南北方城墙呈现出不同的城墙形态。南方城墙多依自然山水形势布局,平面规划不追求规整;北方城墙多依平原地形,追求平面规整划一,中轴对称。

李昕桐表示,中国明清城墙与以色列阿卡城墙都是重要的军事防御建筑,环绕着城内的建筑。但是,不同的自然环境,不同的历史文化,带给了他们在形制与功能上的差异:阿卡古城曾面临海上的威胁,防御工事以海墙为主;而中国明清城墙大多都在内陆城市,与护城河构成了城壕一体的防御工事。

“如今的中国明清城墙和阿卡城墙,已经从军事防御的功能,转变为沟通融合的功能,在文化遗产价值层面是相似与相通的。”李昕桐告诉现代快报记者,阿卡古城陆墙外的护城河如今已经干涸,人们在河床上建起了现代篮球场、足球场、停车场,成为城市的一部分。而中国明清城墙中最具代表性的南京城墙外也建有步行绿道,同时城墙串联起了环南京的人文景观风光带。“古老的城墙经历了数个世纪的发展,如今被赋予了新的生命,融入新的城市格局。”

据了解,作为中国明清城墙申遗的牵头城市,南京一直致力于城墙的保护利用与国际合作。此次展览紧扣“世界遗产”这一主题,让以色列阿卡城墙与中国明清城墙在古城金陵相遇,藉由一张张精美照片,一段段精彩视频,带领观众走进城墙环绕下的悠久历史与灿烂文明,为游客带来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下共通的城墙之美。

来源:现代快报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南京城墙 旅游 【责编】 王书静(PO25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大悦城:投资物业及相关服务营收、毛利双升
凤凰网房产北京
21:01
市场
天岚5.1真给“利”|128-143㎡珍藏房源,临湖大平层,热势上新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9:19
市场
贝壳2023年度ESG报告,助力居住服务产业升级
凤凰网房产北京
18:59
市场
传上海五批次部分新房过会!天安1号9.2万/㎡、招商时代乐章4.8万/㎡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8:49
原创
上海近期热门新房网签监测:有楼盘开盘5天网签99%!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8:30
原创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