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政策的堵与疏,老祖宗答应吗? - 凤凰网房产南京
近期,南通一纸禁令引发热议:南通禁止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马上就要清明节了,这是连老祖宗都不让祭奠了?同时,北京楼市又传出解禁声音:据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消息,3月27日起,北京市废止“夫妻离异任何一方3年内不得购房”规定的有关文件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j.ihouse.ifeng.com/news/2024_03_29-56636854_0.shtml

政策的堵与疏,老祖宗答应吗?

凤凰网房产南京站
2024-03-29 09:19

近期,南通一纸禁令引发热议:

南通禁止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

马上就要清明节了,这是连老祖宗都不让祭奠了?

同时,北京楼市又传出解禁声音:

据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消息,3月27日起,北京市废止“夫妻离异任何一方3年内不得购房”规定的有关文件。

这一南一北,一禁一放,颇为“有趣”,当然也引发了许多争议。

南通,禁止制造销售殡葬用品

清明将至,民间少不了的仪式感是:给老祖宗祭祀烧纸钱。

但南通一则禁止制造销售殡葬用品的通告遭到全网回怼,更让人意外的是,在央视和多名专家的发声质疑之下,南通的回应竟然一如那则通告一样,丝毫经不起拷问。

江苏南通的这则通告称:

要求全市范围内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制造、销售冥币纸钱、纸扎实物等封建迷信殡葬用品。

违反规定的,不但予以没收,还会处1至3倍的罚款,情况严重的,还会追究刑事责任

来源:南通发布公众号

该通告一出,南通成功将城市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处,先是千万网友们刷屏式的质疑和不满,继而是央媒直接发声拷问,不留丝毫情面:

“扫墓时焚烧冥纸谈不上是封建迷信,禁售过于简单粗暴,理应慎重对待,不能为了方便管理而顾此失彼,更不可‘一刀切’。”

面对外界的疾风骤雨,南通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回应说

“老百姓有些议论,可能是没有理解透彻文件或是我们没有解释明白,但和老百姓慎终追远是两回事,没有必要的联系。

我们是从市场行为强调禁止制造和销售,没有说禁止使用这个环节。”

不解释还好,一解释让人更加迷惑,说大家可以继续使用纸钱祭祖,但又不许商家制造和销售纸钱,那么大家祭祖的纸钱要从哪来呢?

市民不在本地买纸钱烧,也可以去外地买或网购纸钱来烧。但如果是这样的话,这个规定除了让本地经营与通知相关的殡葬用品的店家猝不及防的倒闭,还有什么意义呢?既无法倡导文明祭祀,也不能净化空气环境。

我们想不通其中的逻辑,南通销售冥币纸钱的商户们也想不通。

其实南通这则通告的初衷和出发点并不难理解,主要还是怕烧纸钱着火,引起火灾,目的是防止安全隐患出现,移风易俗,倡导人们低碳文明祭扫。

但历经了千百年已经形成的民间风俗,想要移风易俗同样需要漫长的过程来支撑,以封建迷信为由简单粗暴禁止人们烧纸钱,显然忽略了人们质朴的祭扫情感,太过于随意与任性。

北京,取消“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规定

小阳春,预计的楼市大力回暖并没有看见。于是,市场都把政策的预期拉至高点,一线城市的行情也有回暖,但还没达到带动全国的效力,这时候还需要更劲爆的刺激点。

期待着,期待着,首都出手了。

北京推出政策,废止“离异3年内不得在京购房”。

2021年8月4日,北京市住建委发文规定,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何一方均不得在本市购买商品住房。

图片来源: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官网

北京2021年出台的限制“离异买房”政策,源于当时炒房严重,很多人为了上车,跑去离婚,这样就多了一个首套购房名额出来,买房之后再复婚,完美钻了政策漏洞。

那时候还出现了很多闹剧,有一些家庭假离婚买房,结果另一半出轨拒绝复婚,反而上演家庭伦理剧……

这次放开就是为了修复一些“真离婚想购房”的客群,从某种意义上看,是刺激更多的购房需求,但毕竟是极小部分,对楼市影响不大。

这个规定在南京也同样执行过,之前是:离婚后买房,两年内是要按照离婚前家庭总套数计算的。

但从去年起,南京离婚2年追溯期取消。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从南京放开后效果来看,并没有对楼市有极大的成交刺激作用。

“离异买房”这个政策只是前期信号弹,更多人关注的是,我现在最关注的是:

北京是否放开限购。

前几天北京某部门发声,说要分区制定不同的市场政策,此后坊间开始热传:要放开非核心区限购

如果出政策,很可能在即将到来的“330”,北京方面朋友说,有的楼盘已经在筹划330策略活动,全线迎接新政……

330究竟会不会有大动作?有人认为刚解禁了“离婚买房”,其它政策不会跟得那么快;有人认为要趁着金三末尾,趁势再添一把柴,顺势就把火再烧旺,330极有可能!

那么我们就,敬请期待。

▼扫码加入 一起探讨楼市资讯▼

政策的禁止与放开,还是要掌握一个度」。

以南通这次事件为例,“一刀切”式地禁止制造销售,不符合民情民意,没有顾及老百姓的切身感受,哪怕是推行文明祭扫,防治污染,消除隐患的初衷没有错,也实在有些简单机械,操之过急

通告中直接将纸钱冥币等殡葬用品,定义为封建迷信用品,对于民众情感是一种伤害。烧纸钱祭祀先人是历史悠久的传统民俗,不应该被一律划为封建迷信陋习。

民俗与迷信有非常明显的区别,民俗通常是群体性的行为,与特定的节日、庆典或生活事件相关。

历经了千百年形成的民间风俗,想要移风易俗同样需要漫长的过程来支撑,以封建迷信为由简单粗暴禁止,显然忽略了人们质朴的祭扫情感,太过于随意与任性。

而楼市政策的限制与放开,初衷肯定是“房住不炒”。

本次北京放开“离婚买房”,有分析称,

在楼市过热、房价高企阶段,限购政策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投资需求;

在楼市遇冷时,取消或微调限购有利于促进刚需和改善性需求释放,进而起到提振楼市的作用。

总而言之,

任何政策和制度的改变,希望在决策前不妨先多听听群众的声音,深入了解群众的情感需求和内心想法,确保每一个决策都经得起拷问、经得起质疑,这才是人们真正喜闻乐见的。

否则,一个随意的决定带来的不利影响,往往是无数个“好决定”加在一起也难以弥补的,公信力的宝贵之处也就在于此。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楼市 北京 南通 【责编】 蒋爽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惊艳北京!国誉朝华超配意境区,完美诠释北京城建兑现力!
凤凰网房产北京
15:50
市场
花样年境外债务重支持协议最后截止日期再延至4月29日
观点网
今天
市场
3年前成功预警恒大,分析师林镇鸿看好楼市复苏:一旦房价稳下来,被压抑的需求会回归
和讯房产
今天
市场
用好房地产“白名单”融资政策
中国新闻网
今天
市场
大悦城2023年录得营业收入367.83亿元 净利润扭亏为盈
观点网
今天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